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2月18日外汇交易提醒:美元持稳美债上涨,俄乌局势推升日元和瑞郎

2022-02-18 08:30:01 来源:汇通财经手机版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周四(2月17日)美元指数持稳,尾盘报95.83,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跌7个基点至1.965%;随着乌克兰局势再度紧张,避险货币日元和瑞郎走强,而美国股市下跌,美联储紧缩担忧仍存。

    美国经济数据好坏参半,建筑许可处于2006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而2月份费城联储制造业指数下降。
    俄乌冲突盖过了对美联储收紧政策计划的担忧。美联储预计将从3月会议开始行动,但市场对升息幅度的预期不尽相同。
    上周,美国最新公布的消费者物价数据显示通胀创40年来最高,利率期货市场预计3月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约为70%。周四,这一可能性已降至37%。
    更有可能的情境是加息25个基点。也就是说,即使美联储立场已转趋鹰派,美元仍基本保持不变。
    美国总统拜登称,现在所有证据都表明俄罗斯计划在未来几天入侵乌克兰,并为此准备一个借口。此前,乌克兰政府军和亲俄叛军在乌克兰东部交火。
    俄罗斯还指责拜登加剧紧张局势,并公布一封措辞强硬的信,称华盛顿无视其安全要求,并威胁要采取“军事技术行动”,但未具体说明是何种行动。
    对俄罗斯入侵的担忧推动美国股市大幅下挫,并刺激了对避险国债的买盘。
    凯投宏观市场经济学家Jonathan Petersen表示,我们认为,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其他央行的鹰派转变也推高了其他发达市场的长期国债收益率,导致相对收益率的变动较小。
    今年迄今,美元指数仅上涨了0.2%,但兑日元下跌了0.2%。相比之下,反映利率预期并与美元兑日元走势相关的两年期美债收益率大涨约74个基点。
    避险日元和瑞郎兑美元周四均触及两周高位,因市场担心俄罗斯与乌克兰的紧张局势升级,可能会对全球经济产生影响。美元兑日元一度挫至114.85,为2月初以来最低,尾盘下跌0.5%,报114.94。欧元兑日元在200日移动均线130.48获得支撑。美元兑瑞郎一度触及0.9189瑞郎,为2月3日以来最低,盘尾报0.9204,下跌0.25%。
    Western Union Business Solutions高级市场分析师Joe Manimbo表示,避险货币跑赢,今天的地缘政治发展令达成外交协议以避免在乌克兰边境展开军事行动的希望变得渺茫。
        
    欧元兑美元下跌约0.11%,至1.1361,盘中波动区间为1.1323-1.1386,欧洲债券收益率走低;短期支撑位在55日移动均线1.1328,阻力位在1.1400。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Philip Lane和管委De Cos表示不应该对短期通胀反应过度。
    英镑兑美元一度上涨0.4%,至1.3638,创1周高点;2月10日触及的高点1.3644是短期阻力位。
    随着美股大跌,一些对风险人气敏感的大宗商品货币下跌,澳元兑美元下滑0.11%,报0.7187;美元兑挪威克朗上涨0.45%,至8.9214。纽元兑美元缩窄涨幅,尾盘涨0.15%至0.6689。
    周五前瞻
    
时间 区域 指标 前值 预测值
07:30 日本 1月全国CPI年率(%) 0.8 0.6
07:30 日本 1月全国核心CPI年率(%) 0.5 0.3
15:00 英国 1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3.7 1.2
15:00 英国 1月季调后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3.6 1.1
21:30 加拿大 12月零售销售月率(%) 0.7 -2.1
21:30 加拿大 12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1.1 -1.5
23:00 美国 1月成屋销售年化总数(万户) 618 610
23:00 欧元区 2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8.5 -8
凌晨02:00 美国 截至2月18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口) 635 641
凌晨02:00 美国 截至2月18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516 521

    23:45 2023年FOMC票委、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美联储理事沃勒发表讲话
    凌晨00:00 FOMC永久票委、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在一次经济展望虚拟活动上做主旨演讲
    机构观点汇总
    道明证券称在3月美联储会议后逢低买入欧元更具吸引力
    道明证券称,一旦美联储下次会议加息50个基点的威胁过去,投资者可能会希望逢低买入欧元。高级外汇策略师Mazen Issa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在美联储下月事件的风险过去后,逢低买入的立场看起来越来越合适,目标是到年中前达到1.16/17;欧洲央行转鹰对于欧元意义重大,推动了资金流动。
    经济学家担心欧洲央行犯下政策错误 加息恐怕会在通胀跌破目标时生效
    根据经济学家的预期,欧洲央行的加息举措有可能刚好在通胀跌破2%的目标位时开始生效,暗示央行恐怕会犯下政策错误。根据周一发布的彭博调查结果,接受调查的50多位经济学家预计未来两年年度物价仅增长1.7%和1.8%,一些经济学家甚至预计2023年通胀率仅为目标位的一半。与此同时,预测中值显示,欧洲央行料于12月份首次加息25个基点。
     
