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人民币透视>>  正文
新闻

人民币中间价稳步上调 对我们又有何影响?

2020-09-18 10:15:41 来源:外汇网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继16日重返6.8元上方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近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再度调升。18日中间价上调84点报6.7591元,升值至2019年5月9日以来最高。17日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盘中继续上扬,在岸和离岸价格盘中一度双双升破6.76关口,续创本轮升值新高,最终在岸尾盘收跌报6.7659。

  

人民币中间价稳步上调 对我们又有何影响?


  
人民币中间价稳步上调 对我们又有何影响?
美元兑离岸人民币


  
人民币中间价稳步上调 对我们又有何影响?
美元兑在岸人民币


  业内人士表示,本轮人民币汇率升值有基本面改善的支撑,亦有海外流动性泛滥、美元汇率高位调整、中外利差扩大等因素推动,尤其是基本面对人民币汇率运行提供的方向性支撑不断增强,有望比前几轮阶段性升值行情走得更远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指出,人民币汇率是中国经济基本面的反映,短期来看,中国经济持续回升,国际投资者看好资本市场,外资持续流入,这些因素预计会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升值。而汇率稳定有助于经济和金融稳定,两者相辅相成。要稳步有序扩大金融市场开放,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促进人民币国际化,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会保持在均衡合理的水平

  人民币资产魅力大增 外资有望继续加速流入

  从短期看,在汇率预期调整、企业加快结汇等作用下,人民币可能延续较快升值态势。而汇率波动无疑会对外资投资行为产生影响。从外资投资中国债券情况看,在总体保持增持的大背景下,过去几次外资配债力度暂时减弱或出现净卖出的情况几乎都发生在人民币汇率走弱阶段。

  “外资投资人民币债券有两个较重要影响因素:利率和汇率。”有券商研报总结,中外利差扩大、人民币汇率运行偏强时,于外资而言,人民币资产就会产生较强吸引力。眼下就处在这样一个阶段。

  中国经济运行保持稳定恢复态势,货币操作逐渐回归常态。当前,美元流动性泛滥,一方面使得中外利差维持在较高水平,另一方面促使人民币汇率走强,凸显人民币资产的性价比和安全性。统计显示,目前中美10年期国债利差超过240个基点,处于历史较高水平。考虑到人民币升值可能形成的汇兑收益,投资人民币债券等资产很有吸引力。

  截至8月末,境外机构累计持有中国债券2.80万亿元,较7月末增加1304亿元。京东数字科技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认为,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人民币保持强势,更有助于扩大内需、做强国内市场并吸引外资长期流入。渣打银行表示,预计到2021年将有更大规模的资金流入,总计约在2万亿元人民币,同时,当前美欧市场的债券利率极低,而中国国债约3%的收益率对国际投资者也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国金证券研报认为,中国的资本市场开放步伐在加速,叠加MSCI不断提高A股比重,在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北上资金加速流入A股。中国本轮复苏领先全球意味着市场预期、情绪和风险偏好未来将会持续上升,汇率持续升值对市场预期和情绪向好形成正反馈,从而对A股形成支撑。

  人民币大幅升值有何影响?

  对于老百姓来说,人民币升值意味着手里的钱更值钱了,如果你出国旅游、留学、购物会更划算。因为同样的钱,换到的美元多了,可以买到更多的商品和服务。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对于居民来说,人民币升值有利于出国旅游、海外购物、留学,降低海外消费成本,增加消费者的福利。同时,国际投资者看好中国资本市场,国际资金出现持续净流入,也有助于境内居民持有人民币资产,保持资产持续稳定的收益。

  而对于企业来说,人民币对美元走强是利好进口企业,对于出口企业会带来一定的压力

  温彬分析,从进口企业来看,因为人民币升值,特别不仅是对美元走强,还有对一揽子货币走强,所以会降低采购成本,增加盈利。

  不过,对于出口企业带来较大不利影响,受到疫情冲击影响,外部需求放缓,叠加人民币升值,导致出口产品成本提高,进而影响出口企业产品的国际市场竞争力,同时也会存在汇率风险,可能导致汇兑损失。所以,出口企业要采取措施防范和规避汇率风险。

