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人民币透视>>  正文
新闻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较上一交易日上调89点 人民币汇率止跌后连续反弹

2018-08-22 09:47:51来源:外汇网综合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北京时间周三(8月22日),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8271,上一交易日中间价6.8360。上一交易日官方收盘价报6.8380,上一交易日夜盘收盘报6.8565。

  经济数据乐观+美联储加息 美元指数持续走强

  对于人民币的这一轮波动,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徐敏认为,这是一个市场化货币最正常不过的表现。即使是欧元,在欧洲央行6月会议后,因市场对欧洲央行加息的预期有所推迟,在一周内对美元就贬值了3%。而其他新兴市场的货币,今年以来贬值10%~30%的比比皆是。

  人民币贬值的直接原因是美元指数的走强。从今年4月开始,美元指数开始了持续4个多月的走强过程,到8月15日美元指数达到96.98。如果与年内88.2的低点相比,最大涨幅接近10%。4月初,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还在6.2764,到8月16日中间价报6.8946,贬值幅度同样接近10%,达9.85%。

  美元之所以走强,徐敏认为一是最近一段时间美国经济数据比较乐观,增长势头强劲。目前美国失业率为3.8%,创下18年来新低,美国二季度的GDP增长率也达到4.1%。二是美元进入加息周期以来,加息步伐有加快的迹象,吸引了更多的资金回流美国。今年以来,美联储已两次加息,预期年底前还有两次加息,9月份加息将是大概率事件。

  “虽然特朗普连续两次抱怨美联储加息,认为美联储应该提供廉价货币,这导致最近美元指数有所回落,但美联储的独立性很强。美联储关注的是美国的中长期利益,不像政客们关注的是短期利益。”徐敏表示。美联储通过加息,一是可以减轻通胀的压力,二是可以让利率发挥更好的作用。之前,美联储联邦利率已跌至0%至0.25%,实际上利率这一工具基本上处于失灵状态。

  央行连续两次出手 人民币止跌回稳

  人民币的这一轮波动,让大家很容易联想到2016年的那一轮贬值。2016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最低也逼近“7”这一大关。

  2017年初,很多机构和分析人士均不看好人民币汇率走势,预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会破7,甚至贬得更多。但实际上,在央行出手干预之后,情况却出乎多数人的预料,人民币兑美元非但没有贬值,反而强势上涨。

  而今年8月以来,为降低人民币的贬值预期,央行也已两次祭出杀招。一是从8月6日起,央行将远期售汇业务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调整为20%。二是8月16日,有消息称,央行上海总部通知,要求上海自贸区各银行不得通过同业往来账户向境外存放或拆放人民币资金,以收紧离岸人民币流动性,增加做空成本。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表示,“以中国目前的形势,人民币很难再出现大幅度贬值的情况。”没有永远上涨的美元,也没有永远只跌不反弹的人民币。有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经济尽管在快速扩张,短期没有萧条迹象,但美元走强、提高关税并不利于美国出口,利率攀升会提高企业的融资成本,历史新低的失业率也意味着美国很难找到更便宜的劳动力。大规模减税政策则会进一步加重美国政府的财政负担。

  徐敏认为, 人民币出现一定程度的贬值很正常,贬值也有利于中国的外贸出口。“哪怕人民币破7,其实也只是一个心理关口。对于我们来说,重要的是搞好我们自己的经济。”只要人民币没有出现长期贬值的预期,没有资本大规模出逃的迹象,没有出现系统性风险,大家都应该理性看待。如果真的出现不好的苗头,央行也不会袖手旁观。

  实际上,在控制汇率风险方面,央行还是有自己的办法的。至少,目前央行还没有动用一项工具: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模型中引入逆周期因子。引入逆周期因子之后,新的中间价定价机制升级为“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逆周期调节因子”。去年5月末逆周期因子公布之后,离岸和在岸人民币出现同步大幅升值,对于人民币信心的提振作用明显,使得人民币汇率定价得到有效纠偏。

  2018年8月22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

  1美元对人民币6.8271元,1欧元对人民币7.9046元,

  100日元对人民币6.2024元,1港元对人民币0.86974元,

  1英镑对人民币8.8139元,1澳大利亚元对人民币5.0241元,

  1新西兰元对人民币4.5779元,1新加坡元对人民币5.0026元,

  1瑞士法郎对人民币6.9387元,1加拿大元对人民币5.2389元,

  人民币1元对0.59973马来西亚林吉特,人民币1元对9.8380俄罗斯卢布,

  人民币1元对2.1067南非兰特,人民币1元对163.60韩元,

  人民币1元对0.53779阿联酋迪拉姆,人民币1元对0.54918沙特里亚尔,

  人民币1元对40.9200匈牙利福林,人民币1元对0.54304波兰兹罗提,

  人民币1元对0.9436丹麦克朗,人民币1元对1.3315瑞典克朗,

  人民币1元对1.2300挪威克朗,人民币1元对0.88765土耳其里拉,

  人民币1元对2.7725墨西哥比索,人民币1元对4.7802泰铢。

标签资源概念股投资策略
责任编辑:forex
中金在线声明:中金在线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24小时快讯 机构分析
更多>>
更多>>

图解汇市 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