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市场周评:美国非农再曝“意外”、OPEC大会反转再反转 美元“霸气”黄金反攻有戏?

2021-07-04 17:08:03 来源:FX168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6月28日至7月2日当周金融市场综述:全球金融市场本周迎来传统意义上的非农超级周,不仅有压轴登场的美国6月非农就业报告,以及美国小非农--ADP就业报告等前瞻数据,投资者还迎来反转再反转的OPEC大会,新冠病毒delta变异毒株在全球范围内加速传播,进而恶化疫情形势,以及美联储官员“鹰派”讲话和美国基建计划的最新进展等等……在重磅风险事件云集之际,美元本周表现抢眼,呈现单边上行的攻势,且最高触及近三个月高位92.75;现货黄金一度遭遇猛烈抛售逼近1750关口,随后连续反弹三个交易日,最高冲至1795水平附近。

  美国股市:本周美股三大股指继续大涨,标普和道指分别连涨七日和四日,纳指连涨两日。标普500指数创下去年8月以来最长连涨日,并且是1997年来首次连续七日创新高。从周涨幅来看,连续第二周累计上涨,但涨幅不及上周,道指累涨1%,标普涨1.67%,纳指涨1.94%,罗素2000本周累跌1.23%,回吐上周部分跌幅。

  外汇市场:虽然周五有所回落,但是美元整体还是呈现单边上行的势头,最高冲至92.75,创下近三个月以来高位,本周录得0.5%的涨幅,因为在非农就业报告公布之前,市场普遍预期就业岗位强劲增长,进而提振美元走势,欧元/美元本周遭遇显著杀跌,最低跌至1.1806,逼近1.18关口;英镑同样承压,最低跌至1.3730,为4月16日以来的低位。

  商品市场:本周,黄金一度遭遇猛烈抛售,最低跌至1750关口附近,随后连续三个交易日反弹,在周五非农数据公布之后,最高冲至1795水平左右,连续两周收涨,但是距离收回美联储决议周的跌幅还很远。OPEC大会反转再反转,油价走势出现波动,尽管继续录得周收涨,但是均不及上周。基本金属方面,多数继续累涨,伦锌、伦铝、伦铅和伦锡连涨两周,伦铝和伦铅均涨超3%。

  当周要闻盘点:

  恰如其分的美国非农!新增就业人口85万、失业率意外升至5.9%

  美国劳工部最新就业报告出炉:6月非农就业人口增长85万,优于市场预期;失业率意外升至5.9%,预期5.7%。此外美国劳工部称,5月份非农新增就业人数从55.9万人上修至58.3万人,4月份非农新增就业人数从27.8万人下修至26.9万人。

  报告还指出,虽然6月数据好于预期,但目前美国整体就业水平依然低于疫情爆发的水平,仍然有超过700万个就业岗位。

  美国劳工统计局:休闲和酒店、公共和私人教育、专业和商业服务、零售贸易和其他服务领域的就业机会显著增加。5月份非农新增就业人数从55.9万人上修至58.3万人;4月份非农新增就业人数从27.8万人下修至26.9万人。

  对于非农报告,CNBC称,美国劳工部星期五发布的报告显示,由于企业希望跟上美国经济迅速复苏的步伐,6月份的就业增长加快。然而,失业率升至5.9%,低于5.6%的预期。

  此外,随着第二季度进入夏季,由于疫情相关的限制措施,过去一年被限制出门的美国人将更接近恢复正常,招聘活动加速。

  随着就业数据继续上升,经济学家预计第二季度的GDP增长率将接近10%,这是一个惊人的反弹,在疫苗大幅降低新冠病例、住院率和死亡率的帮助下,这一反弹将持续下去。

  “这是一份强劲的报告,应被视为就业市场加速的迹象,”Aberdeen Standard Investments副首席经济学家James McCann在一份报告中称。

  Edward Jones的投资策略师Angelo Kourkafas表示,该报告显示了稳健的增长,但不会改变美联储的政策路径,对市场来说恰如其分。

  “我认为这是一种金发姑娘式的报告,因为招聘加速了——这对下半年和复苏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但不至于引发美联储加速缩减购债的反应,”Kourkafas说。

