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关联市场>>  正文
新闻

鲜食玉米受青睐,产业化前景被看好

2022-09-30 15:04:02 来源:汇通财经手机版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一穗穗处在乳熟末期的玉米,从农田采摘后被迅速运送到加工车间进行蒸煮、冷却、速冻、真空包装等“三小时锁鲜”处理,然后通过电商平台和物流网络最快两三天即可送达国内各地消费者餐桌。近年来,国内鲜食玉米越来越受到消费者青睐,东北主产区的鲜食玉米种植面积不断扩大,产业化前景被看好。相关分析认为,未来全国鲜食玉米市场份额将达到700亿元规模。

    鲜食玉米消费需求提升明显

  鲜食玉米是指在玉米乳熟末期采摘棒穗用于加工或直接食用的玉米,分为甜玉米、糯玉米、甜糯玉米等三大类。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朱大洲说,东北地区的鲜食玉米富含蛋白质、脂肪、膳食纤维、维生素E、胡萝卜素等成分,营养价值丰富。

  黑龙江省是全国农业生产大省,也是玉米种植面积第一大省。来自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的统计显示,近年来这个省鲜食玉米播种面积呈上升趋势,2021年达到200万亩以上,约占全国种植规模的十分之一。

  一项有国内媒体和机构组织的调查结果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玉米在国内大众“主粮”消费结构中占比提升至11%。玉米以其低脂肪、高纤维的优点,成为大米等传统粮食品种的重要补充。在“玉米对传统粮品的补充替代性”调查项里,有约90%的受访者表示认可玉米作为补充替代品。

  调查数据还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鲜食玉米市场销量持续提升。75%的受访者表示对鲜食玉米的营养价值比较了解;56%的受访者表示用于购买鲜食玉米花费有所增加;近六成受访者表示每月都会购买鲜食玉米。值得关注的是,近四成受访者表示愿意选择单价相对较高、质量更优的鲜食玉米品类。相关分析认为,未来鲜食玉米向高端化发展具有较大潜力。

  根据调研数据,多数消费者选择把鲜食玉米当作日常健身减脂过程中的重要代餐品,或作为佐餐。从消费对象看,女性是鲜食玉米消费的核心人群,尤其是年轻的“精致妈妈”们成为主力消费群体。相关人士预测,年轻一代将成为未来潜力消费人群。从购买渠道来看,86%消费者选择在线上电商渠道购买。

  从供给区域看,东北地区是消费者关注重点。在消费者关注度排名中,黑龙江以53%位于榜首,吉林、辽宁省分别排在第四、五位。受访消费者表示,关注东北地区产业带的主要原因是黑土地更肥沃,农作物积累更多营养物质;昼夜温差大,有效养护土地;冬季严寒,能自然消灭虫害;日照时间长,可以生成更多光合产物。

  市场规模预测达到700亿元

  东北民间素有食用鲜玉米的传统。但是,以往进入市场的鲜食玉米多以“散装”形式出现,从采摘到提供给消费者通常超过24小时,水分、口感、香气都会有较大损失。随着一些农业龙头企业的介入和农村合作社等新型经济组织的规模化生产,鲜食玉米从种植、加工到市场销售逐步走向产业化。

  技术进步是鲜食玉米走向产业化的基础。通过锁鲜、真空包装技术,可以快速锁定玉米刚采摘时的形态及口感,保存其营养物质和产品风味,并可以在常温下长时间贮存,易于运输和携带。随着种植培育技术的进步,鲜食玉米品类呈细分化趋势,黄糯玉米是消费者选择的主要品类,以黑玉米等为代表的新品类正在逐渐受到消费者关注。

  目前,鲜食玉米种植及加工,已经成为东北农区具有竞争力和发展潜力的新兴产业。位于黑龙江省西部的齐齐哈尔市,借助高标准绿色有机种植、大机械作业、先进的大垄双行密植栽培技术等优势,2022年种植鲜食玉米32万亩,产量约10亿穗。目前,这个市有鲜食玉米加工企业23家。

  黑龙江省望奎县海涛小浆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学斌介绍说,普通大田玉米计算效益主要看产量,而鲜食玉米附加值更高,一般按棒数和等级计算效益。今年合作社种植鲜食玉米6000亩,每亩平均收获约3000棒,加工后的鲜食玉米每棒能卖1.6元到1.8元,去掉各项成本后,每亩利润约2000元,是普通大田利润的四至五倍。

  据黑龙江省绥化市北林区田园蔬菜加工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介绍,鲜食玉米收获后,秸秆将作为青贮饲料被附近养殖场收购,每公顷秸秆能卖到800元至1000元。

  鲜食玉米产业越来越引起政府部门重视。黑龙江省克山县把发展鲜食玉米产业作为“立县项目”之一,同时作为带动脱贫户增收重要手段,计划投入扶贫资金2700万元,对新建的加工企业和新增加生产线的企业给予扶持。去年以来,克山县新引进3家龙头加工企业,新建国内先进的鲜食玉米加工生产线5条。

  自2003年至2021年,我国鲜食玉米种植面积从200万亩增加到约2200万亩,居世界第一位,年消费量约600亿穗。相关人士分析,未来鲜食玉米消费量将继续增长,市场规模将达到700亿元人民币,发展潜力很大。

  文章来源:新华财经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9月30日,长安期货发布原油早评,称节前内盘资金流出价格回落,轻仓关注OPEC+会议结果。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2209/30/202209...

09月30日 12:15

期货公司观点汇总一张图:9月30日黑色系(螺纹钢、焦煤、焦炭、铁矿石、动力煤等)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2209/30/202209309975...

09月30日 12:14

一、行情回顾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2209/30/20220930888496.jpg 隔夜国际贵金属期货普遍收跌,COMEX黄金期货跌0.0...

09月30日 12:14

9月30日,国金期货发布早资道,国金期货发布早资道,就化工和农副走势及前景给出描述和预测,建议PTA和苯乙烯轻仓过节,乙二醇预计节前延续震荡,但节后谨慎看空。在国庆长假的备货预期下,生猪预计或将震荡偏...

09月30日 12:14

期货公司观点汇总一张图:9月30日农产品(棉花、豆粕、白糖、玉米、鸡蛋、生猪等)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2209/30/202209308517...

09月30日 12:13

期货公司观点汇总一张图:9月30日有色系(铜、锌、铝、镍、锡等)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2209/30/20220930494475.png...

09月30日 12:09

股指:海外市场风险加剧,指数冲高回落截止9月29日周四收盘,上证指数跌0.13%,报3041.2,深证成指涨0.18%,报10919.44,创业板指涨0.83%,报2333.00。基本面信息:1、商务...

09月29日 19:26

股指期货:上证综指创新低,外资逆市买入 【今日行情】四大期指全线收跌。IH2210收盘价为2611.8,收跌0.18%;IF2210收盘价为3837.6,收跌0.12%;IC2210收盘价为5790....

09月29日 19:26

【能源化工】-原油原油行情解读:今日内盘原油有所反弹,收于630.9元/桶,涨幅为2.90%。消息面:全球宏观:英国、韩国出台救市政策,英国宣布无限制购债,韩国财政部将于9月30日紧急回购2万亿韩元债...

09月29日 19:25

周四(9月29日),国际油价跌逾1%,美元走强抑制了美元计价大宗商品需求,而对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担忧使市场情绪蒙上阴影。但供应端出现新的不确定性,料巩固油价长期上涨前景。北京时间16:45,NYMEX原...

09月29日 1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