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汇市周评:FED鹰派美指创二十年新高,英国陷入衰退困境英镑承压

2022-09-02 22:03:01 来源:汇通网版权所有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周五(9月2日)当周美元指数基本维持震荡攀升,美联储维持鹰派基调,增加了美元的吸引力,同时欧洲和英国经济衰退的担忧情绪,给整体非美施压下行压力,加剧了美元的走高。

  下周市场又迎来一系列重要的数据,如美国非制造业PMI等。此外还要关注美国的褐皮书报告,美联储一众官员的讲话。同时加拿大央行以及欧洲央行都会公布利率决议,大家要密切关注。接下来,让我们看一下本周影响各主要货币对走势的具体因素。

    美元指数本周延续攀升创20年来新高,美联储维持鹰派基调,良好的美国数据支持美元
    图:美指日图走势

  美联储鹰派基调支持美元。

  上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杰克逊霍尔央行年会上强硬表态,几乎排除了市场所猜测的美联储或于2023年上半年降息的可能。鲍威尔当时表示:降低通胀可能需要一段持续低于趋势增长率的时期。尽管利率上升会减缓经济增长和带来就业市场疲软,会给家庭和企业带来一些痛苦,但不能恢复价格稳定将意味着更大的痛苦。

  本周多名美联储委员跟进,纷纷发表了强硬言论,这样的言论对美元利好。

  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本周二表示,利率可能需要升至3.5%以上才能实现通胀目标。此外,他还暗示了明年不会降息,其原话是“我预计需要一段时间才能看到利率下调”。

  里奇蒙德联储主席巴尔金周二表示,美联储承诺并“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将通胀恢复到2%的目标水平。

  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周二称,美联储恢复物价稳定性的承诺毫不动摇,现在判断美国抗通胀获胜还言之过早,美国通胀太高,货币政策需要对经济具有限制性。

  本周三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表示,她预计利率会大幅上升,明年初可能达到4.0%,至少在2023年不会出现降息。目前联邦基金利率在2.25%-2.5%,这意味着梅斯特认为至少还有150个基点的加息空间。

  当前大部分市场人士相信9月下旬美联储至少加息50基点,也有人认为加息75基点。未来能影响到加息预期的显然是国际形势及美国通胀及其他经济指标情况,因为还有数周时间,故这个时点美联储的加息幅度仍无法预测。

  良好的美国数据支持美元。

  周四,ISM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8月制造业指数与7月持平,位于两年多低位。衡量原材料成本的指标连续第五个月下降,表明通胀压力正在减弱。美国8月ISM制造业指数52.8,好于预期的51.9,7月前值为52.8。7月和8月的ISM制造业指数均为2020年6月以来最低。50为荣枯分界线。

  同日数据显示,美国8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51.5,是自2020年7月以来的最低水平,预期51.3,初值51.3。 

  标准普尔全球首席商业经济学家Chris Williamson表示: 美国8月份工厂生产连续第二个月下降,在通胀飙升、供应限制、利率上升和经济前景不确定性增加的持续影响下,商品需求现已连续三个月下降。 令人担忧的是,商业设备和机械的需求下降幅度最大,这表明投资支出下降和避险情绪加剧。同样,工资增长放缓,几乎停滞不前,反映出面对不断恶化的需求环境,企业越来越不愿扩大劳动力数量。

  美国劳工部在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上周首次申领失业救济的人数为23.2万人,低于市场预期的24.6万人和前一周向下修订后的23.7万人。

  市场关注的美国8月非农报告基本符合预期。数据显示,美国8月新增非农就业人口31.50万,增幅略高于预期值30万,前值小幅上修至52.8万;失业率较前值和预期值上浮0.2个百分点至3.70%;薪资年率持平前值5.20%,低于预期值0.1个百分点;美国8月劳动参与率62.40%,前值和预期值分别为62.10%和62.20%。以就业增长31.5万个岗位及3.7%左右的失业来看,美联储会认为就业市场能够承受更多激进紧缩。分析预计随着加息打压经济活动,美国就业将放缓。家庭寻求摆脱实际消费能力丧失,美国就业参与率可能开始上升。

