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外汇周评:英镑创近一年新低,Omicron变种给全球添堵

2021-12-04 13:44:08 来源:汇通网版权所有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本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国会作证中却意外展现“鹰”姿,称将在本月的会议上讨论提前结束购债,应为高通胀做好准备。其他联储官员也纷纷发声,暗示支持更早结束量化宽松。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随之升高,美元也受到提振。

  但在南非发现Omicron变种毒株后,包括美国在内的二十多个国家均被攻陷,多国收紧边境管控加以应对,投资者担心恢复旅行禁令和封锁举措可能扼杀刚刚起步的经济复苏,市场存在避险倾向,限制了美元涨势,终盘收高0.15%至95.544。

  欧元区11月通胀率创纪录新高且远超目标,不过欧洲央行仍无动于衷,仍认为通胀激增是暂时性的,而且可能已经触顶。央行决策者们还考虑推迟决定未来购债计划,欧元因此承压,兑美元汇率终盘收跌0.14%至1.1306。

  英镑兑美元连续第二周收跌,跌幅为0.87%,并刷新去年12月下旬以来新低至1.3194。Omicron新冠变体导致英国央行本月预期加息幅度下滑。由于美联储可能加速收紧货币政策,在英国央行12月16日的利率决定之前,强势美元可能会成为英镑走势的驱动因素。

    欧洲央行盛行鸽派

  欧元兑美元汇率终盘收跌0.14%至1.1306。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周五表示,欧元区的通胀仍被视为暂时的,可能已经达到了顶峰,很快就会开始下降,而且下降势头会持续到明年。“我认为通胀情况看起来像一个驼峰,而驼峰最终会下降。我们坚定地认为,而且我相信,通胀将在2022年下降。”
    拉加德发表评论之前,欧元区11月通胀率创下4.9%的纪录新高,是欧洲央行2%目标的两倍有余,同时多项指标显示最快要到2022年底才会跌回目标下方。

  欧洲央行执委施纳贝尔(Isabel Schnabel)此前也表示,欧洲央行认为通胀在11月达到高峰,意味着加息还为时过早,因为明年物价涨势看起来可能会逐渐放缓。

  其他数据则显示,欧元区11月经济信心下滑,与市场预期一致,消费者乐观程度降低,并削减了他们的通胀预期,尽管制造商的销售价格预测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

  欧盟的公共卫生机构说,Omicron变种可能在几个月内占到欧洲所有新冠感染病例的一半以上。对新冠疫情的担忧和通胀数据正压在决策者心头。疫情的反复则强化了欧洲央行鸽派人士的立场。管委暨法国央行行长维勒鲁瓦德加洛表示:“迄今为止,连续几波疫情的破坏性已被证明越来越小,这一次应该不会对经济前景造成太大的改变。”

  但欧洲央行鹰派人士警告称,不要让货币政策在太长时间内保持过于宽松的状态。副行长德金多斯承认存在“高度不确定性”,并呼吁保留所有政策选项。

  高通胀可能让欧洲央行重要的12月16日政策会议更形复杂化,届时决策官员几乎笃定会终止1.85万亿欧元的紧急刺激计划,但同时也将考虑提高其他援助措施补缺。欧洲央行和美联储之间的政策分歧日益扩大,可能使欧元兑美元大幅走低。

  瑞穗策略师Peter McCallum现在认为,该计划延长到3月最后期限之后的可能性更大。McCallum说:“他们(欧洲央行)说,欧洲的情况不会改变PEPP的结果,但如果新的变体需要用新疫苗去应对,那肯定会改变整体局面,”

  德国商业银行外汇和商品研究主管Ulrich Leuchtmann在一份客户报告中写道,由于欧洲央行的鸽派态度,欧元最初受益于Omicron的变体,“如果Omicron导致全球范围内的封锁和经济活动再次减少,那么所有加息预期都将落空,然后它们将很快再次被定价。”

