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周评:这五天我们经历了什么?市场被疫情左右 经济影响仍然难料

2020-02-15 20:12:01 来源:FX168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2月10日至14日金融市场综述:本周新型冠状病毒仍然成为全球焦点。市场受到疫情牵动,或因病例数激增而引发避险情绪,或因中国逐步复工和对疫情控制的乐观预期而恢复平静。专家持续对疫情给经济带来的影响作出评估,但到目前为止前景不明。周内公布的经济数据良莠不一,总体来看,欧洲经济疲弱,美国经济相对坚挺。

  外汇市场:周内美元指数一路走高,由98.70升至99.16。避险资金的涌入以及尚好经济数据的支撑令美元保持涨势。

  欧元在周内持续下挫,跌至1.0830这一两年半低位。欧元区债务危机以来最差的经济表现令欧元承压。

  英镑除了受到全球市场环境的影响,本土的政治变化也带来波动。周内英国首相约翰逊重组内阁,财政大臣贾韦德因不满约翰逊意欲换掉财政部所有顾问而辞职,英镑一度因此急挫,但随后分析认为约翰逊此举有利于进一步实施增支减税政策,因此又显著上扬。本周收盘时,英镑/美元报1.3047。

  商品市场:受疫情带来的避险情绪影响,现货黄金在周内整体走高,本周,现货黄金收盘上涨13.80美元或0.88%,收报1583.80美元/盎司。

  原油价格周内上涨。美国WTI原油3月期货本周上涨3.4%,布伦特原油4月期货本周急升5.2%。市场重新审视疫情对原油需求的影响,以及主要产油国潜在的减产可能,鼓舞了多头士气,帮助油价六周来首次录得周线上涨。

  股票市场:美国股市本周总体小幅上涨。标普500和道指本周分别上涨了1.6%和1%,纳指上涨2.2%。包括中国股市在内的全球其它股市态势类似。CMC Markets市场分析师Yang Yan表示:“股票市场甩去了看跌情绪,已经随着投资者重新评估病毒潜在经济影响的同时走高。”

  当周要闻盘点

  疫情及市场反应汇总

  周一(2月10日),全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首次超过4万例。市场在一周开端处于避险情绪当中,现货黄金当日一度跳涨。

  但当日已经是湖北以外新增确诊病例连续6天下降,并且中国央行公开市场进行了7000亿元人民币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国央行公开市场进行了2000亿元人民币14天期逆回购操作。

  日内中国部分人员已经复工,政府对工作和旅游放宽部分限制。但学校和多数工厂仍然关闭,国内的经济运营仍未完全恢复。

  分析认为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人们的担忧可能已经见顶。

  周一发表的报道《钟南山领衔新发论文:潜伏期最长可达24天》,得到广泛关注。文章称,钟南山等人对1099例(截至1月29日)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临床特征进行了回顾性研究。研究发现,新冠肺炎的中位潜伏期为3.0天,最长可达24天。

  当日世卫组织专家团飞往中国协助应对疫情。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警告称:“对于没有中国旅行史的新冠病毒传播仍具担忧。少量病例的发现可能意味着会在其他国家发生更广泛的传染。近期内,我们看到的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周二(2月11日),全国新冠肺炎死亡人数首度超过1000。但国内部分企业复工为市场带来稍为积极的预期。全球股市上涨,避险资产回落。

  11日,广东医疗队武汉前方ICU团队与后方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举行远程视频会诊。钟南山院士参与会诊并回答公众关心的问题。钟南山表示,目前看疫情拐点还无法预测,但是峰值应该在2月中下旬出现。他指出,新型冠状病毒在现阶段与SARS相比传染性非常强。形势在一些省市有所改善,新增传染病例有所下降。目前武汉暂未杜绝“人传人”,需要加大防控力度实现“早发现、早隔离”,同时针对重症病人实施救治。

  世界卫生组织和“全球传染病防控研究合作组织”周二在瑞士日内瓦共同举办“科研路线图:新型冠状病毒全球研究与创新论坛”。当日引起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病毒将正式被命名为COVID-19。谭德赛宣布,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的疫苗可能在18个月内完成。