  彭博分析认为,虽然6月非农数据好于预期,但美国就业市场远未完全复苏。由于取消了对商业和社会活动的限制、大规模接种疫苗和数万亿美元的联邦救济,企业努力跟上整体经济增长的步伐,对劳动力的需求依然强劲。

  与此同时,有限的劳动力供应继续困扰着雇主,美国就业人数仍远低于疫情前的水平。

  除了就业岗位的增加,当月平均时薪增长了0.3%,同比增长了3.6%,符合预期。高盛首席经济学家Jan Hatzius表示,该报告缓解了对劳动力短缺的担忧。

  “我认为我们也了解到,对4月和5月数据疲软的解释——即季节性可能会影响就业增长,失业救济可能会对劳动力供应产生一些影响——这些都是很好的解释。”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我认为这是令人安心的,”Hatzius在CNBC的《华尔街上的Squawk》节目中说。

  Hatzius还补充说,失业率高于预期,表明复苏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除了周五的非农就业数据,周三美国还公布了ADP就业报告:ADP数据显示,6月民间就业人口增加69.2万人,远高于道琼斯预估的55万人,但低于5月的88.6万人。招聘人数增长最多的是酒店行业,增加了33.2万人。

  ADP公布,由于酒店行业招聘人数激增,6月份民间就业人数增幅高于预期。69.2万人的涨幅远高于道琼斯估计的55万,但低于5月份88.6万的增幅。对就业市场来说,一个坏消息是,5月份的就业数据大幅低于最初报告的97.8万,但仍是2020年9月以来最好的一个月。

  ADP首席经济学家Nela Richardson称就业增长“强劲”,今年约有300万人就业,但仍有大约700万在疫情爆发前工作的人失业。Richardson表示,"受冲击最大的服务提供商继续承担重活,其中休闲和酒店业涨幅最大,因全美企业开始全面复工。”

  美国基建计划最新进展

  当地时间7月1日(周四),民主党控制的美国众议院批准了一项7150亿美元的地面交通和水利基础设施法案。民主党人认为,这是国会希望在9月份完成全面基础设施立法的第一步。

  据悉,这项法案包括拜登总统最初提出的2.3万亿美元基础设施计划中的部分条款,授权在道路、桥梁、公路安全、电动汽车充电站、铁路、交通、饮用水和污水基础设施方面增加开支。

  周四众议院通过的地面交通法案包含3430亿美元用于道路、桥梁和安全,其中40亿美元用于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

  该法案还要求为交通运输拨款1090亿美元,铁路拨款为950亿美元,其中美国客运铁路公司(Amtrak)的拨款增加两倍,达到320亿美元,饮用水基础设施拨款为1170亿美元,污水基础设施拨款超过510亿美元。

  该法案以221票对201票获得通过,将提交给民主党领导的参议院。该法案的支出水平因修正案和专项拨款而增加,但众议院重要议员的助手不愿立即说明增加了多少。

  这是自今年早些时候民主党和共和党重新开始允许议员们在支出法案中加入自己喜爱的项目以来,众议院首次投票通过包含专项拨款的法案。

  该计划将授权41亿美元用于购买电动公交,建立一个5亿美元的拨款项目,以减少大城市地区的交通拥堵,并拨款10亿美元解决商用机动车停车位不足的问题,允许重型电动汽车在美国的道路上行驶,并要求新校巴配备额外的安全设施。

  众议院民主党议员的助手们表示,该法案还可能帮助美国参议院的一个两党工作小组将1.2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框架转化为立法文本。拜登支持这项两党协议,民主党领导的参议院希望在本月底之前通过立法。

  事关美联储:官员继续鹰派讲话

  美联储官员再度放出鹰派言论!美联储理事沃勒(Christopher J. Waller)北京时间30日凌晨发表讲话,谈及美国经济前景与通货膨胀。沃勒对加息的看法没有改变,对经济前景非常乐观,他说:“今年是一个惊喜,经济取得了比预期更好的进展。”

  同时他承认劳动力市场还没有完全恢复,距离恢复到疫情爆发前的劳动力市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沃勒表示通胀预期似乎已经锚定,自己不会透露预计美联储何时加息。但他认为,失业率必须大幅下降,或者通胀必须保持高位,才能在2022年加息。沃勒还谈到缩债问题,认为关于潜在的缩减购债有很多需要决定的地方,对时间、速度和顺序也有广泛的看法。

