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专家汇评>>  正文
新闻

王国兴:4.24市场阴晴不定 美元指数低位震荡

2018-04-24 13:28:28来源:外汇网特约 作者:王国兴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四月份以来,市场阴晴不定,特朗普以及白宫的情绪是罪魁祸首。我们上周说过,虽然表面上特朗普向中国“服软”,但是小动作频繁,暗流涌动。 老大和老二干仗,老三消失了。  各国不同程度受到打击,我们从近期各国基本面变动梳理一下

  美国(美元):

  美元指数上周终盘收高0.58%,重新回到90整数大关上方,并创两周新高90.477。战争,不论是真实的兵戎相见,还是贸易上的你来我往,都没有对市场造成太大震撼,市场又重新回归基本面,探索各地未来的利率走向,利差题材再度成为市场的主宰。

  近期经济数据显示,美国以外国家的经济活动可能经触顶,而美国经济数据仍旧保持相对强健,这不但带动美国公债收益率上扬,也使美国与其他国家间的利差扩大,从而对美元构成支撑。(资金逐利性质,流向利率更高更稳定的市场)

  美国上周公布的零售销售数据反弹,房市指标持续火热,工业生产表现也相当给力,贸易战并未对美国本土经济出现实质负面影响,凸显出美国经济势头强劲。

  



  北京时间4.14(周六) 美国、法国和英国联手对叙利亚发动军事干预,袭击叙国境内的化学武器生产设施,以对之前一周的毒气袭击事件进行报复。这波攻击精准短暂,事后虽有一些言词交锋,投资者对于避险情绪感到兴奋;但紧张情势并未急剧升高。看似山雨欲来,但实际上却是波澜不兴。

  或许是俄罗斯的强势回应,也可能是特朗普的游戏心理。总之行动比之前预想的更有节制,这扶助了美元的人气

  


  


  美元指数:下降通道,低位震荡、背离。

  从趋势角度看,整体依旧为为空头;但由于特朗普一连串的经济、贸易手段使得非美国家短期经济受损;   此消彼长下,美指低位震荡后逐步反弹

  从技术上,目前并未完全上破区间。 通道内部以震荡思维对待,短期偏多,静待市场进一步选择

  日本(日元):

  特朗普对日本盟友也下手克制。 日元升值预期未点燃!

  上周,美日领导人峰会举开前,外界预期特朗普可能对同样有着庞大贸易逆差的日本施压;美元兑日元一改初期颓势,并受到美国公债收益率上升的支撑反弹回升,周线收盘107.60附近,并创下三月底以来反弹的新高

  特朗普与安倍晋三的分歧:

  上周,特朗普与安倍晋三会面,各有坚持:

  特朗普属意签订双边协定,安倍则希望能够回归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架构,双方未完全达成,但最终同意加强贸易磋商。

  美国对“盟友”日本也毫不手软,利益至上,商人本质尽显:

  美国上周公布了半年一度的贸易伙伴国汇率报告,当中虽未有国家被点名为汇率操纵国,但监测名单的熟面孔——中国、日本、德国、韩国和瑞士仍继续榜上有名。特朗普还在推特上指责中、俄两国在玩货币贬值游戏。

  由于亚洲“盟友”也被点名,日元本币在周末遭市场短期抛售,导致美日短线强势反弹。

  从日本自身的经济数据上看,3月通胀也见放缓,突显出在大规模刺激实施五年后,央行要达到其2%物价成长目标仍非常困难,货币政策上面临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的压力。

  


  


  上周,我们强调了周线级别的顶底转换强压制,指数在成交密集区震荡四周,随时存在进一步下破可能。  

  但周五,美国在贸易伙伴国汇率报告中 点名日本,使得日本本币出现抛售情况,美日关键压制位在本周日出现大阳突破,目前整体多头动能占优,仍存反弹空间。 周内关注109.50-110.30