  周三(2月12日),新增病例速度继续下降。市场风险情绪改善,全球股市上扬,黄金显露跌势。投资者愈发相信新型冠状病毒造成的危机将得到控制。

  国家卫健委指出,新增报告病例波动下降,新增确诊病例数由最高时2月4日的3887例下降到2月11日的2015例,新增疑似病例数由最高时2月5日的5328例下降到2月11日的3342例,降幅分别达到了48.2%和37.3%;治愈出院人数较快增长,治愈比例由最低时1月27日的1.3%上升到2月11日的10.6%。

  周四(2月14日),新增病例激增,市场避险情绪重燃,金价飙升,再度击穿1570美元关口,全球股市普跌。

  当日湖北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4840例。对于为何新增确诊病例会突然激增,湖北卫健委解释称,随着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认识的深入和诊疗经验的积累,针对湖北省疫情特点,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印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在湖北省的病例诊断分类中增加了“临床诊断”,以便患者能及早按照确诊病例接受规范治疗,进一步提高救治成功率。根据该方案,近期湖北省对既往的疑似病例开展了排查并对诊断结果进行了订正,对新就诊患者按照新的诊断分类进行诊断。当日新增病例中有13332例为临床诊断病例。

  周五(2月15日),湖北省新增新冠肺炎累计确诊超过5万例。

  随着返工高峰的来临,疫情拐点迟迟还未出现。据中央政法委长安剑消息,中央指导组副组长陈一新近日表示,要清醒认识武汉疫情的不确定性。与输入地相比,武汉感染者底数还没有完全摸清,蔓延扩散的规模也没有较为精准的估计预测。据有关方面推算,武汉潜在被感染的基数可能还比较大。

  据人民日报当日报道,治疗性新冠特免血浆制品已投入临床。患者重点指标向好,临床体征和症状好转。

  日内,避险情绪再度回落,金价温和下跌,股市小幅回升。

  经济影响预期

  对于新冠病毒带来的经济影响,经济学家仍然难以预估。

  国内多数工厂仍然保持关闭,导致专家对于全球供应链的担忧。根据一项新的分析报告,疫情可能造成全球智能手机在本季度减产12%。Trendforce预测今年一季度全球将生产2.75亿台智能手机,2019年同期生产了3.1亿台。该机构预估,其中苹果手机产量将下降10%,华为下降15%。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周一报道称,新冠状病毒危机可能会导致世界各地的汽车工厂关闭。

  研究机构Sentix最新发表的报告称,受到疫情影响,欧元区投资者信心四个月来首次下降。“尽管今年开端全球经济有明显的上升迹象,但新型冠状病毒在中国的爆发显著改变了形势。如果疫情不能被限制在区域内,全球经济就面临放缓危险。”

  Sentix首席执行官Manfred Huebner表示:“冠状病毒的爆发给全球经济前景投下阴影。所幸目前为止影响有限。但如果未来几天里疫情仍不明朗,负面效果可能加大。”

  周二,高盛下调2020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由5.8%降至5.2%,但指出这一增长预期具有高度不确定性,将随着事态进展调整预期,重要的是需要评估疫情对经济的具体影响。

  瑞银全球财富管理首席投资官Mark Haefele预期中国经济虽然短期内会受损,但今年会实现反弹。“我们的基本假设是,疫情带来的经济影响将仅限于一季度。对于中国,我们预期GDP增长在一季度会受到100-200点的打击,令增速降至4-5%。但就2020年一整年来看,我们预期恢复的需求将驱动反弹,这一效果将令经济增速50个基点左右。”

  周三,标普发布最新分析报告,称冠状病毒危机可能令英国和欧元区经济增速降低0.1%至0.2%。因对中国出口减少以及企业投资趋弱,增长受损。标普还警告疫情将领美国经济增长在一季度下降至1%,此前预期为2.2%,但今年随后将在疫情没有恶化的情况下恢复。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周五表示,冠状病毒的影响可能导致经济衰退。他指出冠状病毒造成的经济影响已经超过SARS。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称,央行可能需要密切监控疫情对一二季度的经济影响,如有必要将采取行动。

