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外汇学院>>  正文
新闻

打造数据超市!济南将构建全市统一政务区块链平台

2021-02-24 20:32:05 来源:中亿财经网整合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2月22日下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济南市大数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炳跃介绍了我市市大数据局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的有关情况。

  市大数据局自2019年4月份成立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扎实推进数据融合创新应用,加快推进数字泉城建设,取得显著工作成效。去年数据开放列省会城市第二位,荣获全国“数开成荫奖”,首创“泉城链”政务数据可信共享新模式和新建商品房及二手房业务全链条掌上办理,率先探索建设“保医通”服务平台,数据立法、可信身份认证和电子印章应用、无证明城市建设、机关内部“一次办成”改革等走在前列,数据创新应用经验做法作为济南市5个“改革试点”项目之一、“泉城链”经验做法作为济南市10项创新性实事项目之一分别上报省委改革办,人民网、新华网等主流媒体广泛报道,为建设现代化强省会贡献了大数据力量。

  在下一步工作中,市大数据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全市加快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动员大会精神,牢记职责,勇挑重担,奋发有为,全力突破,努力为加快推进落实强省会战略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一是聚焦服务重大战略,在推动落地实施上实现新突破。

  结合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战略,高标准编制和实施“十四五”数字泉城规划;提升省会数据资源集聚能力,构建全市统一政务区块链平台,全面提升网上政务服务水平,加快推进济南市新型城市级一体化安全运营中心建设,构建空天信息创新平台,在济南政务云部署齐鲁卫星地面系统并开展试点应用;加快建设市一体化综合指挥平台,提高综合指挥调度、系统融合应用、风险防范预警、事件应对处置和服务科学决策水平。

  二是聚焦数据资源汇聚,在数据融合创新应用上实现新突破。

  以“建设全时空大数据平台、汇聚海量全域数据”为目标,启动“汇数2021行动”,打造“数据超市”,实现数据全量汇聚;制定济南市公共数据管理细则、数据资源登记和交易暂行办法,开展数据资源登记、确权试点;聚焦“全生命周期”,全面开展大数据创新应用示范创建,打造一批数字化、智能化解决方案和应用场景。

  三是聚焦数字政府建设,在“互联网+政务服务”上实现新突破。

  优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总门户,推动更多“一件事”上网运行;完善“爱山东·泉城办”APP功能应用,探索推进“秒报秒批一体化”一键办理新模式,打造“一部手机走泉城”;探索“区块链+”“量子技术+”“电子档案+”等各类应用场景的标准创新,打造可复制推广的数字政府建设标准;深入推进机关内部“一次办成”改革,深化可信身份认证和电子印章应用,试点开展为新开办企业免费发放基于区块链的电子印章。

  四是聚焦基础支撑,在提升政务云网建设上实现新突破。

  完成城市大脑底座平台一期工程建设,推进政务外网架构升级,提升政务外网支撑能力及政务云服务能力;完善公共视频监控资源汇聚,依托“雪亮工程”视频监控总平台,建成全市统一的视频资源共享平台;制定政务信息系统登记管理办法,提升政务信息化共享、集约水平;制定公共数据安全管理规范,形成数据安全联管、联动、联报机制,切实筑牢政务云网及数据安全防线。

  XRP;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俗话说行有行规,道有道义,不同的人群中就连说话都有专门的方式,而他们之间也有同类人才懂得暗号,而有一句经典的暗号不知道大家听过没有?“天王盖地虎!宝塔镇河妖!”这句取自《智取威虎山》的名句算是江湖黑话...

02月24日 20:32

近日,在广西外汇管理局和工商银行总行的指导和支持下,工行广西区分行成功办理了首笔外管局跨境金融区块链节点层直联出口发票融资业务。不久前,工商银行顺利完成外管局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节点层直连部署验收,...

02月24日 20:32

自强省会战略提出以来,济南市的每一步落实动作都备受关注。2月22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2场,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大数据局等部门出席发...

02月24日 20:32

上海地铁站内部分贩卖机已上线数字人民币付款功能,消费者可以通过数字人民币钱包成功付款。相关银行内部人士表示,目前数字人民币在上海处于推广阶段,有的商户开通了数字货币收款功能或公司数字货币钱包就可以交易...

02月24日 20:32

随着工业互联网在智能工厂的深度融合,大幅提升了工业设备终端的智能化、信息化程度,同时也引发了一系列新的安全挑战。以史为鉴,针对工控系统的各类新型攻击技术和手段层出不穷,例如,震网病毒、火焰病毒、Bla...

02月24日 20:32

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在周一的一次访谈中表示,他不是比特币的粉丝,因为比特币的开采会消耗大量能源,对环境造成影响。此外,他还为马斯克以外的其他投资者感到担心。盖茨说:“埃隆(马斯克)有很多钱,他非常老...

02月24日 20:32

一路狂飙突进的比特币,在美国财长耶伦的一句话后,惨遭血洗,暴跌16%。投机性强、风险高、非法交易活跃……耶伦一针见血。这并不意外,毕竟伴随急涨而来的就是冷静的声音,美债收益率的飙升更是让风险资产无处遁...

02月24日 20:32

交易所 LBank 鸵鸟区块链 1 小时前 链闻消息,据 LBank 报道,鸵鸟区块链创始人陈乡长正式加入数字交易平台 LBank 团队,负责整体运营工作,加入 LBank 后,他将负责 LBank ...

02月24日 20:32

Crypto.com 加密货币借记卡 项⽬进展 1 小时前 链闻消息,加密货币借记卡公司 Crypto.com 宣布其用户量已达 1000 万,而这距离突破 500 万用户仅时隔四个月时间。Crypt...

02月24日 20:31

市场 央行数字货币 观点 产业区块链 项⽬进展 传统⾦融 Shaktikanta Das 1 小时前 链闻消息,据彭博报道,印度央行行长 Shaktikanta Das 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印度央行正在...

02月24日 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