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第六次!香港金管局再买入57.7亿港元维持汇率 未来港币会不会继续大跌?

2018-04-17 11:42:09来源:外汇网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自动播放

最新视频

最新视频

  北京时间周二(4月17日),香港金管局买入57.7亿港元维持汇率,再度出手捍卫港元汇率和香港连续汇率制度。这已经是金管局第六次为银行体系注资。香港金管局表示,港元利率自2015年以来已缓慢上升,只是比美息上升慢,但息差扩大会带来套利交易诱因,使港元转弱并触发弱方兑换保证。

  上周四(4月12日)晚间,在港元兑美元跌至7.85后,香港金管局入市,向市场买入8.16亿港元,这是2005年金管局设立双边兑换保证以来的首次操作。上周五(13日)凌晨,金管局再度出手买入24.42亿港元,然而,港元兑美元在周五晚间再度触及7.85的弱方兑换保证,香港金管局为维护联系汇率制度买入30.38亿港元,上周六(14日)凌晨,金管局再度买入33.68亿港元。加上本周一(16日)下午买入35.87亿港元和周二上午买入57.7亿港元,香港金管局六天内六次出手,合计买入190.21亿港元。

  港元兑美元走弱已维持一段时间。美联储自2015年12月开始已加息6次,但港元利息未跟随上调,令其越来越低于美元利息,香港银行同业拆借利率(Hibor)和美国借贷成本——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利率(Libor)之差逐渐拉大,投资者趁机把港元兑换成美元赚取利息差,令港元汇价下跌。据最新消息,港元hibor全线走高,3个月期利率升至3个半月新高。

  

第六次!香港金管局再买入57.7亿港元维持汇率


  对于今年以来港元持续走弱以及金管局的出手,市场早已预料。

  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上个月曾表示,美联储加息后,港美息差会进一步扩阔,为套利交易,即沽港元、买美元提供更大诱因,相信港元将很快触及7.85的弱方兑换保证水平,届时金管局将会入市买港元沽出美元,保证汇率不越过7.85水平,金管局会继续全力保证港元汇率的稳定。

  中国经济学家刘昌在上周五(4月17日)的一份报告中写道:“如果港元的下行压力持续存在,政策制定者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加强干预。目前更大的担忧是市场利率的上涨促使房地产市场崩溃,导致经济问题更加严重,比如消费下滑和不良贷款大幅增加。”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钱智俊日前撰文分析称,虽然目前港币汇率依然疲弱,但是我们认为,港币的稳定性基础并未动摇,短期无畏,长期无惧。

  文章指出,聚焦短期,顺应全球货币政策提速转向的大趋势,港府需要以汇率为中介,进行被动缩表。因此,港币的阶段性转弱实为香港利率环境正常化、香港经济融入全球普遍复苏的必然前奏,而利率环境正常化的顺势启动,将有助于巩固香港市场的稳定繁荣。

  而放眼长期,联系汇率制度的压力并非源于香港经济与内地经济的融合过快,而恰恰源于融合不足、联动滞后,未来两者的加速融合将支撑联系汇率制度保持稳健并不断优化。有鉴于此,当前低迷的港币汇率并非货币危机的信号,非理性的“贬值心魔”才是真正的风险隐患。

  工银国际认为,立足于充裕的外汇储备以及丰富的危机处置经验,香港货币当局有能力稳定港币汇率预期,稳步完成利率环境正常化进程。

  光大证券认为,港元汇率大幅走弱对港股更多的是短期流动性的扰动,并不会影响市场的中长期走势。 其中,由于Hibor和港元汇率双双走低,套息交易投资者加速平仓的行为可能会对市场造成一定扰动。而金管局的干预行动可能对香港的资金面带来更大的压力,市场有可能会出现2017年末时由于资金面趋紧而出现调整的情况。

  截至发稿,港元兑美元汇率报价7.8499。

  
第六次!香港金管局再买入57.7亿港元维持汇率


  文章综合自金十数据、网易财经

标签资源概念股投资策略
责任编辑:forex
中金在线声明:中金在线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24小时快讯 机构分析
更多>>
更多>>

图解汇市 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