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人民币收藏>>  正文
新闻

背绿水印纸币是三版币王

2022-11-12 10:41:04 来源:点购收藏网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一、背绿水印涨幅巨大

  

   近日,1刀背绿水印一角出售信息刷爆了钱币圈。      这是一刀第三套人民币背绿水印一角,标准百联,2020年马甸市场成交价在320万左右,现在出售价格1080万,两年时间涨了700多万。      背绿水印一角早在2011年时就450万成交,之后一路下跌,到了2020年才逐步回暖。市场已经很长时间没碰到这样的珍稀藏品了。

  

   第三套人民币一角券品种多样,普通的一角价值10元左右,这种背绿水印一角能卖3万以上,旧票都抢着要,1.5万~2.5万之间的旧票最火爆,物以稀为贵,市场供不应求。

  

   二、背绿水印三版币王      背绿1角有水印,该票于1966年发行,字体花纹、银行名等票面正面单凹印刷,触摸有较强的凹凸感,与普通的壹角券票面无异,但背面却有部分颜色为墨绿色,故习惯称之为“背绿水印”。背面图案为国徽菊花图案,主色为深棕色、浅绿色,看上去像一只展翅的蝴蝶,故有人称之为“蝴蝶券”。但由于流通中极易与同年代发行的2角券背面颜色相混淆,发行仅1年人民银行就决定将其收回。因此背绿壹角券成为第三套人民币中发行量最少、发行时间最短、存世量最少的纸币。背绿壹角由于印刷时采用的钞票纸不同,有带水印和无水印两种版式,其中带五星水印的“背绿壹角”存世量十分稀少,也是第三套币中当之无愧的“票胆”。      中国人民银行公告资料:1966年10月1日发行;1967年12月15日开始只收不付;三字冠、七位码;票面尺寸105*50毫米;正面主图是“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象征文化教育新改革)、主色深棕和浅紫、凹印;背面主图为“国徽和菊花”、主色深棕和浅绿、胶印。      “背绿水印”是首次尝试使用这种国产印钞纸印刷的钞票,是我国印钞防伪技术的一个里程碑式的见证。因为1962年版“背绿壹角”背面颜色,与1962年版贰角券背面颜色相似,中国人民银行于1967年12月,重新发行了背面调整为绛紫和橘黄色的壹角券(红三凹版水印壹角),宣布对1962年版“背绿壹角”实行只收不付(包括“背绿水印”)。

  

   1962年版“背绿壹角”分为两版别(“有人版”和“无人版”),相同暗记是:正面大门右侧六、七根栏杆之间上有字母“A”暗记,“A”的左上方有字母“J”暗记,“A”的下方有个“十”字(因为不同印钞厂、不同批次、不同钞底板印刷结果,有的“十”字不清楚,而变成一点及一横,或者只是一横)。

  

   行长章为钢章凸印(从币正面看,行长章印向下凹陷)。因为是凹印,触摸花纹、银行名、行长印等有凹凸感。“背绿壹角”两种版别的区分是:正面行长章左上角草丛中的两片叶子之间,有“人”字者为“有人版”;相应位置无“人”字者是“无人版”。

  

  “背绿水印”与“背绿壹角”的“无人版”暗记相同。“背绿水印”特征是:通常有一至五个空心五角星水印,因为印钞纸是满版空心五角星水印,钞票印刷完成,裁切后空心五角星水印位置所致,有的钞票边有半个或者几个半个星水印。暗记并非是识别“背绿水印”真假的最关键,需要综合各方面分析比较。

  

    真正“背绿水印”冠号,只有三组罗马数字的排列组合:I III VI(136)、I III IV(134)、I III X(130)。详细计有:第一组(I III VI)136、163、316、361、613、631六个冠号;第二组(I III IV)134、143、314、341、413、431六个冠号;第三组(I III X) 310、301、031、013四个冠号,以上十六个冠号才是“背绿水印”,而第三组的另外两冠号130(I III X)、103(I X III)是“背绿壹角”。       理论上“背绿水印”看起来比较多,实际上公开亮相拍卖成交的很少,我们查阅了国内2011~2015年,只有中国嘉德拍卖成交过12笔37枚,冠号也很集中:第三组(I III X)的310(III I X)冠31枚、301冠(III X I)2枚;第二组(I III IV)的143(I IV III)冠3枚、314(III I IV)冠1枚。

  

   三、背绿水印辨真伪      第三套人民币1角卷发行了很多种,有些人容易弄混淆,如何分辨真假背绿水印。      1、冠字辩别法:所谓冠字即每张钱币阿拉伯数字前的罗马字,背绿水印都是三罗马。从冠字上可以99%的判定真假背绿水印,目前发现的背绿水印的冠字除几种大罗马数字外只有三种。

  