  从美国对日本的态度可以清晰看出,利益至上在特朗普的带领下推至最高点。推特、讲话、报告、纪要甚是战争,无所不用其极

  英国(英镑):

  英镑上周跌幅深重,因英国3月通胀率降至2.5%,意外降至一年来最低,再加上第一季零售销售下滑0.5%创一年来最大跌幅,各界因而对于英国央行5月升息的信心有所动摇,从而导致英镑终盘大幅收跌1.67%至1.40关口,抹去前两周全部涨幅。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讲话表示,近期英国的经济数据喜忧参半,并透露出加息放缓的可能,同时他还强调了脱欧的不确定性已经影响到了英国商业投资的增长势头,英国央行可能会调整货币政策,以稳定经济增长。

  卡尼在采访中承认,近期英国遭遇了“混合型”经济数据。尽管失业率降至历史低点4.2%失业金申请人数也有所下降,但通胀和核心通胀不及预期、零售销售数据受恶劣天气打击的影响表现出颓势等因素都显示出英国经济复苏的步伐正在放缓。

  综上,英镑的下行主要因素是近期疲软通胀报告及“英国脱欧”相关的利空消息导致部分多头平仓,在这种背景下,短期英镑需以空头弱势看待,但不宜长期做空

  


  


  镑美:近期关于镑美中长线多空方向谈论分歧较大。上周反弹破前高,多头表现强势;但因通胀数据及零售数据走弱,英国央行行长对于五月份加息预期的偏悲观预期导致多头获利盘出局,并连阴下行。  目前指数下破结构前低及上升通道,短期偏弱,但空间相对有限。

  建议交易思维上以中多短空对待,支撑关注 1.3875、1.3780

  欧元区(欧元):仍难摆脱高位震荡区间

  基本面上,上周公布的3月消费者调和物价指数(HICP)终值较初值向下修正,生产者物价指数(PPI)涨幅也逊于预期,显示通胀短期难以向欧洲央行目标2%靠拢。

  欧洲央行本年度处于走向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过程中,所以宏观经济以及通胀水平对欧洲央行而言正变得越来越重要。

  从近期欧洲央行主要人物及通胀相关数据传达的信息来看,目前欧元区的通胀水平仍处于低迷状态,高位震荡将延续,建议观望为主

  


  


  欧美:  与美元指数相对应,欧美也陷入了长期混沌的状态。  由于欧元区经济数据显示通胀存在放缓迹象,加之美元指数走强,此消彼长关系下,欧美震荡下行调整,但需注意,行情仍未走出高位震荡区间,不可因短期走势追空操作。  个人预计在五月中期美联储利率决议前,行情走势仍将以高位区间为主,不排除出现毛刺下破洗盘,快速收回可能 

  目前欧美下行空间相对有限,支撑区间在1.2190-1.2150,区间内部需密切关注转折新高,随时存在反弹可能。

  商品货币(澳元、加元)一片惨象:

  商品货币上周大出血:美元兑加元暴涨1.21%至1.2760,基本抹去前一周跌幅。

  主要因素仍在基本面:加拿大央行上周维持利率不变,但下调GDP预期,且称将在上调利率方面保持谨慎,这使得市场对加拿大央行5月加息的预期有所降温。

  


  澳元和纽元本周亦暴跌,兑美元汇率分别收低1.17%至0.7670和1.93%至0.7208。

  由于中国同为澳、新两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局部升温,难免牵连到澳新两国的经济增长前景。

  【美国】已确认禁止该国企业在七年内向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中兴通讯出售元器件,因该公司违反了此前与美国政府达成的协议。

  【中国】商务部周四公告称,初步裁定原产于美国的进口卤化丁基橡胶存在倾销,国内卤化丁基橡胶产业受到了实质损害,并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卤化丁基橡胶产品实施保证金形式的临时反倾销措施。

  这就是上面所述:老大和老二打架,老三最受伤。  澳元,纽元躺枪。

  


  


  澳元:

  澳美走势我们在上周是看多思路,但指数破位前高,且周线吞没背景下突发下行,对于技术面打击较大! 此种基本面混战,特别是贸易摩擦影响下,出口导向型国家受牵连。

  但是,个人认为澳美下行空间极其有限。

  ①技术面再次回撤至短、中期通道下沿,误伤调整格局下,空头修复也相对更迅速

  ②中美贸易摩擦属于外部事件,澳大利亚本国基本面并未明显走坏;且澳大利亚出口占比较重的铁矿上周大涨10%左右,有利于短期经济数据。

  


  故,本周对于澳美的交易,不要被突发调整的弱势所迷惑。

  商品货币受伤严重,肯定是后市反弹热点。

  周内建议在0.7570-0.7540依旧中线低多布局。  当然,贸易摩擦并未完全结束,交易上建议逐步低多,暂以轻仓对待。

  【黄金 XAUUSD】

  上周黄金冲高回落,未实现周线三连阳。黄金下半周的调整,主要因素是美联储升息预期提振走高,以及投资者对地缘局势安全风险、尤其是叙利亚局势的担忧减轻,避险情绪受到抑制。

  ①西方控制对叙军事打击规模

  美国、法国和英国于上周末向叙利亚境内目标发射了105枚导弹,报复此前发生在叙进内的疑似毒气袭击事件。这次轰炸是西方国家对阿萨德及其强悍的盟友俄罗斯发起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干预行动。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称这次打击“是有限度和针对性的”,无意推翻阿萨德政权或者更广泛的干预叙利亚内战;法国总统马克龙在接受电视采访时称,他已经说服特朗普把重点放在与化武有关的地点。

  ②美朝领导人历史性会晤倒计时

  美国官员周二称,美国国务卿被提名人兼现任中情局局长蓬佩奥在复活节周末期间秘密出访朝鲜,并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会面,以讨论双边首脑会晤事宜。

  蓬佩奥此次出访使他成为已知与金正恩见过面的最高级别美国官员,也是体现特朗普愿做美国首位与朝鲜领导人会面的在任总统的最强烈信号。

  特朗普在推文中表示:“蓬佩奥在朝鲜与金正恩见了面,会面过程非常顺利,塑造了良好关系。目前正在研拟峰会细节。无核化对世界来说是好事情,对朝鲜也是!”

  韩国总统文在寅周四说,朝鲜已表达希望朝鲜半岛“完全无核化”,而且不会寻求诸如美军先撤出韩国之类的先决条件。

  ③美联储官员积极评价美国经济基本面

  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未来几年美联储可以继续渐进升息数次,而不会有很大的通胀急升给经济造成不良影响的风险。

  美国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美联储今明两年应继续加息,以防止经济过热和金融稳定性风险上升。

  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预计美国经济继续稳健增长,与联储继续渐进升息的步伐一致。布雷纳德是美联储决策层鸽派阵营的代表人物。

  同时:美国本周公布的零售销售数据反弹,房市指标仍持续火热,工业生产表现也相当给力,凸显出美国经济势头强劲,刺激美元短线反弹

  综上:对叙利亚打击范围控制以及美朝关系缓和;加之美联储官员对美国基本面的积极评价,使得美元反弹,黄金回落。  但目前华尔街大部分的观点是:“地缘政治风险与今年初相比仍然很高,但看起来比前几天略低,所以金价目前仅仅只是高位回落”

  


  


  黄金:周线级别潜在大底;日线级别上升结构,但近三个月高位横盘整理,无持续结构。  周内支撑1318-1313区间,上方压制1355,高抛低吸对待

  今天从基本面及大级别技术走势未大家解析,内容较多,抽时间好好研究。

  不要只根据市场波动,追涨杀跌; 背后推动力,是持续?还是挖坑?这才是我们需要重点研究的内容

标签资源概念股投资策略
责任编辑:forex
中金在线声明:中金在线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24小时快讯 机构分析
更多>>
更多>>

图解汇市 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