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外汇学院>>  正文
新闻

【外汇百科】美债收益率倒挂市场恐慌爆棚 国债收益率是什么? 如何影响外汇市场?

2019-05-14 17:18:07 来源:外汇网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摘要

近期,美债收益率持续走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自4月17日触及高位2.61后辗转下跌,周一(5月13日)更进一步跌至一个半月低位2.391%。市场恐慌指数VIX暴涨,盘整一度上涨超过26%。那么,国债收益率是什么?美债收益率倒挂对外汇市场有何影响?

  【外汇百科第十期】

  近期,美债收益率持续走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自4月17日触及高位2.61后辗转下跌,周一(5月13日)更进一步跌至一个半月低位2.391%。市场恐慌指数VIX暴涨,盘整一度上涨超过26%。在市场避险情绪刺激下,日元、美债、比特币、黄金齐齐上涨。那么,国债收益率是什么?美债收益率倒挂对外汇市场有何影响?

  国债,国债收益率是什么?

  国债是以国家的信用为基础,向社会筹集资金的一种形式;更通俗一点的理解就是向我们借钱的人变成了一个国家,所以国债的违约风险比其他投资低很多,甚至可以认为是最安全的投资。国债收益率是我们借钱给国家後国家支付给我们的“利息”,与国债的价格成反比的关系。此外,由於不同国家的主权信用不同,国债收益率也不一样;由於新兴国家的违约风险相对较高,其国债收益率通常会高於发达国家。根据债务到期的时间不同,可以分为2年期,5年期,10年期以及20年期国债等等。

  美国国债历史

  美国国债是指美国财政部代表联邦政府发行的国家公债,由於有美国的国家财政信誉作担保,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美国国债的信誉度非常高,因此投资美国国债也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安全的投资。

  与世界其他多数国家不一样,美国政府没有发行货币的权利,政府想要得到美元,就要以未来税收作为抵押来发行国债,然後用国债到美联储那里做抵押,才能通过美联储发行货币。美国自立国以来就有了国债,由美国第一任财长亚历山大.汉密尔顿提出,美国国会通过国债的第一年,美国就募得了7.5千万的国债。

  美国国债规模第一次激增是在南北战争时期,1860年美国国债规模仅为6500万美元,到1863年就已经超过了10亿美元,战後进一步激增至27亿美元,随後缓慢稳步增长。第二次激增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美国国债从1940年的510亿美元飙升至战後的2600亿美元。金融危机是美国国债大幅攀升的另一个起点,为了刺激美国经济走出危机,美国政府不得不拨出万亿美元的巨资,国债规模因此急剧扩大,2008年9月30日,美国国债首次超过10万亿美元。到2011年5月,美国国债触及了国会所允许的14.29万亿美元上限。截止2019年2月11日,美国国债规模已经超过22万亿美元,刷新了美国国债规模的历史记录。

  美国国债种类与利率

  根据发行方式不同,美国国债可分为凭证式国债、实物券式国债(又称无记名式国债或国库券)和记账式国债3种。

  根据债券的偿还期限不同,美国国债又可分为短期国库券T-Bills∶一般发行日期为90天,但是短於1年的国库券都属於T-Bill,鉴於短期国库券周期较短,而且美国政府从无拒付哪怕1美元的债务的记录,短期国库券收益率通常被称为“无风险利率”;中期国库票据T-Notes∶ 1-10年;长期国库债券T-Bond∶10年以上。较受市场关注的有1年、2年、3年、10年、20年和30年期的美债,到期期限越长的国债,票面利率就越高。

  每周财政部都会进行新国债的拍卖,每期出售的国债都有所不同,但是短期国债每期都会有,以用於政府支付短期费用。

  国债的定价

  国债的利率在发行的时候就已经确定了,比如发行的时候是2%,投资者购买面值1000美元的国债,到期赎回时,收益则为20美元。

  投资者需要清楚的是长期国债(占比最大的债券)收益率和价格是相反的。短期国债经常以“零利息”方式发行。中期国债和长期国债的拍卖不同於短期国债的发行,因为两者都是付息的(按票面值1000美元支付利息),国债收益率基於主流市场利率。中长期国债拍卖前会公示收益率,投资者决定愿意支付的本金数额。

  由於国债可以在二级市场上交易流通,因而国债的价格不是一成不变的,会受到市场供给与需求的变化而变化,最主要的影响因素包括美国经济走势、美国通胀预期和美联储利率顶部。

  美国国债如何影响外汇市场?