  美联储官员巴尔金和卡什卡利也就通胀发表了看法。

  美联储官员巴尔金希望做好在条件满足时提高利率的准备,认为第二季度将是GDP增长和通货膨胀的顶峰,可以说通胀已经取得了实质性进展,预计一些行业的价格涨幅将回落,正在密切关注租金和商品需求,以衡量通胀。

  巴尔金也同意缩减购债规模,倾向于以“最不戏剧化的方式”缩减购债规模,表示一旦就业形势也取得“实质性进展”,将准备开始缩减购债规模。

  巴尔金密切关注就业,预计8月和9月会有“很好的就业数据”,届时劳动力市场可以显著改善,不过就美国当前经济状况而言,在就业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鹰派卡普兰还是一如既往的发表鹰派言论:当地时间周三,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表示,由于对刺激政策的效果和副作用方面的质疑,他已经“准备好”尽早开始缩债,但他认为美联储这一次将避免2013年减码风暴重演。

  OPEC大会反转再反转

  在交易员持续押注供应缺口之际,油价近期持续飙升,周四7月1日美油、布油期货都达到2018年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当地时间7月1日,OPEC大会召开,有消息指出,OPEC及OPEC+未来几个月的增产速度可能低于预期,而不断上升的全球燃料需求将导致供应趋紧,这进一步点燃了油价的升势。

  不过,戏剧性的反转说来就来:OPEC+代表突然称,OPEC+将推迟全体会议至周五,因协议难以达成。

  根据媒体报道,延长一天的以沙特和俄罗斯为首的产油国联盟OPEC+的联合部长级监督委员会(JMMC)会议将于北京时间周五晚上9点召开,OPEC+全体会议将于北京时间周五晚上10点30分召开。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OPEC这次大会,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次会议将奠定下半年油价走势的基调,并将其视为原油市场今年以来最重要的会议之一。

  对于这一戏剧性反转,zerohedge撰文指出,两小时前,他们看起来快要达成协议了。但是据彭博社(Bloomberg)报道,现在有传言称,部长级会议将推迟到周五,甚至更晚。

  随着油价和石油需求一起上涨,OPEC内部团结的动力减弱了,分歧正在扩大。推迟谈判表明OPEC+内部存在严重分歧。尽管沙特阿拉伯,还有俄罗斯,都在非常努力地展现统一战线,让他们所控制的市场放心,但是最后一刻反复发生的冲突破坏了和谐的一幕。

  然而到了周五的OPEC+的会议,仍然没有到达成协议,OPEC+周五仍未能就产量政策达成协议,因阿联酋坚持要求欧佩克+提升该国用于计算减产的基线产量。最新消息指出,新一轮谈判将在下周一(7月5日)维也纳时间下午3点继续。

  这主要是由于阿联酋坚持己见,要求若增产和延长减产协议同时进行,必须上调该国用来判断减产量的产量基准,即寻求更多增产幅度。俄罗斯建议阿联酋冷静两天,并称OPEC内部应先内部讨论清楚。

  有分析指出,OPEC+的僵局在昨日突然休会24小时后完全没有进展,让市场无法确定下半年是否会面临巨大的供应短缺,从而令油价大幅飙升,这将进一步推高通胀预期,并干扰经济复苏。

  除此之外,市场还聚焦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可能会受到delta变异毒株的影响而恶化:最新消息称,据联合国网站报道,7月2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敦促各国领导人通过增加疫苗接种工作和公共卫生措施来遏制新冠病例“令人生畏”的激增。

  他警告说,德尔塔变体已在至少 98 个国家和地区被发现,在疫苗接种覆盖率低和高的国家迅速传播。随着德尔塔变种迅速成为许多国家的主要新冠毒株,谭得塞警告:“我们处于这场疾病大流行非常危险的阶段”。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世卫组织应对新冠大流行的技术负责人范克尔科夫提醒说,德尔塔变体自首次出现以来一直在演变。

  她预测说:“病毒的本质就是演变。我们正在跟踪的受关注变体目前有四种:阿尔法(Alpha)、贝塔(Beta)、伽马(Gamma)和 德尔塔(Delta)。它们将继续演化:会有更多的突变,会检测到更多的变异,其中一些将是值得关注的变异。”

  下周市场展望

  下周,因独立日假期,美国周一休市。央行动态方面,周四美联储FOMC公布6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同日,2021年FOMC票委、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发表讲话;周五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在一场小组讨论中与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进行对话。

