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人民币透视>>  正文
新闻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4604元 上调156个基点

2021-01-06 09:39:02 来源:金融界网站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金融界网1月6日消息 今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6.4604元,较上一交易日(1月5日)的6.4760元上调156个基点。

      重回6.4 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延续

  根据央行官网披露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公告,1月5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4760,相较上一个交易日报价6.5408上调648个基点。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新年的两个交易日内,也持续刷新2018年6月以来新纪录。

  Wind数据显示,1月5日上午,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上升,10时40分突破6.42关口,随后进一步上升至6.4129,日内涨逾400点,现报6.4465。同时,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也持续升高,最高升值至6.4308,现报6.4630。

  中银证券(行情601696,诊股)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国家外汇局国际收支司原司长管涛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较快升值是多方面因素综合造成的。管涛指出,2020年下半年至今,人民币汇率整体处于多重利好共振状态。一方面国内疫情得到有效防控,疫苗研发稳步开展,同时,央行通过阶段性的宽松货币政策等灵活调控手段,逐渐引导国内经济常态化。

  “另一方面,海外疫情扩散且防控滞后,对欧美经济形成重大冲击。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的影响逐渐显现,美元流动性泛滥导致美元持续走弱,在2020年末,美元指数跌破90关口,中美利差逐步加大。”管涛表示,“期间也没有出现超预期的利空事件,最终形成了当前的局面。”

  此外,2020年12月31日,外汇交易中心发布公告称,自2021年1月1日起,调整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篮子货币权重。下调美元货币权重至0.1879,上调欧元、港元、英镑、澳元等权重。业内人士指出,从影响来看,根据贸易情况适当降低美元权重占比可以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化改革,避免由于单一币种走势带来的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

  开年人民币缘何走强?

  中国金融资产在新的一年迎来“开门红”,不仅A股飘红,人民币汇率也不例外。继开年首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度冲高逾770个基点后,1月5日,人民币汇率延续红火趋势。尽管当天人民币汇率经历了冲高回落,但离岸汇率仍升至6.44附近。

  人民币汇率的走强幅度多少令人意外。中银证券(行情27.50 -3.44%,诊股)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去年下半年人民币汇率的持续升值主要受多重利好因素共振影响,今年开年以来,这些利好因素依然存在,使得人民币汇率惯性冲高。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1月4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涨的同时,当天美元指数也一度跌破89.5,续刷2018年4月以来新低。因此,亦有观点认为,人民币汇率的大涨主要受美元指数疲软影响。

  不过,王有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开年人民币汇率的快速上涨更多是由国内因素和市场情绪驱动,而非外部美元指数回调驱动。具体看,1月4日,人民币即期汇率较前一交易日升值1.2%,而美元指数当天只微跌0.09%,因此,美元指数下跌解释不了为何2021年开年人民币汇率快速上涨。

  对于人民币汇率的快速升值,王有鑫认为,主要源于三方面:一是对人民币看涨情绪的集中释放。1月4日,六大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跨境人民币政策 支持稳外贸稳外资的通知》,进一步拓宽跨境人民币使用范围,简化跨境人民币结算流程和操作便利性,此举有利于吸引跨境资本流入,进一步加剧了市场对于人民币的看多情绪,推动人民币快速升值。二是近期签署RCEP、中欧投资协定等多边框架,显著改善了中国外部发展环境,有利于推动跨境贸易和投资发展,进一步提振了市场对于中国经济稳定发展和人民币升值的信心。三是从全球疫情防控看,欧美等发达经济体近期疫情不断反复,经济复苏进程大大延后,2021年中国经济将继续一枝独秀,支撑了市场对人民币的信心。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2021年仅过去了两个交易日:人民币再度开启暴走模式,两天累计大涨1000点。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一度升破6.43关口;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触及6.42。此外,人民币汇率中间价5日报6.4760,调升648个...

01月06日 09:21

NDF交易从1996年左右开始出现,新加坡和香港人民币NDF市场是亚洲最主要的离岸人民币远期交易市场,该市场的行情反映了国际社会对于人民币汇率变化的预期。人民币NDF市场的主要参与者是欧美等地的大银行...

01月06日 08:40

本交易日人民币兑主要货币官方中间价如下: 品种 较上日中间价涨跌幅(基点) 1月5日 1月4日 12月31日 ...

01月05日 13:19

一.美元/人民币汇率 2021/1/5:美元/人民币中间价报6.4760,中间价下调648点。中间价今日大幅下调,今天中间价再次大幅调整,且突破前期整数关口。上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中间价,日内波幅巨大...

01月05日 10:48

  1月4日,据央行官网披露,央行、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国资委、银保监会以及外汇局等六部门日前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跨境人民币政策支持稳外贸稳外资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新规将于2月4日起正式...

01月05日 10:01

   今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6.4760元,较上一交易日(1月4日)的6.5408元大幅上调648个基点。人民币中间价升值至2018年6月21日以来最高。 src=http://caiji.3g.cnf...

01月05日 09:38

2020年1月5日人民币对美元、欧元、日元、港元、英镑、澳元、新西兰元、新加坡元、瑞士法郎、加元、林吉特、卢布、兰特、韩元、迪拉姆、里亚尔、福林、兹罗提、丹麦克朗、瑞典克朗、挪威克朗、里拉、墨西哥比索...

01月05日 09:21

NDF交易从1996年左右开始出现,新加坡和香港人民币NDF市场是亚洲最主要的离岸人民币远期交易市场,该市场的行情反映了国际社会对于人民币汇率变化的预期。人民币NDF市场的主要参与者是欧美等地的大银行...

01月05日 08:46

在2021年首个交易日,周一(1月4日)离岸人民币和在岸人民币双双大涨,均升至两年半新高。其中,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周一收盘放量劲升770点(或1.19%)至6.4628元,离岸人民币即期亦升破6.4...

01月05日 08:34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1月4日消息,人民银行、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国资委、银保监会、外汇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跨境人民币政策、支持稳外贸稳外资的通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01月04日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