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人民币透视>>  正文
新闻

太疯狂!人民币今天又飙了,7个月来暴涨超7000点 背后原因有哪些?会是2021年的黑天鹅吗?

2021-01-05 08:34:03 来源:FX168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在2021年首个交易日,周一(1月4日)离岸人民币和在岸人民币双双大涨,均升至两年半新高。

  其中,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周一收盘放量劲升770点(或1.19%)至6.4628元,离岸人民币即期亦升破6.45元关口,日内升值超过500个基点。

  交易员称,跨年之后交易热情明显释放,市场流动性显著回暖,人民币很快升破去年底横盘的底部区间,接连升破多个关口。

  去年1月至5月,受疫情冲击影响,人民币汇率震荡贬值,并在5月一度贬值至7.17附近。但是随着5月底,随着中国的疫情得到控制,经济全面复苏,人民币重拾升势。2020年5月28日至今,人民币的涨幅已经达到9.34%,反弹幅度超7000点。

  人民币为何强势反弹?

  1、中国经济持续复苏

  海外疫情持续暴发,中国疫情基本得到控制,且中国经济率先走出泥潭,二季度GDP增速由负转正,三季度同比增长4.9%,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是“2020年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2、美元全面走弱

  眼下美元新年开局全面下滑,日内再度下滑至89.50下方。2020年美元指数录得2017年以来的首次年度跌幅,比3月份疫情恐慌最严重时期触及的三年高位下降了约1 3%。

  美国利率较低,又有着巨大的预算赤字和贸易逆差,且人们相信全球贸易回升将推动非美元货币走高,这些因素使美元处于下跌通道。随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加入卖出美元的行列,美元跌势逐渐加快。

  3、外汇交易中心调整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货币权重

  人民币的另一个支撑来源是中国外汇交易中心(CFETS)。时隔一年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再度调整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货币权重,以反映与24个指数成员双边贸易情况的变化。

  美元权重从21.59%降至18.79%,欧元权重再度上调,从17.40%升至18.15%。此前中欧达成贸易协定,应当会放宽欧洲企业对中国市场的准入,同时排除强制技术转让。

  根据《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货币篮子调整规则》,自2017年起,外汇交易中心按年评估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的货币篮子,并根据情况适时调整篮子的构成或相关货币权重。

  业内人士认为,降低人民币有效汇率中美元权重,有助于在美元指数贬值周期中,人民币有效汇率更快修复高估。

  人民币后市怎么走?

  交易员指出,中国经济基本面仍明显优于国外发达经济体,加之CFETS指数美元权重再度调降,进一步打开了人民币升值空间,下一步或看向6.4元。

  一位中资行交易员称:“其实就是一轮补涨,因为去年底人民币没有走出升值态势。如果监管不控制升值节奏的话,下一步人民币先看到6.4元。”

  该交易员并指出,今日人民币涨势凌厉,“这个速度下去到6.4估计也用不了几天。”

  另一中资行交易员也表示,跨年之后做多人民币的意愿明显上升,估计后续仍有升值空间,“新年有新的指标,可以放心升值。”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认为,本轮人民币升值是由中国经济基本面推动的,预计2021年人民币仍然会维持较强的走势,至少本轮人民币升值期会持续到今年上半年。到2021年底,人民币兑换美元的汇率会升至6.25元左右。

  FXTM首席市场策略师Hussein Sayed指出,如果中国央行或国有银行不采取任何干预措施,将意味着未来几周人民币将进一步上涨,可能会重新测试2018年的低点6.24。

  另外,2020年12月中旬,渣打银行预测了2021年“八大黑天鹅”事件,并称此为“不大可能出现,一旦出现将颠覆金融市场”,其中的一个就是“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至6”。

  不过,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独立经济学家谭雅玲指出,2021年人民币汇率升值到6.4或6.45已是极限。“对于2021年人民币汇率走势,有外资预测2021年人民币汇率会破6.4、6.3甚至6.2,我认为有点偏激了,整体看,我认为升值到6.4或6.45已是极限了。其中,中美关系是一个关键影响因素。特朗普的偏激性导致中美关系不良因素增加。但拜登上台后,预计也不会有太多改变,因为美国针对中国的战略已经确定了。”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陶金预计,2021年人民币将延续2020年下半年以来的升值趋势,但幅度和节奏都将较2020年有所减缓。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1月4日消息,人民银行、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国资委、银保监会、外汇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跨境人民币政策、支持稳外贸稳外资的通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01月04日 20:10

本交易日人民币兑主要货币官方中间价如下: 品种 较上日中间价涨跌幅(基点) 1月4日 12月31日 12月30...

01月04日 14:09

NDF交易从1996年左右开始出现,新加坡和香港人民币NDF市场是亚洲最主要的离岸人民币远期交易市场,该市场的行情反映了国际社会对于人民币汇率变化的预期。人民币NDF市场的主要参与者是欧美等地的大银行...

01月04日 14:09

   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一度升破6.45关口,日内涨超450点。稍早时间,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日内升破6.5关口,为2018年以来首次。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

01月04日 13:12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日内升破6.5关口,现报6.4989,为2018年以来首次。与此同时,离岸人民币对美元直线走高,升破6.47关口。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

01月04日 10:51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日内升破6.5关口,现报6.4989,为2018年以来首次。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2101/04/20210104144...

01月04日 10:38

一.美元/人民币汇率 2020/1/4:美元/人民币中间价报6.5408,中间价上调159点。中间价今日小幅上调,今天中间价调整幅度再次收窄。上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中间价,日内波幅较小。 【今日研判...

01月04日 10:28

   今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6.5408元,较上一交易日(12月31日)的6.5249元下调159个基点。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2101/04/...

01月04日 10:23

2020年1月4日人民币对美元、欧元、日元、港元、英镑、澳元、新西兰元、新加坡元、瑞士法郎、加元、林吉特、卢布、兰特、韩元、迪拉姆、里亚尔、福林、兹罗提、丹麦克朗、瑞典克朗、挪威克朗、里拉、墨西哥比索...

01月04日 09:26

NDF交易从1996年左右开始出现,新加坡和香港人民币NDF市场是亚洲最主要的离岸人民币远期交易市场,该市场的行情反映了国际社会对于人民币汇率变化的预期。人民币NDF市场的主要参与者是欧美等地的大银行...

01月01日 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