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四巫日”杀到,2万亿美元期权即将冲击市场

2020-06-18 16:47:17 来源:金十数据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摘要

近几日美股阴晴不定,公共卫生危机引发的恐慌以及对经济复苏的乐观情绪,成为了主导市场在近期反复涨跌的原因。

  近几日美股阴晴不定,公共卫生危机引发的恐慌以及对经济复苏的乐观情绪,成为了主导市场在近期反复涨跌的原因。  


  事实上,还有一个因素容易被人忽视——本周五将迎来年内第二个“四巫日”(美国市场每年3、6、9、12月的第三个星期五是衍生性金融产品的结算日期)。随着各大指数的期权和期货合约到期,市场波动似乎在所难免,整体投资情绪受到了抑制。

  在过去几年里,美股的价格在期权到期日到来前的一周里会倾向于上涨。然而上一个四巫日(3月20日)恰逢市场最动荡的时期,美股经历了多次熔断后,于四巫日当天再度崩盘——美股一度暴跌至2016年底以来的最低水平,银行板块的下跌尤其令人震惊。

  即将到来的四巫日,市场又将上演怎么样的行情呢?

  01 四巫日前,市场流动性清淡.......

  首先,投资者需要做好心理准备:和平时一样,这个“四巫日”行情波动可能不会小。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上周四其实可能已开启了四巫日的“波动模式”,当时许多股票经纪人开始将6月期货合约展期至9月远期月份。与此同时,美股遭遇3月以来的最大抛售,芝商所CBOE的VIX指数一度飙升至40关口以上,刷新两个月高位。  

  很多投资者选择提前展期,这本来就是一个预警信号——他们担心到期日有什么意外发生。

  尤其是,随着到期日逼近,市场流动性维持在历史低位附近,流动性短缺意味着市场很容易因大单出入而遭遇剧烈波动。  

  熟悉的剧情上演了,流动性问题再度被提及。

  小摩也注意到这个问题,该行最新的研究更是指出,流动性问题正在成为股市涨跌的主要因素。

  摩根大通近日的分析显示,包括可转换债券,大宗商品和新兴市场股票在内的30种资产,它们关联性正在增加,目前已攀升至3月份的水平。

  本周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周一美联储宣布将开始购买企业债券,标准普尔500指数和信贷市场一起上涨,这导致两种资产类之间的波动性跌至200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对此,伦敦托马斯·米勒投资公司(ThomasMillerInvestment)首席投资官阿比·奥拉迪米吉的解释是:

  “许多资产都在受主要因素:流动性驱动。”

  EvercoreISI的量化分析也显示,宏观风险,包括信用利差和美元,已成为近14年来影响标普500指数回报最重要的因素。这意味着股票和债券主要是基于经济因素波动,而不是基于收益或企业新闻。

  时隔3个月,流动性问题变得再次重要起来。

  事实上,早前金十也报道,为应对“四巫日”即将暴增的交易量,各大交易所的交易大厅近日相继重开,力图在当天市场出现问题的时候,能及时提供流动性。

  02 这个“四巫日”为何特别?

  四巫日前的流动性状况固然是一个重要影响因素,零对冲分析师指出,这个四巫日的特别之处还在于两点:

  ①本季度末我们将见证史上最大规模的养老基金抛售;②到期的期权期货规模将是十分巨大。

  关于第一点,高盛分析师洛基·菲什曼(RockyFishman)提到,由于本季度股票优于债券的表现,养老基金也开始了“获利了结”,股票抛售的规模十分庞大。

  截至周二收盘,高盛理论模型估计美国的养老基金将净卖出760亿美元的股票,这是有记录以来的第三大抛售额度,仅次于2020年3月和2018年12月。

  每个季度结束,养老基金都会调整其仓位,进行再平衡操作。随着到期日逼近,养老基金可能会加大对股票期权期货的抛售。

  至于另外一点,高盛数据显示,6月19日将有1.8万亿美元的标普500指数(SPX)期权到期,这是有记录以来期权到期规模第三大的、非12月的季末结算日(通常12月到期规模也比较大)。  

  除此之外,还有2300亿美元的SPDR标准普尔500指数ETF(SPY)期权和2500亿美元的SPX和SPXE-mini期货于当日结算,合计期权期权到期结算的金额高达2万亿美元。  

  随着行权活动增加,伽玛值风险敞口相对较小。根据高盛的数据,标普的500指数伽马值为800,与过去3年的四巫日相比相对较小。这是因为过去一个季度的市场动荡,6月份即将到期的标普500指数期权价格大多数都远离当前指数水平。

  (注:伽马衡量的是标的资产价格每发生一个单位的变动,如果标准普尔500指数看涨期权的伽马值为0.02,意味着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合约价每上涨1%,标准普尔500指数看涨期权的期权费就上涨0.5%+0.02%=0.52%。)

