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无悬念胜出!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将出任新一任首相 对日本影响几何?

2020-09-14 14:36:56 来源:外汇网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据新华社快讯,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14日举行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中获胜。作为日本最大执政党的总裁,菅义伟将在16日的临时国会上被指名为新的日本首相

  




  在自民党14日下午举行的参众两院议员大会上,在总计534张有效选票中,菅义伟获得337票,远高于另外两位参选人石破茂和岸田文雄。对于这次自民党总裁选举,日本媒体将之形容为“帷幕拉开时表演就已结束”的选战。原因是在9月8日自民党发布选举公告,菅义伟、岸田文雄和石破茂3名候选人报名参选前,菅义伟就已经确立了优势。根据投票意向调查,内阁官方长官菅义伟作为候选人已经提前锁定八成选票,媒体纷纷表示他将以压倒性优势嬴得执政党领导人选举。

  汇价方面,美元兑日元短线波动不大,小幅震荡于106.04水平。

  



  
继承“安倍经济学” 维稳为先


  菅义伟在安倍政府一直担任内阁官房长官,是“安倍路线”的制定者、推进者,主张继承和推进安倍路线,把打破中央省厅的垂直分割等作为政策重点。从日本国内舆论看, 菅义伟对“安倍路线”的“继承”路线在当前日本国内外形势下,既与党内主要派系希望避免政治空白、实现平稳过渡的要求一致,也契合一般民众求稳的心理

  一直坚称从未想过参选总裁,自我定位为幕僚的菅义伟,突然宣布出马并很快确立优势,与党内主要派系的支持分不开。得其所受,必受其累。目前,围绕新总裁诞生后的党内、内阁人事,各主要派系已展开争夺,嫌隙已生。尽管菅义伟表示不会“论功行赏”,唯“有改革意识、有专业知识”的人才是用,但以自民党的政治力学看,菅义伟如果处理不好与派系的关系,政权稳定必受影响。

  此外, 菅义伟因继承的是安倍辞职后遗留的一年任期,被认为是过渡性政权,如何提高政权凝聚力将是一个难题。尽管菅义伟表态如当选将把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作为首要课题,但日本国内仍有很多声音认为,为打开长期政权通道,菅义伟不排除将借总裁选举东风,年内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当地时间13日,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表示,下任首相可能会马上解散国会众议院举行大选。

  据报道,麻生在新潟县新发田市举行的演讲中指出,“感觉可能会很快解散,恐怕(当选后)马上就进行”。麻生介绍称,自己在2008年9月就任首相后也曾希望立即解散,但由于雷曼危机而放弃,强调称“时机极为重要”。

  
后安倍时代还是安倍三出山?


  对第四次挑战总裁位子的石破茂以及长期被视为安倍有力接班人的岸田文雄而言,虽然菅义伟的优势无可撼动,但此次竞选直接关系到一年后的下届总裁选举,必须背水一战。

  据日本前首相森喜朗透露, 现任首相兼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心中的人选其实另有其人。森喜朗表示,安倍的本意是选择自民党政调会长、日本前外相岸田文雄作为其继任人,“但是由于周围的人渐渐对支持菅义伟产生了认同的气氛”,结果就只能是这样了。

  日本《每日新闻》13日分析认为,菅义伟即使当了首相,也暂且只有最长一年的任期,根本谈不到未来10年的事情。他敢于承诺的一些构想,前提是需要安倍在背后“垂帘听政”的。与此同时,日本社会在安倍晋三宣布辞职后,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力挽首相”的现象,无论是《朝日新闻》《读卖新闻》,还是共同社的舆论调查结果,对第二次安倍政权给予肯定的日本人都达到了70%以上。安倍第三次出山成为日本首相的话题,也在SNS上成为热门话题。分析人士认为,无论党内党外,一个脚本呼之欲出:未来一年间,安倍晋三安心养病,偶尔指点一下菅义伟,让其顺利完成“过渡首相”的重任。在其任期结束后,安倍晋三将第三次竞选首相。

  不过,安倍晋三的健康问题一直被热议。据日本NHK电视台13日消息,12日上午9时56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乘车抵达位于东京都新宿区信浓町的庆应义塾大学病院。随后,他在那里进行了大约四个小时的治疗,之后乘车返回住宅。

