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人民币收藏>>  正文
新闻

了解梅花5角的水洗币

2022-11-10 14:43:03 来源:点购收藏网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水洗币大家都知道,顾名思义就是用清水或者是药水洗过的钱币。一讲到水洗币,大家最先想到的应该都是纸币,却忽略了硬币也存在水洗这么一个现象。

  

   水洗币和原币的市场价值相差很大,但是很多的不良商贩却用水洗养护后的币冒充原币,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最常见的水洗硬币就是梅花五角,今天就以此为例。

  

   一、水洗的梅花5角币

  

   根据保存情况的不同,硬币分为原光币,水洗币和养护币三大类。      1、原光币:是指硬币铸造出来就没经过流通,妥善保存下来的硬币(大多数呈卷保存,或者卷拆密封保存);      2、水洗币:是把流通过的梅花五角清洗一下,它分为两种,一种是清水清洗,一种是药水清洗,清水清洗过后,基本还是原来的颜色,但是没有了原有的光泽,药水洗过后的梅花五角不但没有光泽,而且颜色发白;      3、养护币:其实就是电镀了一层“金粉”而已,养护币的前身就是清洗币,而且肯定是药水清洗币,因为失去了梅花五角应有的光泽,所以才电镀一层养护一下。这种养护币色泽饱满,表面平整,光亮如新,可达镜面效果,套币每枚色调一致。   

    

▲水洗币   

    

    

▲养护币

  

    

▲原光全新的梅花五角(未经水洗)

  

   二、利益驱使水洗币的产生      从1991年到2001年,这11年的时间里,梅花五角流通范围广,发行量大,损耗量也大,基本上不会在流通硬币中出现一枚原光硬币的,目前梅花五角中的原光硬币价值已经翻了几十上百倍了。      有很多人收藏不到原光硬币之后,就出现了一些养护币,养护币采用流通梅花五角上佳好品经过除污,光亮,防养护等工艺专业养护而成,色泽饱满,表面平整,光亮如新,可达镜面效果,套币每枚色调一致。      正是由于水洗能提高钱币的视觉感官效果,不少经过水洗的钱币比不洗前价格要高数倍,更有甚者不法商贩将水洗币当做全新的贩卖,其利润简直就是暴利。正是价格差别较大,利润驱使不少商贩靠这种化学手段去水洗钱币。      三、水洗的步骤      一般来说,水洗硬币主要是用光亮剂直接浸泡,10秒到1分钟,瞬间就变光亮,或者经过其他方式的洗涤,甚至橡皮擦的摩擦,使得流通币像新币一样闪烁。      如果没有专门的药水的话,也可以使用清水来洗,下面转发一则网友做的水洗实验。      1、首先将币取出。   

       2、挑币放入不锈钢盆,加水,开火加热。   

       3、水烧开后,继续煮5分钟,而后关火,加入洗洁精。   

       4、继续浸泡1小时左右,用软布挨个搓一搓。   

       5、用短毛牙刷清理下币上沟缝里面的污泥。   

       6、清水冲洗干净。   

       7、用棉球蘸牙膏逐个进行擦拭。   

    

  

    

  

   8、用清水清洗干净牙膏,擦干后放置自然干燥。   

       9、经上述处理过的币,放置2天,待表面形成一层氧化层后,再用橡皮擦擦拭一遍,色泽会显得自然,不像刚洗完那么白。   

       10、最后,处理完的币封装保存!   

        四、水洗币的分辨

  

    1、看光泽。原光币在光照下看,不同角度会产生旋转的光泽。养护币则没有这种旋光,尤其在清洗之后,硬币会发出贼亮贼亮的光。若是将两种币放在一起,一眼就能辨认。   

    

  

▲原光币   

    

  

▲养护币      2、看磨痕细节。光币表面没有磨痕,有的只是划痕,生产包装过程中难以避免。但是养护币有很多硬伤,币面、国徽、花纹图案上仔细看会有细密的磨损痕迹,这些都是后期无法修复的。

  

   五、水洗币的价值      水洗币经过了化学手段处理,是否还有收藏价值呢?不能否认,水洗币依旧有收藏价值,个人收藏中如果手头拮据,收藏水洗币也不妨是一种廉价实惠的办法。当然,过于常见的、价值不高的钱币,不建议收藏水洗币,还是建议收藏原光币,以后的升值空间相对更好一些。     【点购收藏网】是具有公信力和权威性的网络收藏互动交易平台,对国际国内旧版人民币、纸币、钱币、连体钞、纪念钞、邮票、金银币等收藏品以全国上门进行快捷的回收程序;同时着力为全球用户提供包括收藏知识、收藏新闻、收藏资讯、以及收藏价格表等在内的,方便快捷的"全功能"服务,成为深受用户喜爱的钱币回收网络收藏平台。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很多人收藏钱币是抱着能赚钱的目的的,的确很多时候钱币收藏确实能赚点钱,未必能赚大钱,但赚零花钱还是没问题的。不过这种钱币投资有些技巧,我们今天就聊聊哪些钱币是坑,一定要避开!   1、 保真,价...

11月10日 14:43

   如果只为了欣赏票面的图案,您只需买一套小四90版加上801和802就足够了。但您只是欣赏,不是鉴赏。如果您想真正的了解第四套人民币,您必须从第一张四版币开始。    谁是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张四版...

11月10日 11:19

   硬币收藏界除了“五大天王”和“四小龙”之外,还有一些平时不被人重视的趣味硬币!    一、凝霜牡丹    凝霜牡丹。在当前人民币收藏界,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第四套人民币中的三版金属流通币——牡...

11月10日 10:36

   在市面上,第四版人民币2元有两个版本,1988年发行的被称之为802,而1996年发行的则被称为902。在市场上他们的收藏价值是不一样的。    一、802价值更高    802乃当之无愧更...

11月10日 10:36

   第三套1角背绿无水印纸币因为它的票面值很低,仅仅是一毛,所以在2000年退出流转商场早年根柢没有什么赝品。不过现在纸币市场价格波动性比较大,背绿水印一角纸币当前能值几千到几万元左右不等。可是它本...

11月09日 15:22

   二版水坝五角人民币分别是深水坝五角和浅水坝五角。它们主要是票面颜色有所不同,前者颜色偏深无水印,后者颜色偏浅带水印,发行时间为1955年3月1日-1974年1月5日,于1999年1月1日正式停用...

11月09日 11:18

   1953年的5元人民币(又称“红五元”),是由前苏联代为印制的,发行于1955年3月1日,它的发行得益于中苏关系交好,回收是因为中苏关系开始交恶,可以说见证了我国外交的跌宕岁月,具有极特殊的历史...

11月09日 11:18

   第五套人民币九九版是我国第一套自主研发的人民币,众多试验技术在上面的体现,各种新奇有趣的玩法,确实引人入胜。    根据由原央行副行长马德伦所主编的书籍《中国名片——人民币》当中,他首次透露了...

11月09日 11:18

   品相是钱币的生命,所以我们经常看到一些老资格钱币收藏者在购买钱币时对品相百般挑剔,品相稍有一点瑕疵,他们也会拒之不要,然而,这种做法是非常正确的,就应该在品相上不能含糊。    在美国,铸币品...

11月09日 10:25

 “枣红”一角是第三套人民币中的币后,价格仅次于“背绿水印”一角,是中国钱币的领跑者,在中国钱币文化中功不可没,也是最具中国特色的钱币。枣红一角如此高价值,我们在入手裸币前一定要注意甄别。    1...

11月08日 1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