  尽管到期的期权数量庞大,6月的到期未平仓头寸数量和即期到期规模之比不到10%,未平仓头寸数量创史上最低。还要注意的是,6月的大部分未平仓头寸都大大低于当前的即期合约水平,行权价格区间集中在在2800-2900之间,远低于当前标普500指数的水平。

  

    

  而最大的未知因素是,市场对超短期趋势的集中押注。

  高盛分析师通过观察到期日的期权组成结构,发现当前看涨期权的交易十分火热,其中6月份的看涨期权占总期权数量的百分比高于其他典型的到期日。

  高盛指出,看涨期权指数的激增,是过去几日指数和单一股票市场涨势的支撑因素之一。而标普500指数的波动率倾斜(SPXimpliedvolskew)急剧下降表明,投资者主要在买入看涨期权,这就是为什么上周看涨期权购买量激增。

  当前,6月份未平仓合约中,43%为看涨期权,高于35-40%的平均水平,但过去几个月的美股凶猛反弹之后,大多数增加的看涨期权都是实值期权(指看涨期权的行权价格低于合约标的市场价格)。

  更大的问题是,根据对超短期动量交易的追踪,高盛发现即将到期的期权数量猛增——高达20%的标普500指数期权还有不到24小时就到期。  

  这意味着,2020年第二季度,那些原本在每个星期一,星期三和星期五到期的标普500指数期权,将会在这个到期日集中结算。这些即将到期的期权可能会令到期日当天的最终交易超过1000亿美元。

  这无疑将会给市场造成巨大的风险。高盛分析师指出:

  “这些即将到期的期权将成为一个潜在的定时炸弹,同时也导致我们难以追踪伽玛波动。”

  高盛提到,两天内接近创纪录的1.8万亿美元期权将到期,但目前尚不清楚仅此一项是否会对当前的市场产生实质性影响,也不确定这种影响是积极还是消极的。

  但可以肯定的是,就算四巫日结束后,美股的波动性不会随之减少。正如零对冲分析师指出:

  “接下来的两周内(6月结束前),我们将继续面临股市动荡。”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北京时间周四(6月18日)15:30,瑞士央行如期维稳利率,但疫情大流行和遏制措施已经导致瑞士和其他国家的经济活动出现严重逆转,通货膨胀率下降,经济有些复苏迹象,但形势仍严峻。瑞郎整体波动不大,但此前...

06月18日 16:16

周四(6月18日)欧市盘初,美元指数维持在97关口附近,北京时间周四晚间投资者将迎来关键的美国初请失业金数据,预计将影响美元走势,进而影响欧元、英镑等其它主要非美货币对表现。此外,定于北京时间今晚出炉...

06月18日 15:26

6月17日(周三),克里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Loretta Mester)表示,美国经济复苏需要很长时间,美联储将不得不维持非常宽松的货币政策直至2023年,以帮助经济复苏。因为美国感染病例激增,隔夜...

06月18日 15:00

周四(6月18日)亚洲时段,美元指数回落至97关口附近,纽元兑美元走低,新西兰3月当季国内生产总值(GDP)较前季萎缩1.6%,为29年来最大降幅,而且是2010年12月以来首次出现季度下滑。马克龙与...

06月18日 14:29

周四(6月18日)亚市盘中,美元指数继续承压,现报97关口附近;英镑/美元基本持稳在1.2550左右。北京时间周四晚间,投资者将迎来英国央行利率决议,预计将引发英镑汇率波动。Kshitij咨询服务团队...

06月18日 14:27

把鸡蛋放到不同篮子里,曾是不少希望规避风险的稳健型投资者信奉的教条。不过,据摩根大通的分析,包括可转换债券、大宗商品、新兴市场股票在内,30种资产的一年期关联系数近期大幅飙升,这令各类投资者的多元化投...

06月18日 13:38

北京时间周四(6月18日)英国央行将公布利率决议,以及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市场普遍预计该行将再次加大对英国经济的支持,因为有迹象表明,从疫情引发的衰退中复苏比预期更加困难。经济学家预计,央行将把其债券购...

06月18日 13:37

周四(6月18日),美元目前位于97关口上方,录得连续第三个交易日走高,走势相对坚挺。因美国部分州的新冠病例激增,促使投资者入手避险资产。受美元走强的影响,限制了金价的涨幅,尽管对第二波疫情感染的担忧...

06月18日 13:22

中国万亿量级的抗疫特别国债发行今日拉开帷幕,与此同时,中国央行打破本周以来逆回购持续空窗的安排,重启操作并开展2月来首次14天操作,单日实现净投放400亿元人民币。中国央行称,为维护半年末流动性平稳,...

06月18日 13:22

就在全球准备迎接新冠病毒的第二波爆发之际,各类市场的表现却似乎有些“大难临头各自飞”的意味——股市的上涨表现反映出全球经济仍将蓬勃发展,与此同时债券价格则显示出经济将长期低迷,而汇市的波动率则在加剧。...

06月18日 1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