  通常而言,经济增长时期,市场风险偏好情绪浓郁,投资者常常会倾向於追寻高收益资产如股市以及非美货币等,购买安全资产美债的人就会减少,国债价格下降,收益率就会上升。经济衰退时期,投资者往往较为保守,更加倾向於安全资产,购买美债的人就会增加,美债价格增加从而导致收益率降低, 但此时作为避险资产的美元也同样受到追捧。

  

美国国债历史、种类、利率及如何影响外汇市场


  国债收益率曲线反应的是投资者对利率的预期,而外汇波动和利率密不可分,高利率国家的货币往往更具有吸引力,投资者因此可以利用两国之间的利差进行套利交易,当买入高收益率货币时,就可以获得较高的利息。

  美国10年期和30年期国债被看作是美国中期和长期利率预期的指标,反应者市场对未来美国经济前景的信心。

  虽然今年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回3%下方,但截至目前(5月14日)已经出现了三次10年期-3个月国债收益率倒挂的情况。收益率曲线倒挂常被市场视为经济衰退的标志之一,也会令市场感到担忧,表明投资者对未来收益的预期下降。不过这并不意味著美国经济会马上陷入衰退。

  本文由外汇网综合整理。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点数图(P&F)是另一种可用于外汇交易的显示价格图表的方式。传统图表按照时间的线性函数显示价格,从而形成反映价格在特定时段内的表现的指示图。但问题是,交易者往往并不需要知道价格是如何随着时间的...

05月13日 08:26

枢轴点是一种被许多外汇交易者广泛采用的工具。但是,大多数新手交易者并不了解枢轴点,或者往往以错误的方法使用它。枢轴点有许多类型和计算方法;我会试图解释最基本的枢轴点——floor 枢轴点的使用和计算方...

05月13日 08:18

文/金梦夕 投资市场真正明确的趋势其实并不多,有粗略统计显示市场超过70%的时间都处于震荡区间,这让不少趋势交易者极其头疼。即便抓住一波趋势行情,但往往**还没坐热就惨遭震荡“扫地出门”。面对这样的难...

05月07日 20:28

要点: 平滑异同移动平均指标是由MACD线、信号线、以及能量柱组成。 MACD线和信号线交叉处即为交易信号,交易者可合理选择适合自己的交易信号进行交易。 平滑异同移动平均指标(MACD)是...

05月07日 09:30

货币对通常倾向于在重要整数附近出现反弹。如果交易者想利用这些现象,他们必须根据与这些整数相关的定单流来制定一个系统。首先,我们要说明,目标市场不会在每次遇到整数时都改变方向。如果一切有这么简单就好了!...

05月04日 09:27

  文/金梦夕衡量交易心态是否健康的标准是当你持有头寸后,如果心中强烈希望价格向着你的开仓方向运动时,则属于不健康的交易心理;当你持有头寸后,如果不是期待价格向着你的开仓方向运动,而是做好了价格方向变...

04月15日 20:21

段浩雨:黄金原油投资长期亏损,你肯定中了这七个误区! 黄金投资中这些误区会导致严重亏损,黄金投资是人们都十分关注的投资理财方式,很多新手也对炒黄金跃跃欲试,但是炒黄金怎么炒?黄金投资要避开以下七种误区...

04月03日 17:19

技术分析是一种通过研究以往市场行为图表来预测价格变动及未来市场走势的方法,它考虑到金融工具的价格、交易量、适用性、以及此工具的开放权益。  (一) 常用的技术图形    (1)K线图(蜡烛图) ...

04月02日 13:50

基本面分析是基于对宏观基本因素的状况、发生的变化及其对汇率走势造成的影响加以研究,得出货币间供求关系的结论,以判断汇率走势的分析方法。   (一)影响汇率波动的因素   影响市场汇率的因素很多,概...

04月02日 13:45

相关性是衡量两个事物在一段时间内的关联程度的。相关性的范围在-1~1之间,-1为高度负相关,表示二者移动方向相反,而数值越小,相反的趋势越明显。1为高度正相关,表示二者的移动方向相似,而相关度越高,移...

04月01日 0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