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行业资讯>>  正文
新闻

港交所提议与伦交所合并遭拒 伦交所回应:上交所是“与中国合作的首选”

2019-09-16 17:29:02 来源:外汇天眼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港交所希望与伦交所“联姻”

  

      9月11日,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下称“香港交易所”)宣布,已向 London Stock Exchange Group plc(下称“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的董事会提议,将香港交易所及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两家公司合并。

  根据相关条款,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股东的每股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股份将收到:2045便士现金及2.495股新发行的香港交易所股份。这将反映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的全部已发行及将发行的普通股本的价值约为296亿英磅,反映其企业价值为316亿英磅。

  港交所指出,伦交所与港交所均为全球最重要市场的金融基础设施,两者强强联手可以释放独特潜力、发掘商机,推动全球资本和数据流动。此项建议合并不仅有利于提升两者各自的业务、推动跨市场及跨地域的创新,还能向市场参与者及投资者提供一个前所未有的全球市场互联互通平台。

  港交所相信该建议交易能够产生巨大的协同效应,尤其是在将伦交所的技术引入港交所的交易及结算平台、增加交叉销售和开拓创新机会以提升主要业务收入、降低香港交易所现有系统及未来投资计划相关的资本开支等方面。作为合并集团的股东,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的股东将受益于这些协同效应的实现。

  港交所“求婚”伦交所被否
      然而,伦交所拒绝了港交所的并购邀约。伦交所董事会与金融和司法顾问认为,港交所提出的并购计划在策略、产能、形式和价值等方面有本质性的缺陷,因此继续商洽并购事宜的可能性较小。

  伦交所列出了如下四点拒绝与港交所“联姻”的理由:

  1、对待伦交所收购路孚特的观点不同:路孚特是全球最大的金融市场数据和基础设施供应商之一;而港交所认为,只有伦交所否决或终止收购路孚特,才会收购伦交所。

  2、监管问题:两者合并将受到许多金融监管机构以及政府实体的全面审查,包括美国的外国投资委员会程序以及意大利的“黄金权力”机制等。

  3、风险问题:今年上半年,港股走势比较低迷,目前IPO定价相比半年前平均降幅达到30%~40%,8月港股IPO仅有一宗。在此情况下港交所向伦交所提出收购要约,无法打动伦交所。

  4、出价问题:316亿英镑的出价“低于恰当价值”(伦交所目前市值250亿英镑)。

  港交所被拒后仍“不死心”

  
      香交所得悉伦交所集团董事会的声明之后,仍然认为,与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建议合并是互利共赢的重大战略机遇,可以打造一个领先的全球性金融市场基础设施。

  香港交易所董事会期望与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董事会进行建设性的对话,但对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拒绝正面洽谈感到失望。

  此外,香港交易所亦曾与相关的监管机构及决策者进行初步的建设性讨论。香港交易所董事会仍然相信,这次的建议对股东、客户及环球资本市场整体来说都有重大裨益。香港交易所认为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的股东应有机会详细分析两项交易,并会与他们继续接洽。

  伦交所:上交所是“与中国合作的首选”

  伦交所一方面在官网正式表示董事会一致拒绝与伦交所“联姻”,一方面把“橄榄枝”抛向了上交所。伦交所称,目前看重的是其跟上交所的互利伙伴关系。

  除了有共同推进沪伦通建设的合作经历之外,伦交所还直言,上交所“是更直接连接中国机遇的渠道”。
      沪市近年来不断完善市场体系建设,主板市场表现优异,服务实体经济功能不断提升;年内,上交所顺利推出科创板,落实注册制试点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此外,上交所大力推进双向开放,创新互联互通机制,与境外交易所与市场开展深入合作。这些探索与成果,秀出了上交所建成蓝筹主战场的实力、担任改革试验田的能力、打造双向开放桥头堡的魄力,也让其成为了中国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和坚持对外开放的最佳样本。

  下面这些数据表明,上交所在落实一线监管责任、完善市场体系建设等方面的努力在持续显效。

  在业绩成色剖析方面,上半年沪市九成公司实现盈利,超过八成公司扣非后净利润为正;这其中,有1100多家沪市公司近三年的半年报扣非后净利润都持续为正,主业盈利能力稳健。此外,沪市实体企业经营性现金流同比增长14%。

  在蓝筹股业绩增长方面,上证180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速均为11%,占沪市整体营业收入的72%、整体利润的87%。而除了传统的大蓝筹公司之外,沪市“新蓝筹”队伍也不断成长与壮大。上半年,市值100亿元以下的1018家公司中,有867家公司实现盈利,占比85%。

  在科创板改革试点方面,上交所科创板审核中心已受理了153家科创企业的上市申请,审结59家。目前已有9家企业终止审核,既有企业主动撤回申报材料,也有上市委实行否决权。在标准明确的规则体系里,科创板企业进退有序。此外,首批上市的28家科创板企业,上市后公布的首份定期报中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29.63亿元,同比增长18%;实现净利润45.60亿元,同比增长25%,表现出较亮眼的财务业绩。

  在与境外交易所和市场开展合作方面,就在今年6月,中国证监会和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发布了沪伦通《联合公告》,筹备了近四年的沪伦通正式启动。而就在同月,中日ETF互通也正式开通,拓展中日资本市场合作。4只中日ETF互通产品已在上交所上市。截至目前,上交所先后参股中欧国际交易所、巴基斯坦证券交易所、阿斯塔纳国际交易所等。首只D股青岛海尔已于2018年10月在中欧所上市,标志着中国企业正在逐步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在产品和平台合作方面,上交所目前发行了“一带一路”熊猫债、资产支持证券,启动了“一带一路”债券试点,特别鼓励“一带一路”绿色债券的发行,推动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就在近期,上交所国际交流合作中心也正式揭牌;通过组织“一带一路”范围内各交易所之间日常的沟通交流活动、会议、培训及课题研究等方式,推动沿线交易所的合作,发挥资本市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作用。

  由此可见,伦交所希望与上交所建立合作关系不无道理。港交所或需放下“单相思”,接受现实。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英国金融服务补偿计划(FSCS)今天早些时候宣布,目前正在介入East London Credit Union公司(以WalTham Forest Community Credit Union为交...

09月16日 15:57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1909/16/20190916932066.jpg   今日,全球最大零售经纪公司IG的一些客户陷入了困境,由于关闭头寸...

09月16日 15:57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1909/16/20190916628449.jpg   由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和联合广场风...

09月16日 15:37

  澳大利亚证券与投资委员会(ASIC)决定暂停昆士兰州金融服务提供商Financial Options Pty Ltd (下称“Financial Options”)的澳大利亚金融服务(AFS)牌照...

09月16日 15:24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1909/16/20190916993870.jpg   法国财政部表示,处于对金融稳定的影响,并认为它将威胁现有的“货币...

09月16日 14:48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1909/16/20190916141728.jpg   本周四,ESMA(欧洲证券及市场管理局)发布了其 2019年的第...

09月16日 14:37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1909/16/20190916856872.jpg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和关闭的比特币证券交易所运营商BitFunde...

09月16日 13:55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1909/16/20190916733198.jpg   作为澳大利亚唯一的外部金融争议解决机构,澳大利亚金融投诉管理局(...

09月16日 13:08

  在经历了夏季几个月的低迷之后,日本外汇经纪巨头Gaitame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看,8月份公司交易量实现稳步上升。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19...

09月15日 20:47

  TradeStation Securities已与TradingView合作,宣布推出一款由应用程序接口(API)支持的集成平台。TradeStation Securities是日本金融服务巨头M...

09月15日 2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