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人民币收藏>>  正文
新闻

四版币开创多个“历史第一”

2022-07-01 14:12:01 来源:点购收藏网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四版币对于80后和90后来说,都是值得珍藏的记忆,当今社会的中青一代,对于四版币是最为熟悉的,也是最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一版人民币。第四套人民币纸币共有9种面值14种券别:80版100元一枚、90版100元劵一枚、80版50元劵一枚、90版50元劵一枚、80版10元劵一枚、80版5元劵一枚、80版2元劵一枚、90版2元劵一枚、80版1元劵一枚、90版1元券一枚、96版1元劵一枚、80版5角劵一枚、80版2角劵一枚、80版1角劵一枚。

     目前四版人民币,除了1角和5角券,其他已经退市。当初四版纸币的发行曾创多个第一次!

     一、第一次使用开国领袖头像

     首张正面采用开国功勋的头像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形象放在正面。

     

    使用党和国家领导人人像作为钞票正面主景,既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对老一代革命家的热爱和敬仰,又反映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历史的尊重。同时四位伟人为中国和全世界人民熟悉,具有着较高的防伪性能。

    二、第一次印有盲文

    第一次印有盲文,估计很多人没有注意到四版人民币印有盲文。
       在票面1元以上的主币上增印上了盲文面额数字,以便盲人识别。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残疾人的重视、尊重与关怀。

     三、第一次更换行长印章颜色
       第一次行长之章更换了颜色。第四套人民币的印章均印在背面,制版工艺又有了改进,将印章做在印钞图案印版上,印章颜色随票面主色,如票面主色为绿色,印章的颜色也就是绿色。

     四、第一次使用固定人像水印
       第一次出现固定人像水印。第四套人民币100元券、50元券、10元券采用了固定人像水印,位于票面正面左侧空白处(通常称为水印窗),迎光透视,可见立体感强的毛泽东浮雕头像水印、工人头像水印、农民头像水印。

     优质人像水印要求清晰度高、立体感强,形象逼真,神态生动,在折射光和投射光下观察效果完全不同,具有极好的防伪性、专用性和公众鉴别性。

     五、第一次使用钞票纸安全线
       第一次使用钞票纸安全线。在1992年8月发行的1990年版100元券和50元券中增加了公众防伪措施安全线,仰光透视为自上而下贯通的一条黑色全埋式安全线。

     六、第一次使用无色荧光油墨

     第一次使用无色荧光油墨。第四套人民币1990年版100元和50元券正面左侧上方“YIBAI”和“WUSHI”汉语拼音字母,右侧冠字号码上方“100”和“50”为无色荧光印刷。在可见光下看不见,在紫外荧光下为黄色。

     七、第一次使用多民族人像

     第一次使用多民族人像。第四套人民币正面图景以表现各族人民大团结为主题,用100万人口以上的少数民族头像作为主景。各票面共印有14个民族的人像,以示国人团结,万众一心,振兴中华。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面值二元的人民币已经很少见到了,1999年6月份中国国务院决定取消发行二元人民币了。而据央行方面介绍称,二元人民币逐渐退出人民币货币市场,是为了节省成本以及优化币种。并且随着物价上涨,二元人民币...

06月30日 17:00

   1、不要倾囊而出   作为钱币收藏爱好者,用于收藏方面的经济支出或投入,尽量不要超过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再者钱币收藏品的升值需要一定的时间,不可能“今买明卖”就能赚大钱。那种倾家荡产搞收藏的赌徒...

06月30日 15:38

   纸币收藏特别是人民币纸币收藏相对来说是所有钱币收藏中门槛较低,入门较快的品种。但是如果基本功不扎实,也很容易踏入各种误区。   一、积累基本纸币知识   任何艺术品收藏/投资领域,专业知识最后往...

06月30日 15:27

   1985年1角硬币也可被称之为85年长城1角币,长城币在硬币收藏市场中一直以来便备受欢迎,而据了解,1985年的长城1角硬币共发行流通币与精制币两种,其中流通币发行3727万枚,而精制币发行48...

06月29日 16:34

   1949年50元火车大桥(红)人民币发行于1949年2月10日,停用于1955年5月10日,其正面左侧火车右侧大桥主蓝色,背面高压线汽车主红色,票面尺寸132x70 mm,采用三字冠、八号码,胶...

06月29日 11:25

   在如今生活水平越来约好的情况之下,人民币投资收藏的吸引力越来越大。不仅是人民币本身所具有的稀缺性和不可再生性,而且还迎合了收藏爱好者和藏友的心里作用,这都都让其升值空间被众多投资爱好者看好。今天...

06月29日 11:25

【藏品名称】第一套人民币伍拾圆工农【藏品类别】人民币单张【发行时间】1949年8月【停用时间】1955年5月10日【面值】50元【票面尺寸】134x70 mm【字冠、号码】三字冠、有六号码与八号码两种...

06月29日 11:16

  1951年1000元马饮水发行于新疆地区,数量不多,今存世较少;1951年1000元马饮水只有两种字冠,123与132,而以后者字冠为少;由北京印钞厂制版,天津人民印刷厂1951年印制。 第一套人...

06月29日 11:16

   1、不要倾囊而出   作为钱币收藏爱好者,用于收藏方面的经济支出或投入,尽量不要超过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再者钱币收藏品的升值需要一定的时间,不可能“今买明卖”就能赚大钱。那种倾家荡产搞收藏的赌徒...

06月29日 11:16

   第一套人民币1000元推车与耕地纸币也是现在收藏价值不错的品种,经过那么多年的市场交易以及沉淀,目前是比较稀少的,而且价格也是不断往上涨。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了解第一套人民币1000元运煤与耕田价格...

06月29日 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