  周内经济数据:欧洲疲弱 美国尚好

  周内市场也在持续关注重要的经济数据。就最新公布的数据来看,欧洲经济表现非常疲弱,美国经济则较为坚挺。

  周五公布的数据表明,德国经济在去年四季度停止增长,低于经济学家预期的增长0.1%。2019年德国经济仅增长0.6%,表现疲弱,主要受到贸易战、汽车工业改革、欧洲整体经济放缓等负面影响。

  目前经济学家担心德国会陷入经济衰退。荷兰国际集团经济学家Carsten Brzeski对Covid-19爆发给德国经济带来的进一步损伤表示担忧。“展望未来,最近疲弱的经济数据和12月工业生产数据对于短期前景不利。同时,新型冠状病毒的影响也可能拖累任何制造业方面的反弹,至少会暂时破坏供应链。”

  同期内,欧元区经济在上季度也仅仅增长了0.1%。法国和意大利经济在当季收缩。这一经济表现创下2013年欧元区债务危机以来最差。Capital Economics的Andrew Kenningham在发送给客户的报告中说:“我们认为经济在今年上半年将继续处于衰退边缘。”

  美国方面,周四(1月30日)公布的美国去年第四季度GDP增长2.1%,GDP增幅与第三季度一致,也符合接受道琼斯调查的经济学家的预期。

  继上周非农数据远超预期后,周四(2月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至2月8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为20.5万,预期21万,前值从20.2万修正为20.3万。美国上周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增长低于预期,这表明劳动力市场的持续强劲可能使美国保持经济扩张。随着更多的人进入劳动力市场,这表明人们对自己的就业前景充满信心。

  周四(2月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月CPI同比2.5%,预期2.4%,前值2.3%。美国1月核心CPI同比2.3%,预期2.2%,前值2.3%。有评论指出,从CPI数据来看,美国基本消费价格上涨,因家庭在租金和服装上支出增加,这一现象支持美联储通胀率将逐步上升至2%的目标的观点。

  周五(2月14日)公布的另一项数据显示,美国2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升至100.9,接近2018年3月创下的101.4的扩张峰值。与此同时,美国2月密歇根大学预期指数初值升至92.6,为本轮长期扩张中第二高水平。

  但美国经济数据也非全然一片向好,美国周五(2月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消费者支出进一步放缓,服装店销售降幅为2009年以来最大,这一趋势可能引发对经济能否继续以温和步伐扩张的担忧。扣除汽车、汽油、建材和食品服务的零售销售较前月持平。12月数据被下修,显示所谓的核心零售增长0.2%,而不是之前发布的跃升0.5%,预期增长0.3%。核心零售销售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中消费者支出部分的关系最为密切。

  下周市场展望

  下周市场除了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密集的经济数据以及央行动态也将吸引投资者的目光。

  这包括日本和新加坡将在周一公布的GDP数据、欧洲国家将在周四公布的通胀数据以及欧洲主要国家将在周五公布的采购经理人指数。

  美国的重要经济数据包括周二公布的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周三公布的美国PPI和房屋开工数据、周四公布的费城联储制造业指数,以及周五公布的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央行动态方面,澳洲联储将在周二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印尼央行将在周四公布最新决议,多名美联储官员将在周内发表讲话。

  最多受到瞩目的将是周四美联储发表的1月会议纪要。“我们将收到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的会议纪要,它将一如既往地成为值得关注的有趣事件。美联储加息的门槛远高于降息的门槛这一主题可能仍会受到关注,”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大宗商品策略师Daniel Ghali表示。

  另外,周一美国华盛顿总统日假期休市,加拿大家庭日假期休市,三天的长周末将会降低当周的交易量。

  下周重要经济数据和事件

  周一(2月17日)

  日本第四季度GDP

  新加坡第四季度GDP

  英国2月Rightmove平均房屋要价指数

  日本12月工业产出

  财经事件:国家统计局发布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月度报告

  央行动态: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连恩发表讲话

  假日预告:美国华盛顿总统日假期休市

  加拿大家庭日假期休市

  周二(2月18日)

  英国1月失业率英国12月至三个月ILO失业率

  欧元区2月ZEW经济景气指数德国2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美国2月纽约联储制造业物价指数