  丰业银行预计,鉴于近期经济和利率基本面疲弱,欧元将向1.10/11区间走软,不过疫情的不确定性应会使欧元暂时维持在1.12-1.14区间内。

  英镑创去年12月下旬以来新低

  英镑兑美元连续第二周收跌,跌幅为0.87%,并刷新去年12月下旬以来新低至1.3194。由于美联储可能加速收紧货币政策,在英国央行12月16日的利率决定之前,强势美元可能会成为英镑走势的驱动因素。
    英国卫生大臣贾伟德(Sajid Javid)表示,在英国发现的两个Omicron相关病例均与前往非洲南部旅行有关。英国政府已经宣布了一些措施,包括对进入英国的人进行更严格检测,并要求在某些场合戴口罩。约翰逊提出的措施包括对进入英国的人进行更严格检测,但除了要求在某些场合戴口罩外,没有对社交活动进行限制。

  英国公司正在努力寻找他们所需的员工,并预计未来一年的通胀率会更高,Omicron变体可能会加大通胀压力。英国通胀率已经触及10年高点,经济复苏乏力,英国央行正在考虑是否在本月加息。

  英国央行委员桑德斯周五表示,Omicron新冠变体是12月份决策的关键考虑因素,英国央行等待该变异株的数据是有利的。货币市场因此下调英国央行本月加息预期至不足7个基点。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周三在被问及如何评估关于Omicron新冠变体的消息时表示,自大流行开始以来,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已经减弱,但仍然很大。供应链困难带来的通胀压力,以及大流行期间对消费品而非服务的需求增加。

  英国工业联盟(CBI)公布的调查显示,其对服务业的季度调查显示,商业和消费服务企业的成本创1998年开始调查以来最快增速。该调查显示出英国央行可能有理由很快加息。

  瑞银认为,英国政府急于扩大疫苗加强针接种以对抗Omicron变种,英镑可望从中找到支撑。“然而,如果全球局势恶化导致全球股市进一步调整,这种相对优势将很可能被淹没,”

  另有分析师表示,有媒体报导称,美国将因脱欧后对北爱尔兰议定书的担忧而推迟与英国的贸易谈判,这可能会给英镑增加更多的不确定性。

  日元避险地位提升

  美元兑日元收跌0.34%至112.772,盘中创10月11日以来新低至112.52。美元兑日元走势将取决于目前市场对Omicron变种病毒的恐慌情绪如何发展。在新变种病毒带来不确定性,制药商争相提升疫苗效力之际,所有这些都是可能出现的情况。
    瑞穗银行分析师Neil Jones预测:“在这场疫情的大部分时间里,美元被认为是汇市的首选’避险’货币。现在不是了。对于2022年,我们认为日元将成为对冲风险的最有效指标。”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周一表示,随着新发现的Omicron新冠病毒变体在全球蔓延,日本将考虑进一步收紧边境管控。凸显了全球供应链中断的影响挥之不去。

  日本10月零售销售三个月来首次出现增长,不过增幅低于预期,脆弱的经济复苏仍面临着持续的压力。为了提振日本不温不火的经济复苏,政府本月稍早宣布了一项创纪录的490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

  在被问及围绕Omicron变体病毒在全球蔓延的担忧推高日元时,日本财务大臣铃木俊一表示,汇率稳定很重要,他正在密切关注外汇市场及其对日本经济的影响。

  商品货币大幅下挫

  美元兑加元连续第六周收高,终盘上涨0.39%至1.2834,盘中创9月20日以来新高至1.2845;澳元兑美元收跌1.70%至0.7004,纽元兑美元收跌0.96%至0.6751,盘中均创2020年11月初以来新低,分别至0.6991和0.6739。Omicron变体导致油价进一步回落,带动大宗商品走低,拖累商品货币。尽管加拿大、澳洲和新西兰经济基本面总体依然强劲。

  加拿大政府周二表示,能源价格高企将帮助该国主要石油产区阿尔伯塔省将2021/22年度预算赤字从8月份预测的78亿加元(45亿美元)削减至58亿加元(45亿美元)。能源价格上涨也促使萨斯喀彻温省在之前一天下调了自己的预算赤字预测。