   A、先说大罗马数字的背绿水印:这种背绿水印一角极少,很难见到,目前发现的有“IX *”和“VIII *”二个大罗马字开头的背绿,如果是这两种冠字的背绿水印,则用这个方法不能识别,但这二个冠字的背绿水印极少,碰到的机会也不多。

  

   B 、常见的背绿水印冠字(占据99%的背绿水印,如买这些范围内的背绿水印就可放心,当然也要注意是否改冠字),这些冠字是:

  

  (1)I III IV(134):只要是这三个冠字,不论顺序,随意结合,都是背绿水印。

  

  (2)I III VI(136):与上类似。

  

  (3)X III I (031):这一组与上面有一些不同,也是最容易欺骗人的。这里的四个冠字背绿水印中,有两个不是背绿水印。除I III X(130)和I X III(103),其它的不论顺序都是背绿水印。

  

   只要冠号没改,掌握了此法,基本就不会买到假的背绿水印了。有些人会改冠字,这就要看底纹和加进去的假的水印了,下面介绍水印图形和纸张厚度识别法。

  

   2、水印图形和纸张厚度识别法:这个方法对鉴定者要求较高,没经验者或没真的背绿水印对比很难识别,假的背绿水印里面的水印都是后来人为加进去的。一般是用背绿一角按横切面撕开加进水印再粘合起来,也有用红三凸水印一角的正面加上背绿的背面加工而成的背绿水印:

  

   A 、红三凸水印一角正面+背绿的背面加工而成的背绿水印:这种假的背绿水印其水印是用红三凸水印一角的水印,与真背绿水印没有区别,因此看水印看不出来,这种情况只能从冠字及纸币的厚度来区别,这种二面粘合起来的纸币一定会比真背绿水印更厚,拿在手里摸会明显感觉纸张更厚。

  

   B 、背绿一角撕开加进水印再粘合成的背绿水印:破绽是纸张厚,水印比较清晰,角太尖,水印边缘与纸币的过度很不自然。而真的背绿水印都是有一点模糊的,边缘过度自然。很多假背绿水印连水印放的位置都是一样的,出自同一个人手。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硬币收藏界除了“五大天王”和“四小龙”之外,还有一些平时不被人重视的趣味硬币!    一、凝霜牡丹    凝霜牡丹。在当前人民币收藏界,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第四套人民币中的三版金属流通币——牡...

11月11日 15:16

   经常会有一些藏友发来图片说是家里祖传的钱币,询问如何能够出手变现。虽然也有相当部分一看就是在某个地摊买的“祖传大珍”,基本上都是各博物馆的镇馆之物,这个不在讨论之列,也还是有一部分确为真品,很多...

11月11日 14:19

   对于资深收藏家而言,他们能敏锐地察觉,并提前调查那些市场还未被开发,但有较大增值空间的人民币。96版红色1元就是一个典型代表。曾经不起眼的96版红色1元,如今已成人民币收藏中的翘楚。    红...

11月11日 12:44

  9910指的是第五版人民币纸币中的1999年版拾元券,9910被誉为“五版币中的黑马币王,特别是其中的普水、横水、普水红和横水红几个品种,更是具备非常大的潜力。  一、普水(水印图案10)   9...

11月11日 10:53

   水洗币大家都知道,顾名思义就是用清水或者是药水洗过的钱币。一讲到水洗币,大家最先想到的应该都是纸币,却忽略了硬币也存在水洗这么一个现象。    水洗币和原币的市场价值相差很大,但是很多的不良商...

11月10日 14:43

   很多人收藏钱币是抱着能赚钱的目的的,的确很多时候钱币收藏确实能赚点钱,未必能赚大钱,但赚零花钱还是没问题的。不过这种钱币投资有些技巧,我们今天就聊聊哪些钱币是坑,一定要避开!   1、 保真,价...

11月10日 14:43

   如果只为了欣赏票面的图案,您只需买一套小四90版加上801和802就足够了。但您只是欣赏,不是鉴赏。如果您想真正的了解第四套人民币,您必须从第一张四版币开始。    谁是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张四版...

11月10日 11:19

   硬币收藏界除了“五大天王”和“四小龙”之外,还有一些平时不被人重视的趣味硬币!    一、凝霜牡丹    凝霜牡丹。在当前人民币收藏界,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第四套人民币中的三版金属流通币——牡...

11月10日 10:36

   在市面上,第四版人民币2元有两个版本,1988年发行的被称之为802,而1996年发行的则被称为902。在市场上他们的收藏价值是不一样的。    一、802价值更高    802乃当之无愧更...

11月10日 10:36

   第三套1角背绿无水印纸币因为它的票面值很低,仅仅是一毛,所以在2000年退出流转商场早年根柢没有什么赝品。不过现在纸币市场价格波动性比较大,背绿水印一角纸币当前能值几千到几万元左右不等。可是它本...

11月09日 1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