    鉴于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拒绝排除此种加息的情景,上述对于货币政策的观点可以理解。但是,鉴于拉加德认为加息会在9-18个月内生效等因素,比较难理解的是,经济学家们集体预期未来几年通胀将低于目标。
    牛津经济研究院驻法兰克福经济学家Oliver Rakau表示,我们的确担心今年晚些时候加息可能是错误,”“基本通胀压力还没有大到有必要启动持续加息周期的程度。其他经济学家也在思索,欧洲央行是否正在犯下错误。美银的Ruben Segura-Cayuela和PIMCO的Joachim Fels都提出,欧洲央行有可能会重蹈十多年前的覆辙。
    在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中,大部分预计明年通胀低于2%,但预测区间很大,从0.9%到2.5%不等。欧盟委员会上周预期的1.7%也在央行目标之下。
     
    裕信银行首席经济顾问Erik Nielsen在周日的一份报告中指出,欧洲央行可能会将明年的预期上调至1.9%,这仍不足以为收紧政策提供充足理由。他还提到他的同事Marco Valli的预测,即通胀最终可能会更低,平均为1.4%。“我只能得出这样的结论:其他问题(政治因素)已经在驱动着今年撤出刺激措施的决定,”Nielsen表示。他所指的是需要安抚德国和其他北部国家选民对负利率等政策的不满情绪,有可能是欧洲央行的考虑因素。
    一些经济学家也认为,欧洲央行重犯过去的错误并非不可避免。Natixis经济学家Dirk Schumacher表示:“收紧政策是错误吗?不一定”。他指出:“当前阶段,讨论的重点是,央行是否会丧失信誉,是否应当对外发出讯号?”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周四(2月17日)欧洲市场前半段,英镑兑美元攀升至本周新高,并进一步突破1.3600大关,市场对英国央行在2022年进一步加息的押注不断增加。与此同时,美元指数继续承压。 src=http://cai...

02月17日 21:05

周四(2月17日)欧洲时段,纽元兑美元攀升至一周高位,并成功突破0.6700整数关口,日内避险情绪暂时消退。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2202/1...

02月17日 19:39

货币:欧元/美元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2202/17/20220217195950.jpg  阻力位2:1.1500阻力位1:1.1410即期...

02月17日 13:36

2月17日,机构对大宗商品、外汇以及央行政策前景观点汇总: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2202/17/20220217303177.jpg 1.瑞银...

02月17日 13:35

【今日优选】美联储会议纪要无更鹰派意外,委员们因通胀过高支持尽早加息伊核协议谈判进展顺利各方接近达成协议美联储卡什卡利警告:美联储不要过度加息“恐怖数据录得3.8%超预期,消费者购买力依旧...

02月17日 09:03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美联储公布1月FOMC会议纪要。整体来看,此次纪要透露,无论加息还是缩表,美联储这一次的收紧步伐都可能比前一次要快,但缺乏更鹰派的意外:与会者预计很快开始加息,但未透露可能一次加息5...

02月17日 09:02

周三(2月16日)美元指数下跌,刷新本周低点至95.67,澳元和纽元领涨G-10货币;策略师表示,美联储1月会议记录表明,政策制定者可能不像投资者担心的那样鹰派。现货黄金走高,尾盘收于1870附近,因...

02月17日 08:56

美联储官员1月会议上认为,美国通胀率过高,经济接近充分就业,有理由尽快进行一次加息。1月25-26日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纪要显示,多数与会者指出,如果通胀率没有如预期下行,那么委员会以比目前预期的速...

02月17日 08:48

周三(2月16日)美元指数跌0.16%至95.82,该指数下跌的部分原因是,新兴市场货币上涨、以及2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走低;此前美联储会议记录显示,决策者未设定具体的升息步伐。 src=http://...

02月17日 08:45

周三北京时间21:30,美国1月零售销售月率录得3.8%,为去年3月来新高,大幅超过预期的2%。 数据公布后,黄金短线走低2美元。美股三大股指期货短线小幅走高,跌幅收窄。道指期货、标普500指数期货...

02月16日 2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