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突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计划辞职 美元兑日元跳水下跌 日本政府下一步如何做?

2020-08-28 13:23:08 来源:外汇网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28日报道,安倍晋三因为自身健康原因,已基本决定辞去日本首相一职,将在今天傍晚举行记者会见进行详细解释。消息发布后,美元兑日元短线断崖式下跌近60点,最低触及106.11。日经225指数直线跳水,跌幅扩大至2.5%。

  

突发!安倍晋三决定辞职 美元兑日元跳水下跌


  对于日元的走向,加拿大丰业银行货币策略师表示:”日本央行的定量和定性货币宽松计划是“安倍经济学”的一部分,这解释了为什么日元在有报道称安倍计划辞职后出现反弹。日元是一种传统的避险资产,如果安倍辞职,市场对政策不确定性的担忧会促使日元升值。”

  三菱日联摩根士丹利证券的高级经济学家Hiroshi Miyazaki表示:“考虑到当前的经济情况,尤其是在疫情出现之后,日本政府除了继续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几乎别无选择。如果新任领导人想颠覆经济政策,将导致日元上涨、股市下跌。这些大家都不想看到。”

  日本NHK报道称,安倍表示,他希望避免因自身慢性病的恶化而妨碍国家的政治局势。日本首相官邸27日宣布,首相安倍晋三当地时间28日下午17时将在官邸召开记者会,详细解释其身体状况(这将是他6月份以来首次长时间公开讲话),可能还会提到日本的疫情。

  安倍本月24日成为日本连续执政时间最长的首相。不过,他的健康状况近来受到关注。一家日本媒体曾报道,安倍7月吐血。安倍本月17日在医院“体检”7个多小时,24日赴同一家医院听取结果并接受更多检查。

  2006年9月,安倍第一次担任首相,成为首位战后出生、战后最年轻的首相。然而,2007年9月,安倍突然以身体健康原因辞去首相职务。2012年12月,日本举行众议院选举,安倍率领自民党赢得大选,再次出任日本首相。此后,安倍就连续执政至今。

  此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期多次到医院检查,这令市场担心他是否能继续担任首相一职直至2021年9月任期结束。8月24日,日本电视台(Nippon TV)援引多位未透露姓名的政府和执政党消息人士的话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到访医院是因为他正在接受慢性疾病治疗,而不是去做体检。

  但当前这一事态发展依旧有些突然。日本执政党自民党(LDP)本周还坚称,安倍会继续担任党首和首相,直到2021年9月任期结束。日本政府首席发言人菅义伟也说,他每天会见安倍两次,并没有注意到任何显示安倍健康状况不佳的迹象。菅义伟本周表示,安倍的任期还有一年多,现在谈论卸任后的事情还为时过早。

  据TBS电视台最新消息,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称,对安倍决定辞职一事“非常遗憾”。;日本公民党山口那津男表示他对安倍的辞职感到惊讶;而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拒绝就安倍晋三的辞任置评。

  此前路透撰文指出,如果安倍因身体原因无法继续出任首相一职,根据日本内阁法第9条规定,将由他事先指定的国务大臣将暂时履行首相一职,这就是兼任财务大臣的副首相麻生太郎,之后才是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

  但这种代理方式只是临时的,只要安倍康复就会复职。在权力方面,代理首相不能宣布提前举行选举,但可以监督预算编制、缔结条约和下令调遣军队。

  不过若安倍宣布有意辞职,在可以完成过渡期的前提下,日本将启动自民党内部的党魁选举,之后则是由国会选出新任首相。然而党魁选出的新首相任期将在安倍原有任期2021年9月时为止。

  但如果突然辞职,意味着无法完成过渡期的领导责任,日本则会迅速举行特别选举,并由国会议员及地方党部代表进行投票。

  至于继任者的热门人选,据日媒报道,有前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政调会长岸田文雄、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等。日本前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被视为有力竞争人选。政调会长岸田文雄也正在探寻走马上任之路。此外,继承现有内阁体制的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也都是新首相人选。

  分析认为,下一任日本首相可能会对货币政策在内的所有政策进行调整,但不会有大刀阔斧的改变。

  截止北京时间13:19:56,美元/日元报106.39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在新一轮疫情救助法案谈判陷入僵局的三周后,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与白宫幕僚长梅多斯于本周四(8月27日)首次重启了谈判,然而,谈判并没有取得任何突破性进展。 8月7日,共和党与民主党在新一轮救济法案上的谈...

08月28日 13:11

周五(8月28日),美元盘中走低,自7月份下跌4%录得10年来月度最大跌幅以来,一直处于盘整状态。金价小幅走高,近期黄金市场在测试其3月以来的上行趋势,下行可能出现幅度更大的修正,上行则受限,这个盘整...

08月28日 13:07

8月27日(周四),市场分析师Nathaniel Lee撰文称,美国推迟2020年大选的可能性很低,因为这需要得到参议院和众议院的一致同意。若真的推迟大选,其引发的政局动荡将干扰美国经济,脆弱金融市场...

08月28日 13:07

韩国又一次栽在了教会身上,只是这一次的情况远比上一次更加复杂。疫情告急,首都圈成为重灾区的同时,医生团体却出现了罢工,现状令人咋舌。更重要的是,疫情和医改尚未捋出头绪,经济却已先一步发出危险的预警,央...

08月28日 10:31

美国劳工部周四表示,将改变对每周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进行季节性因素调整的方法。此前,疫情期间的失业激增导致调整后和未调整数据出现异乎寻常的巨大差异。   未经调整的失业救济申领数据在假期(如圣诞节)...

08月28日 10:17

周五亚市盘中,美元指数基本持稳,现报93左右。现货黄金温和反弹至1935美元附近。受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言论影响,周四金融市场出现剧烈波动,金价短线一度巨震约70美元,而美元指数则上演近百点反弹好戏。目前...

08月28日 10:14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8月27日杰克逊央行年会上表示,美联储对通胀和就业持更宽松立场,或导致未来数年持续低利率。他还指出,美联储的新策略将允许通胀率超过2%的目标水平;此外,美联储将着眼于就业缺口而不是与...

08月28日 09:54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欧洲多国推出了包含补贴就业市场措施的经济刺激方案,但未能完全扭转失业率攀升和经济下滑的趋势。随着这些方案到期,各国政策制定者们纷纷决定延长政策期限或扩大援助计划,力防就业市场情况...

08月28日 09:51

日内推荐交易品种及相关策略:澳元美元(上涨:4天,隔夜涨跌幅:0.38%,波动幅度:1.02%)根据外汇相关性实时追踪,AUDUSD在30分钟周期下与部分货币的相关性排行如下图: 其中,AUDUS...

08月28日 09:47

周四(8月27日) 美元日间延续低迷走势,晚间下挫至日低92.43后短线拉升,站回93上方。周五美元指数延续涨势,小幅走高后震荡于93.05一线水平。截止北京时间09:17,美元指数报93.04,涨幅...

08月28日 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