  针对FOMC会议纪要,FX168此前报道指出,下周投资者将关注下周美联储6月会议记录,以了解对通胀、缩减购债和利率的最新看法。在美国经济蓬勃发展之际,宽松货币政策似乎正处于一个需要重新进行评估的时刻。

  当地时间周二,澳洲联储将公布利率决议,联储主席洛威发表讲话。官员们已表示将就三年期收益率目标以及定于9月结束的更广泛的量化宽松计划做决定。

  “如果澳洲联储保持鸽派倾向,并且不采取措施结束非常规货币政策,澳元就不太可能收复自FOMC会议以来的失地,”澳洲联邦银行策略师Joseph Capurso称,“至少在接下来的几周内,澳元仍将承压,”可能会测试0.7442美元。

  经济数据方面,市场将关注中国方面的财新服务业PMI、CPI和PPI数据发布,另外全球多国(地区)的综合PMI数据也值得关注。

  此外正如上文提到的的delta变异毒株,路透社指出,投资者对Delta变种病毒扩散感到担忧,变种病毒对全球重新开放构成威胁,已促使澳洲、英国和欧洲部分国家重新实施或计划重新实施封锁,导致这些国家的货币陷入困境。

  这使得包括美国国债、美元和日元在内的避险资产获得支撑。针对美元走势,路透调查访问的分析师中多数人表示,近期应增加看多美元的押注,但他们对美元上涨趋势持续时间的看法存在分歧,并预测美元吸引力将在一年内消退。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超级非农周,重磅事件冲击全球!除了万众瞩目的非农报告,以及前瞻经济数据之外,本周市场还有OPEC大会、新冠病毒delta变异毒株在全球加剧传播恶化疫情形势,以及美国基建法案等和美联储官员讲话等事件……...

07月04日 17:08

美元指数本周上涨0.48%,一度创下近三个月新高,主要受到一系列强劲的经济数据支撑,唯一的不足是6月失业率上涨0.1%,这令美元在周五冲高回落。欧系货币方面,欧元跌0.59%,英镑跌0.4%,欧元区和...

07月04日 12:31

在周五(7月2日)美国劳工部最新的就业报告出炉之后,美国6月非农就业人口增长85万,优于市场预期;失业率意外升至5.9%。因此有分析师认为美国6月非农就业报告喜忧参半,这也导致了美元自三个月高位的回落...

07月03日 13:20

周五(7月2日)美元指数走低,此前曾触及三个月高位92.76,本周累涨0.48%;受市场乐观情绪提振,G10货币中,商品货币加元、澳元和纽元表现最佳。现货黄金连涨三日,尾盘涨超10美元,收报1787....

07月03日 08:53

周五(7月2日)美元从稍早触及的三个月高位回落,因分析师认为美国6月非农就业报告喜忧参半,该报告显示整体数据强劲,但其中一些部分疲弱。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

07月03日 08:53

7月5日-7月11日当周,澳洲联储将公布利率决议,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将公布会议纪要。数据方面,本周主要关注中国CPI、英国GDP、EIA、初请、职位空缺及欧元区经济景气等数据。EIA还将公布月度原油市场...

07月03日 08:53

大家好,欢迎来到今天的汇市早知道。由麦克·奥尼尔先生(Michael O'Neill)独家为FX168供稿,提供专业的外汇评论。周五(7月2日),非农就业增长,但就业复苏乏力(图源:Pixabay)加...

07月03日 08:52

美国劳工部周五(7月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非农就业人口增加85万人,大幅高于预期和前值,但是失业率和平均时薪表现不及预期。报告出炉之后,美元指数短线冲高之后迅速回落近40点;现货黄金在短线暴拉近2...

07月03日 08:52

美国劳工部周五(7月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非农就业人口增加85万人,大幅高于预期和前值。但是失业率从5月份的5.8%上升到了5.9%,而受到密切关注的平均时薪(衡量薪资通胀的指标)环比上升0.3%...

07月03日 08:51

美国劳工部周五(7月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非农就业人口增加85万人,大幅高于预期和前值。但是失业率从5月份的5.8%上升到了5.9%,而受到密切关注的平均时薪(衡量薪资通胀的指标)环比上升0.3%...

07月03日 0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