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经济数据>>  正文
新闻

疫情使欧元区陷入深度衰退,第二季度经济创历史最大降幅

2020-07-31 20:00:02 来源:环球外汇网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欧元区经济在第二季度创下有记录以来的最大降幅,因为旨在遏制新冠疫情的封锁举措导致大量商业活动停摆。

  欧盟统计局周五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季调后同比萎缩15%,环比下降12.1%。这是自1995年有记录以来的最大降幅,远超2007年开始的全球金融危机后出现的季度环比降幅。

  欧盟统计局称,欧元区第二季度经济折合成年率萎缩15.0%。欧盟统计局将2020年第一季度GDP数据修正为下降3.6%,初值为下降3.8%。

    在整个欧元区,西班牙、葡萄牙和法国二季度经济萎缩程度最为严重。作为欧盟第二大经济体,根据法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法国二季度经济增速同比下降19%,环比下降13.8%。

  法国国家统计局的报告称,法国二季度经济环比萎缩13.8%,创二战后最大跌幅。家庭消费和对外贸易成为了拖累法国经济的主要因素。二季度,法国家庭消费支出下降了11.0%,出口下降了25.5%,进口下降了17.3%。

  法国国家统计局认为,2020年上半年,法国经济负增长与全境封锁措施相关,但没有此前预估的严重。法国政府于3月中旬采取了全境封锁措施,严格执行到5月11日。该措施使得法国经济在4月落入低点,但随着封锁政策趋缓,法国在5-6月的经济活动逐渐恢复。

  德国联邦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德国二季度GDP增速同比环比均大跌逾10%,相当于抹去了近10年的经济增长。

  公共卫生危机对该地区经济韧性最差的成员国影响最为严重,这迫使欧盟领导人克服长期以来在联合借款问题上的分歧,并在本月达成一项历史性的7500亿欧元(8,890亿美元)救助基金。

  为了应对危机,各国政府已经扩大了预算,欧洲央行推出了1.35万亿欧元的债券紧急计划,以遏制经济冲击。

  欧盟统计局表示,今年第二季度经济是欧元区自1995年以来录得的最大跌幅。西班牙首相桑切斯表示,7月31日晚间将与西班牙各地区领导人举行会议,讨论如何重振该国经济,并分配欧洲复苏基金对西班牙的无偿赠款与低息贷款。

  总的来说,欧洲的复苏正受到全球新疫情激增的威胁。各国政府不愿实施严格的全国封锁,但如果对感染的恐惧改变了消费者的行为,阻止人们去商店、酒吧和餐馆,经济无论如何都会受到影响。

  尽管如此,欧洲主要国家对经济复苏信心满满。法国国家统计局表示,预计今年法国经济将在第三季度反弹19%,在四季度进一步反弹3%。德国央行则在近日发布的报告中表示,受政府财政刺激举措的支持,德国经济有望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实现强劲反弹。

  欧盟委员会7月3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在疫情相关的限制得以放松后,欧元区7月经济信心反弹幅度超过预期,尽管消费者信心仍不足,但工业和服务业景气指数大增。

  高盛集团在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也表示,与其他地区相比,欧元区未来经济反弹将更快、更平稳。原因在于,该地区政府采取了有力的连续追踪、佩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离等措施,较为有效地控制了疫情。

  “我们观察到,市场情绪和某些疲软指标出现了小幅回升。因此我们可以说,欧洲已经出现了复苏的初步迹象,”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亚尼斯·斯图纳拉斯本周接受采访时表示,“不过,风险仍在下降。”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市场表现回顾】☆日本股市:收跌,受国内新冠病例激增打击日本股市周四收盘下跌,因围绕国内新冠病例激增的担忧,打击了对经济迅速复苏的憧憬。指标日经指数收跌0.76%至22,770.36点,从上日所及五周...

07月16日 19:42

周四(4月23日)欧洲时段盘中,英国方面公布了市场密切关注的4月Markit服务业和制造业指数初值,结果这两项数据大幅不及预期,疲弱的数据表明,疫情对英国经济的影响可能超出市场普遍预期。该数据对英镑短...

04月23日 17:21

备受瞩目的中国一季度经济成绩单终于出炉。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经济一季度同比回落6.8%,不过3月当月主要经济指标降幅明显收窄。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06504...

04月17日 11:15

3月22日,圣路易联储主席布拉德警告,美国二季度失业率恐高达30%。摩根士丹利现在预计,美国二季度GDP萎缩30%。摩根大通预计美国二季度GDP萎缩14%,美国银行和牛津经济研究院预测萎缩12%,而高...

03月23日 11:21

1-3月日本大型制造业者信心降至近九年低位,表明卫生风险对经济的影响扩大,此前经济已经难以维持复苏轨道。2月进行的政府调查显示,大型制造商预计未来一个季度形势依然紧张,加大了决策者出台更多措施应对疫情...

03月12日 13:25

根据彭博新闻社3月6日-11日对52位经济学家的最新调查结果,日本经济第一季度料萎缩2.6%。2020年第二季度GDP经季节性因素调整折合成年率环比料增长2.0%;之前预估增长1.6%。 2020年...

03月12日 10:06

北京时间周二(3月10)早上,中国公布的数据显示, 中国2月CPI月率公布值0.8%;预期值0.8%,前值1.4%;中国2月CPI年率公布值5.2%,预期值5.2%,前值5.4% 中国2月PPI年...

03月10日 09:44

日本上季度经济萎缩的幅度超出最初预估,突显出早在卫生风险或将日本推入衰退之前,经济便已脆弱不堪。去年10月-12月,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折合成年率下降7.1%,因消费税上调后消费者减少了支出...

03月09日 10:12

由于进口下降,美国1月贸易赤字收窄幅度超出预期,而且由于新冠肺炎的爆发扰乱了商品和服务的流通,美国的贸易赤字有可能进一步下降。美国商务部周五(3月6日)表示,由于出口下降,贸易赤字下降了6.7%,至4...

03月07日 08:27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今天公布2月份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2月份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47.4%,较上月回落2.6个百分点,降幅明显。分区域看,亚洲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明显回落。欧洲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

03月06日 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