  美国2月NAHB房价指数

  财经事件:中国国内成品油开启新一轮调价窗口

  央行动态:澳洲联储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周三(2月19日)

  欧元区12月季调后经常帐

  英国1月未季调生产者输出物价指数

  加拿大1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

  美国1月新屋开工

  美国1月生产者物价指数

  央行动态:瑞典央行行长英韦斯就经济形势和当前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发表讲话

  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就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发表讲话

  周四(2月20日)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

  新西兰第四季度生产者物价输出指数

  澳大利亚1月季调后失业率

  德国1月生产者物价指数

  法国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

  英国1月季调后零售销售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

  央行动态: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出席一场会议的问答环节

  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在北德州城市土地学会发表演讲

  美联储公布公布1月会议纪要

  里奇蒙德联储主席巴尔金在杜克大学国际与全球研究中心发表讲话

  印尼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周五(2月21日)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

  日本1月全国消费者物价指数

  法国2月Markit/CDAF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德国2月Markit/BME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欧元区2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英国2月Markit/CIPS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欧元区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终值

  加拿大12月零售销售

  美国2月Markit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美国1月NAR季调后成屋销售

  央行动态:里奇蒙德联储主席巴尔金出席哈佛大学主办的对话活动

  瑞典央行公布2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发表讲话

  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和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出席芝加哥大学商学院主办的2020年美国货币政策论坛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刚刚过去的一周,包括美联储主席在内的多位美联储官员都发表了讲话,都表达了对美国经济前景的乐观预期,再加上CPI数据表现好于预期,美元指数持续上涨,一度刷新四个月高点至99.17;而投资者对欧元区前景的...

02月15日 20:11

美元指数本周继续保持强势上涨趋势,已经突破99关口,目前仍不见回调迹象。周五(2月14日),美国零售销售和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等数据相继出炉,美元指数在短线下跌之后震荡上涨。美国最新公布的1月零售...

02月15日 14:11

接下来的一周,经济数据和风险事件相对较多,首先投资者需要继续关注公共卫生事件对市场情绪的影响,其次是美联储会议纪要和多位美联储票委的讲话,需要重点关注;数据方面,重点关注美国房地产市场数据和欧美制造业...

02月15日 13:09

未来一周,澳洲联储、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将陆续公布最近一次货币政策会议纪要;G20财长和央行行长将于下周末在利雅得举行会议。数据方面,重点关注日本GDP、CPI,英国就业、CPI、零售销售,中国2月贷款市...

02月15日 11:01

欧元兑美元周五早盘走低,刷新34个月新低至1.0828.自2019年2月以来,该货币对几乎每一个交易日都在下跌,唯一一个上涨的交易日的涨幅非常小,根本不值一提。 2月初以来,欧元兑美元已经下跌了2....

02月15日 10:48

本周,黄金先跌后涨,一度重返1580美元关口,疫情发展仍是决定金价走势的关键;国际油价大跌后见底反弹,多头终于看到了希望;强势美元依旧涨势如虹,欧元则成为本周最大的输家……本周都发生了哪些大事?我们一...

02月15日 10:47

就在上周土耳其国有银行争先恐后地抑制里拉汇率崩溃之时,至少有一家基金砸下大笔赌注押注里拉的下跌才刚刚开始。 上周五,里拉兑美元汇率自去年5月底以来首次跌破1美元兑6里拉的关口,突破了该国国有银行一直...

02月15日 10:37

在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CIBC)周五(2月14日)发布的市场调查中,他们谈到了对美国一月份零售市场的反馈信息。“美国人在一部分消费上愿意多花钱,在另一部分则恰好相反;气候温暖的一月份帮助零售业温和提升...

02月15日 08:18

2月14日22:30至2月15日06:00汇市综述:美国股市高位回撤,这令欧元兑美元日内整体回升,但欧元区经济增长忧虑依然限制着欧元的上行空间。本周,市场对新冠病毒疫情对欧洲经济造成影响的担忧导致欧元...

02月15日 08:17

FXStreet首席分析师Valeria Bednarik周五(2月14日)撰文称,欧元/美元跌至2017年4月的水平,使之再度成为表现最差的货币对。在经历连续两周下跌后,欧元在过去10天中有8天下跌...

02月15日 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