  分析师解读美元后市前景。

  外汇市场资讯网站FXEmpire高级编辑团队成员詹姆斯海尔奇克(James Hyerczyk)说,美国经济数据显示经济保持韧性和强劲,这让美联储得以继续激进加息来应对通胀。

  瑞银集团在1日表示,预计美元在近期将进一步走强,欧元兑美元汇率将会在今年年底前测试0.96:1水平。不过随着宏观条件改善,美元很可能在今后半年出现顶部。

  Generali保险资产管理的分析师认为,即便美元汇率达到新的高点,在全球增长放缓和欧洲能源危机的推动下,预计美元仍有继续走强的空间。

  平安证券分析师发布研报指出,今年以来美元汇率不断走强,主要是由于美国经济在能源危机中保持相对韧性:一方面,美国经济对能源的依赖性远低于欧日等大多数发达经济体;另一方面,美国经济仍有韧性,美联储紧缩更有底气。

  短期看,除非国际“能源危机”出现实质缓和,否则考虑到冬季能源需求上升、欧洲经济衰退即将到来、非美金融市场的脆弱性与紧张感,美元指数或未“见顶”。中期看,“能源危机”终将威胁美国经济前景,美国经济衰退风险兑现之时,或许就是美元指数触顶之日。

  欧元兑美元本周基本维持震荡交投,主要受强势美元打压,不过欧洲央行加息预期大幅度升温限制了欧元下跌
    图:欧元兑美元日图走势

  欧洲经济衰退的担忧情绪,给欧元带来下行压力。9月1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在消费者因为不断加深的生活成本危机而手头拮据,从而减少支出之际,上个月欧元区各地的制造业活动再次下降,这为越来越大的衰退风险提供了更多证据。

  报道称,在这项悲观调查结果出炉一周后,欧洲央行预计将再次提高借贷成本,以抑制9.1%的通胀率(是其2%目标的4倍多),这将进一步打击负债累累的消费者。

  报道还称,标普全球公司8月份的最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从7月份的49.8降至49.6,低于49.7的初步数据,也进一步低于50这一增长与收缩的分界线。调查中的前瞻性指标显示前景黯淡,新订单减少,原材料库存再次增加,积压工作量减少,成品库存以创纪录速度增加。

  埃森哲公司全球工业主管托马斯·里恩说:在经济继续面临高通胀、不确定性增加和利率上升的不利影响之际,衰退的挑战与日俱增。在当前的宏观经济压力和日益加剧的生活成本危机背景下,我们预计未来几个月的活动将进一步下滑,这不足为奇。

  当天早些时候,惠誉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称,俄罗斯对欧盟的管道天然气供应彻底切断似乎是一项合理假设,欧元区现在看来很可能陷入衰退。

  欧洲央行加息压力上升,限制了欧元下跌。最新的通胀数据加大了欧洲央行加息抑制通胀的压力。本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8月份通胀率升至欧元问世来最高水平,达到9.1%,高于预期的9.0%,也高于7月的8.9%。

  数据出来后,全球债市承压,收益率相应上升。目前主流市场观点认为,欧洲央行将在9月8月利率会议上再次加息50个基点。另外,市场中也有相当一部分人怀疑欧洲央行这回可能加息75基点。

  就现在情况看,一时间较难确定欧洲央行到底是加息50基点,还是加息75基点,如果仅盯着这点来看,情形与美联储加息类似。加息预期提升自然也对欧元构成支撑,只是不太猛烈,毕竟欧洲央行的加息显然更“苦”。

  德国央行行长约阿希姆·纳格尔立即表态称,欧洲央行应当计划在9月份的会议上进行大幅度的加息,否则,通胀预期可能会持续地位于2%的目标水平之上。

  Markets.com的分析师纳伊姆·阿斯拉姆表示,欧盟最新的通胀率数据证实了,通胀只朝着上涨这一个方向发展,在控制住通胀之前,欧洲央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欧洲央行将于下周举行货币政策会议,外界普遍预期欧洲央行在此次会议上会继续加息至少50个基点,甚至75个基点。为遏制通胀进一步恶化,欧洲央行7月启动十余年来首次加息,将欧元区三大关键利率均上调50个基点。

