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外汇学院>>  正文
新闻

央行降准意味着什么?对汇市、债市、股市有何影响?

2018-04-18 11:15:50来源:外汇网整合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外汇网4月18日讯——北京时间周二(4月17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4月25日起,下调部分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这些金融机构将使用降准释放的资金偿还其所借央行的中期借贷便利(MLF)。

  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对部分金融机构降准以置换中期借贷便利的操作,主要涉及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这几类银行目前存款准备金率的基准档次为相对较高的17%或15%,借用MLF的机构也都在这几类银行之中。其他存款准备金率已经处在较低水平的金融机构不在此次操作范围。

  这位负责人表示,此次操作旨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增加银行体系资金的稳定性,优化流动性结构。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稳定。

  

央行降准意味着什么?对汇市、债市、股市有何影响、


  什么是降准?

  降准是央行货币政策之一。降低存款准备金率,表明流动性已开始步入逐步释放过程。

  央行为何此时降准?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我国小微企业仍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为了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可以通过适当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置换一部分央行借贷资金,进一步增加银行体系资金的稳定性,优化流动性结构,同时适当释放增量资金。

  对央行这一操作,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因为MLF无法完全替代降准。具体讲,MLF有时间期限,会加剧流动性分层,且MLF需要支付利息,金融机构会将成本转嫁给企业。通过降准置换MLF,使商业银行付息成本有所减少,有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潘向东表示,近两年没有降准的原因是为了防风险。但是经过去杠杆,我国宏观杠杆率已得到控制,人民币汇率自2017年就比较稳定,甚至有所升值,中国经济金融风险得到很好控制,对货币政策的掣肘减轻。

  在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看来,央行的此举是“中性”降准。他认为,央行流动性操作放松的时点提前,使得二季度本可能发生的金融监管政策收紧的概率下降。

  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分析师王一峰撰文指出,2017年,银行体系“融资难、融资贵”就已经出现并在持续强化,但彼时央行由于担心降准冲击人民币汇率稳定以及囿于美联储加息影响资本运动的外围环境,而仅愿意通过OMO+MLF等公开市场行为进行流动性投放,且随着时间的推移,需要持续向银行体系注入流动性。

  央行看似精准的流动性投放形式存在诸多潜在问题,存款增长的乏力已经且正在造成巨大的冲击。

  文章称,本次,央行通过降准替换MLF来进行相应置换,总体有利于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中性适度,在减轻公开市场操作压力,降低银行体系成本,促进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具有现实意义。

  王一峰表示,我们未来依然可以运用更多结构性的定向流动性优惠举措,鼓励商业银行补齐供给短板,加大对扶贫、小微、“三农”和绿色金融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甚至不排除普遍性降低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表示,这次降准超出了市场的预期。因为跟过去都不一样,过去一般都是0.5个分位点,这次直接就是1个点,应该说能够活动的资金量规模还是比较大的。这就为市场释放了一个比较明确的信号。在中国推进金融开放的这个特殊关头,打造一个良性的金融市场对国家发展是有利的。

共 3 页   1 [2] [3] 下一页 末页
标签资源概念股投资策略
责任编辑:forex
中金在线声明:中金在线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24小时快讯 机构分析
更多>>
更多>>

图解汇市 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