  目前,已经有不少企业采取措施来降低汇兑损失。上市公司宏柏新材近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营业收入中外销占比较大,拟开展不超5000万美元远期结售汇业务,以减少未来美元、欧元兑人民币汇率波动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

  汇率升值是双刃剑 外贸企业要注意风险

  对于近日人民币的持续升值,中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国家外汇局国际收支司原司长管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是基本面的利多战胜了消息面的利空。”管涛认为,目前人民币升值趋势尚未确立,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依然较多。“当前并非典型的人民币升值,而是多空交织状态下正常的双向波动。”。

  “如果人民币持续升值,或出现不利于出口、抑制经济复苏等情况。”管涛指出,政策会陷入“不可能三角”的困境——资本自由流动、汇率稳定和货币政策独立性三者不可能兼得,难以同时达到三个方面的目标。“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我们不能够既要又还要,要想清楚准备放弃什么?在取舍的基础上选定政策目标。”

  中信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明明分析,人民币汇率的走强或仍将延续,但考虑到后续可能存在的风险,包括全球避险情绪、中美关系以及不对称的资本管制,人民币汇率或呈现为斜率放缓的升值走势,短期人民币汇率区间或为6.7-6.8。汇率的持续升值或对中国出口和制造业带来一定的冲击。

  “要从政策上加大对出口型企业的支持力度,加大财政、金融、出口退税等方面的支持。”温彬指出,人民币汇率是中国经济基本面的反映,短期来看,因为中国经济持续回升,国际投资者看好资本市场,外资持续流入,这些因素预计会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升值。而汇率稳定有助于经济和金融稳定,两者相辅相成。要稳步有序扩大金融市场开放,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促进人民币国际化,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会保持在均衡合理的水平。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今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7591元,较上一交易日(9月17日)的6.7675元上调84个基点。  隔夜市场,在岸人民币兑美元(CNY)北京时间23:30收报6.7642元,较周三夜盘收盘跌8...

09月18日 09:54

2020年9月18日人民币对美元、欧元、日元、港元、英镑、澳元、新西兰元、新加坡元、瑞士法郎、加元、林吉特、卢布、兰特、韩元、迪拉姆、里亚尔、福林、兹罗提、丹麦克朗、瑞典克朗、挪威克朗、里拉、墨西哥比...

09月18日 09:19

    摘要:近两个月人民币被动升值,主要受美元下跌影响所致。短期来看,美元反弹风险较高,可适当买入美元,抵抗未来人民币贬值压力。  人民币受美元左右被动性升值  进入8月份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势...

09月17日 16:57

一.美元/人民币汇率 2020/9/17:美元/人民币中间价报6.7675,中间价下调150点。中间价今日小幅下调,中间价连续四个交易日下调。同时昨天收盘价大幅低于中间价,日内波幅较大。 【今日研...

09月17日 10:54

   今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7675元,较上一交易日(9月16日)的6.7825元上调150个基点。人民币中间价升值至2019年5月9日以来最高。 src=http://caiji.3g.cnf...

09月17日 10:33

  9月16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大幅调升397点,报6.7825元,时隔16个月重返6.8元上方。市场人士认为,人民币持续升值为外资流入证券市场提供新动力。  升值态势延续  继前一日市场汇率率...

09月17日 10:33

2020年9月17日人民币对美元、欧元、日元、港元、英镑、澳元、新西兰元、新加坡元、瑞士法郎、加元、林吉特、卢布、兰特、韩元、迪拉姆、里亚尔、福林、兹罗提、丹麦克朗、瑞典克朗、挪威克朗、里拉、墨西哥比...

09月17日 09:20

   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收复6.75关口,日内涨近300点,最高报6.7488。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2009/16/2020091616804...

09月16日 19:40

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收复6.76关口,日内涨近200点,最高报6.7555。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2009/16/20200916103704.p...

09月16日 17:07

周三(9月16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7825,上调397点,涨幅为2020年4月8日以来最大,中间价升值至2019年5月9日以来最高。在岸与离岸人民币日内一度升破6.77关口,续创16个月新高...

09月16日 1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