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行业资讯>>  正文
新闻

艾德权程ESOP:企业初创期为何要设置股权激励方案?

2021-05-10 16:34:02 来源:外汇网特约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老板拼命工作,员工上班摸鱼干劲不足?老板觉得员工不够努力,员工觉得老板给的钱少事还多?还要面临着公司培养的员工不是被挖走就是自立门户成为竞争对手!

  想必不少公司都面临上面的问题,更不用说在初创企业前景不明,融资难融资贵的背景下,很难说员工和企业能做到同命运共发展。

  



  正像马云说的,员工跑路无非就是1、钱,没给到位;2、心,委屈了。然而并不是所有企业一开始就是那么财大气粗,一般初创企业账上没有太多的资金,此时更需要将资金用于集中发展业务上,想想阿里巴巴刚成立那会还得找孙正义融资才能活过来。

  那么如何才能解决初创企业在钱少,又能留住核心员工的矛盾呢?艾德权程认为想要解决这个矛盾,初创企业最好的方式就是引入股权激励,在公司成立不久或者接受首轮融资的时候,公司便可以着手制定股权激励的方案,拿出公司股权的20%作为股权激励的股权池,对于部分优秀的员工给予一定的期权奖励。

  股权激励的本质就是把员工和公司的利益绑定在一起,对于初创型公司,采取股权激励的方式可以充分发挥团队的主人翁意识,团结一致实现企业利益的最大化,帮助公司提高经营业绩,留住绩效高、能力强的核心人才,当然随着企业发展壮大,员工也能拿到丰厚的回报,也实现了个人价值的增长,心也就不委屈了。

  从上面我们可以总结出来,股权激励其实就是建立一种双赢机制,是为了更好的解决创始合伙人和高管、员工之间的关系,把公司股东和职业经理人(高管)利益绑到一起。

  试想,如果公司上市或者被并购了,那可能1%、2%的股权都价值几百上千万了,这就是想象空间,通过股权激励来改变一个人的心理预期。高管层会想,怎么样把公司的估值做得更高一点,什么时候公司可以拿到A轮、拿到B轮,做大了之后,1%的股权都不得了。

  同样,对于公司的一部分优秀员工来说,公司也可以设置一定的条件让其获得公司股权,比如达到一定的任职年限或者业绩考核目标之后授予一部分的奖励股份,当员工拥有公司的股份的时候,这时候的公司也就不再是老板一个人的公司,而是一个利益共同体,只有所有员工一起努力才有可能把公司继续做大做强。

  以小米为例,小米公司由雷军和几个合伙人正式成立于2010年4月,作为一家初创的手机公司面临的难题不小,特别是在人才方面,面对如此激烈的市场,怎么才能吸引到优秀的人才呢。

  小米早期的股权激励,允许员工在股票和现金之间弹性调配比例作为自己的薪酬。最终也只有15%的员工选择全部拿现金工资,70%的员工选择70%~80%现金和部分股票,有15%的员工拿一点生活费和较多股票。

  同时小米在做股权激励时,小米公司采用多种股权激励方式,充分考虑员工和高管的需求不同而给合适的激励股权。

  通过小米的例子,艾德权程认为小米在初创期的股权激励很值得大部分创业公司去参考,企业初创期设置股权激励还是非常有意义的,通过这样的方式,将企业传统的雇佣关系,变成合伙人的模式,每个人都是企业的重要参与者。

  不过大部分的初创业在设置股权激励时都会遇到许多专业问题,例如法务、财会、税务等问题,同时企业在自己做股权激励的时候,往往也会面面临协议签署繁杂、税费优化不合理,增加财务成本等,所谓术业有专攻,艾德权程拥有专业的团队与技术平台,正好可以解决这些问题。艾德权程将提供从B端股权激励计划与流程管理,到C端员工行权、出售等企业级全流程股权激励解决方案,更好的助力创业公司更好成长。

  图片来源:网络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在京东集团(Nasdaq:JD,9618.HK)和京东健康(6618.HK)陆续上市后,京东物流也快速的开启了上市的步伐,据有关媒体报道,京东物流4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59亿元)的IPO计划已经获得...

05月10日 13:09

债券融资和股权融资都是企业融资的重要的方法,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企业逐渐从传统的债权融资向股权融资进行转变。其实,股权融资并非是上市公司的专属,而是每个企业都必须掌握的融资工具。仅靠传统融资方式已不再...

04月28日 13:02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四(4月22日),比特币迎来了第四天的市场疲软。受美国总统拜登计划将富人的资本利得税提高近一倍的影响,比特币一度下跌8%,逼近一个月低位5.1万美元,总市值跌破了1万亿...

04月23日 09:15

2021牛年Q2已到来,当前4月份的港股IPO市场相较去年略显冷清,但对比3月份新股频频破发的惨象,4月新股的表现还是可圈可点。OTA巨头携程公开发售获17.78倍认购且上市首日收涨4.55%,报收2...

04月22日 12:22

随着中概股回流、新经济巨头赴港IPO,港股打新市场正在持续回暖。截至2021年4月18日,今年香港新上市33家,共募资1413.66亿港元。 其中,在被称为“港股IPO传统淡季”的4月份,虽然上市公司...

04月22日 12:21

互联网的江湖还是那个江湖,厮杀依旧,3月26日,腾讯系再下一子,在供应链金融领域与蚂蚁金服激战正酣的联易融科技发布招股公告,拟在港发行约4.5亿股,每股发行价18.28港元,此次募资超200亿港元,成...

04月21日 17:16

4月19日,由全球私人银行与财富管理行业顶级杂志WealthBriefingAsia主办的“2021年私人银行与财富管理”评选活动在港顺利举行。海银控股有限公司(NASDAQ: HYW)(下文简称“海...

04月19日 18:24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席卷全球,全球经济受到史无前例的重创,让很多行业遭遇严峻考验,线下教育培训行业受到的冲击尤甚。作为老牌教育培训行业龙头表老大代新东方,其线下培训业务占比很高,突发的新冠疫情,对新...

04月19日 15:22

近日,全球私人银行与财富管理行业顶级杂志WealthBriefingAsia主办的“2021年私人银行与财富管理”奖项新鲜出炉。海银控股有限公司(NASDAQ: HYW)(下文简称“海银财富”)梅开二...

04月19日 11:26

正文: 清明假期之后,A股阴跌不止,完全逆转了此前大好的反弹势头,加之最近A股市场出现了一天杀一只白马股的节奏,投资人信心和热情受挫。 投资亏损让大家深挖背后的原因之时,也让投资者对智能投顾领域产生浓...

04月16日 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