  加拿大财政部长Travis Toews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更乐观的预测是由于“就业改善、消费者支出稳健、住宅建设和活动以及全球能源需求增长强于预期——推动石油和天然气价格上涨”。
    官方数据现实,第三季度强劲的出口和政府刺激性支出提振了经济产出,澳洲第三季GDP好于预期。但市场评估Omicron新冠病毒变体对全球经济影响的严重性。

  澳洲联储主席洛威已经表示,在2月会议前不会就缩减刺激作出决定。大部分市场人士已经预期央行将把购债规模减半至20亿澳元,并在明年年中前后结束购债。
    野村经济学家AndrewTicehurst说:“我们预计澳洲联储将在下周宣布,决定从2月起将其债券购买量缩减至每周20亿澳元,并可能在5月结束QE。我们还预测澳洲联储将在2022年11月首次加息,但再次表明8月提前加息的风险很大,而且还在上升。”

  两位从非洲南部抵达悉尼的游客周日被检测出Omicron变体呈阳性,官方下令禁止曾去过非洲南部九个国家的非公民入境,并要求从那里返回的澳洲公民进行14天的监督隔离。

  RBC Capital的策略师对客户写道:“如果Omicron在澳洲迅速扩散,不可避免要推迟进一步放宽限制和/或采取额外措施。在情势明确之前,市场会有些紧张,风险会偏大。事实上,根据Delta变种的经验,我们预计决策者会假设最坏的情况,迅速采取行动,并采取过度谨慎的做法,这似乎正在出现。”

  澳洲联邦银行(CBA)分析师团队报告称:“市场对FOMC加息的进一步押注和/或Omicron相关负面消息,可能将澳元/美元压至0.7000以下。”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12月6日-12日当周,澳洲联储和加拿大央行将先后公布年内最后一份利率决议,着实引人关注。数据方面,中国将公布外出、贸易帐、社融、CPI等一系列数据,美国也将公布令人瞩目的CPI数据。在全球通胀高企的...

12月04日 10:48

周五(12月3日)美元持稳,避险的日元和瑞郎上涨,因全球股市和债券收益率受Omicron新变种传播忧虑拖累下降,这种新变种已经导致了部分国家采取新的限制措施,市场也担忧美联储可能采取激进行动来遏制通胀...

12月04日 07:39

周五(12月3日)美元指数基本持平,之前一度上涨0.3%;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11个基点,至9月23日以来最低。尽管美元上周升至去年7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但本周基本持平。 src=http://cai...

12月04日 07:39

周五(12月3日)美元兑日元在北美市场继续维持买盘基调,尽管在美国11月非农报告出炉后汇价一度转跌。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2112/03/20...

12月04日 07:39

周五(12月3日)受美国非农就业数据低迷的影响,英镑兑美元汇率创下新高,尽管随后迅速回吐全部涨幅。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2112/03/202...

12月04日 07:39

12月3日15:00至22:30市场概述:周五(12月3日)欧市盘中,美国三大股指高开低走,道指跌0.22%,标普500指数跌0.6%,纳指跌1.38%。本周最受金融市场关注的数据就是今天的非农就业增...

12月04日 07:38

周五傍晚,土耳其央行表示,正在干预外汇市场,出售美元。美元兑土耳其里拉短线走高逾5000点,已收复土耳其央行干预市场言论以来的跌幅。早在周三,为抑制土耳其里拉的贬值,土耳其央行自2014年以来首次干预...

12月03日 22:16

北京时间周五(12月3日),美国劳工部公布数据显示11月非农就业增加21万人,美国劳工统计局称,自3月起,美国劳工统计局都会公布一个计算了错误分类工人在内的失业率估值,如果按同样方法计算,那么11月的...

12月03日 22:00

 周五(12月3日),英国央行政策制定者迈克尔桑德斯(Michael Saunders)表示,在对英国利率做出决定之前,最好等待有关Omicron冠状病毒株的更多信息。在周五的在线网络研讨会上,他说他...

12月03日 22:00

在过去一周推动外汇市场的众多主题中,有两个最为突出,首先是Omicron变体带来的不确定性,第二是美联储似乎开始更加关心通胀,将推进货币政策正常化。除非有任何关于Omicron的明确消息,否则今天的美...

12月03日 1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