  日媒13日称,安倍晋三此前曾于8月17日、8月24日到此治疗,这意味总理官邸常驻的庆应义塾大学病院医疗团队和防卫医科大学医疗团队已经无法自信、“内部”地治疗安倍晋三的疾病,从侧面说明他的病情日趋严重;第二,安倍晋三的秘书官告诉媒体:“这次是来看老毛病的,首相没有新的疾病。”结合此前日媒关于9月初安倍晋三在公务车中再次吐血的传闻,秘书的这种说法有“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嫌疑。日本媒体由此再次展开首相健康问题大讨论。

  
过半日企希望菅义伟接任首相


  9月11日,据路透社进行的一项企业调查显示,56%的企业希望由菅义伟出任首相,其支持率远高于另外两名候选人——石破茂及和岸田文雄。此前,菅义伟为即将到来的选举喊出口号,表示将继承安倍政权的基本路线,提出了规制改革和地方活性化的特色方针。

  这项由“日经调查”(Nikkei Research)在8月31日至9月9日期间为路透社进行的调查,对象为日本485家中大型非金融公司,约230家公司匿名回答了问卷。

  在调查中,85%的公司认为,实施了近八年的“安倍经济学”利大于弊。该政策包括积极的货币和财政刺激以及改革。 许多公司表示,他们不寻求改变经济政策,并呼吁采取更多刺激措施,因为大多数公司认为疫情看不到尽头。

  一家机械制造商的经理在调查问卷中表示,“我们无法预期是否有重大改革,但我们的目标应该是延续现行做法以达成经济复苏”。

  “这场公共卫生危机推高了财政支出,而推迟偿债是有限度的,”一家制纸公司的经理表示,不想面临通过加税来偿还公共债务的局面。

  尽管如此,调查显示,仍有三分之一的企业将财政改革作为首要议程。排在财政改革之后的,是加强与其他国家的经济联系和数字化转型。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周一(9月14日)亚洲时段,美元指数冲高回落至93.15附近,日本自民党新总裁选举投票。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自民党政务调查会长岸田文雄、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三人对决。目前投票还在进行中,预计投票结果...

09月14日 14:22

美指上周冲高回落,上周五美国“瘦身版”疫情纾困方案被否决的消息可能还未完全被市场消化,本周一(9月14日)美指小区间震荡下行,交投于93.20水平,跌幅0.06%。 技术面上看,美元指数近几个交易日...

09月14日 13:41

【全球速览】 ▎1 美国财政赤字本财年已达3万亿美元 根据美国财政部报告,本财年前11个月,美国联邦政府财政赤字已高达3万亿美元,远超金融危机下2009财年同期水平。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预测,受疫情...

09月14日 13:27

为应对疫情冲击,自3月以来,美国国会已经出台总额约3万亿美元的经济纾困法案,但随着疫情持续蔓延、经济深陷泥潭,国会还计划出台新一轮财政救助方案。据美国财政部11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20财年(2019...

09月14日 13:24

美国东部时间9月11日,世界著名对冲基金桥水基金创始人达里奥出席了纽约经济俱乐部的网络会议。他对目前美国的热点作以解答和分析,包括新冠疫情之后美国经济将以何种秩序恢复、央行大规模经济刺激措施如何退场等...

09月14日 13:23

周一(9月14日),美元指数盘中微跌,此前已录得连续两周周线收涨,预计在本周美联储决议出炉前,美元波幅不会太过剧烈。现货黄金盘中徘徊1950美元附近,不过最近几周波幅呈现逐渐收窄态势,多空焦灼。短线料...

09月14日 13:13

短短两周时间便暴跌700点,英镑毫无疑问成为了本月以来外汇市场的最大输家。 英国政府上周明确表示,计划破坏退欧协议部分内容,这一可能会违反国际法的罕见举动,无疑令英国硬脱欧的风险急剧上升。 src=h...

09月14日 13:12

周一(9月14日),亚市早盘,英镑/美元有所回升,因英国试图推翻脱欧协议却遭到国内反对,同时等待日本执政党选出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的继任者。英镑/美元周一上涨0.2%至1.2817。上...

09月14日 11:23

9月14日(周一),英国议会将讨论“内部市场法案”,这份法案旨在改写脱欧协议,遭到欧盟和英国部分人士的反对,也令英镑在上周刷新一个半月低位。在英国为脱欧问题头疼不已的时候,经济方面又有坏消息。市场分析...

09月14日 10:52

可能不需要太多的劝说就能让投资者相信现在是一个“无序时代”。这是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一份最新研究报告的标题。报告称,世界正进入第六个独特的现代时代。所以,跟“全球化时代”说再见吧,...

09月14日 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