  凯投宏观的分析师雷诺兹警告称,即使欧洲央行继续加息,欧元区的通胀率也可能在今年年底之前突破10%。欧洲央行可能在9月的会议上选择加息75个基点。

  荷兰商业银行的贝尔特·科莱恩认为,除了能源价格的上涨,其他商品的价格上涨也令人担忧。经济刺激措施造成的影响可能会长于预期。不过,随着经济出现放缓,目前的问题是欧洲央行将如何控制好“刹车”的程度。

  英镑兑美元本周震荡回落,受到强势美元打压,同时恶化的英国经济前景同样施压英镑
    图:英镑兑美元日图走势

  英国经济下行风险增大。根据花旗的估算,预计英国2023年年初的消费者价格指数将超过18%,零售物价指数通胀率甚至将飙升至21%。而面对沉重的通胀上行压力,英国央行除了继续加息外似乎也没有其他更好的选择。

  从2021年12月开始,英国央行便开启了加息之路,并且始终保持着“鹰”派的货币政策态度。在今年8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上,英国央行更是大幅加息50个基点,显示出了其继续对抗通胀的决心。截至8月,英国央行已经将利率从0.1%提高到1.75%。更重要的是,尽管英国央行的决策者们早已承认大幅加息的行动将增加英国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但从决策者们最终的行动来看,英国央行还是将抑制通胀继续走高作为其当前货币政策的首要目标。

  英国国家统计局8月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根据初次的估计,2022年第二季度,英国GDP环比萎缩0.1%。具体而言,在产出方面,服务产出在2022年第二季度下降0.4%。生产活动产出在2022年第二季度增长0.5%,与上一季度1.3%的增长水平相比有所放缓,产量水平仍比疫情发生前低1.2%。另外,英国6月GDP环比下降0.6%。

  根据高盛的预测,2022年第四季度,英国经济(非年化)将萎缩0.3%。到2023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将分别萎缩0.4%和0.3%。不断加重的生活成本将在今年晚些时候令英国经济陷入衰退。另外,英国工业联盟的调查结果显示,英国8月总工业订单差值从正8降至负7,显示出了制造业放缓的迹象。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英国央行已经预计英国经济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开始陷入衰退,但这并未改变英国央行继续加息的决心。高盛预计,英国央行将在9月再次加息50个基点,并且在11月和12月再加息25个基点的预期也在增强。

  英国商会:英国经济已处于衰退之中。 英国商会认为,英国经济已经处于衰退之中,而英国的通货膨胀率料今年年末将达到14%。这将给英国新首相带来更大的压力,要求其迅速采取行动以避免经济灾难。

  据报道,预计英国经济继第二季度萎缩之后,还将迎来连续两个季度的收缩,明年也料仅有0.2%的微弱回升。英国商会将此归咎于能源成本上升、家庭支出和实际工资下降,以及出口前景疲软、投资环境不佳和企业信心减弱。

  英国商会预测,通货膨胀率将在今年冬天达到14%,到2023年底降到5%。英国商会的政策主任说:时间正在迅速流逝,政府必须采取必要措施保护企业、生计和就业。随着圣诞节的到来,极端通胀压力只可能进一步上升。

  围绕英国经济前景的担忧料拖累英镑。Ebury表示,英镑最近的下跌可能反映了投资者对英国经济面临的不利因素的担忧。英镑兑美元在8月份创下六年来最差单月表现。Ebury策略师Matthew Ryan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本周英国的交易时间因银行假日而缩短,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真正出现重大的宏观经济消息,以证明英镑表现不佳的合理性。

  不过,投资者正在继续权衡更广泛的主题,特别是英国经济增长乏力伴随高通胀或滞胀的威胁,以及围绕新内阁领导下潜在政策调整的不确定性。Matthew Ryan预计,特拉斯可能于周一被任命为下一任英国首相。?

  英国遭遇能源供应困境。受到俄乌冲突以及夏季高温干旱天气的影响,英国在今年夏天遭遇能源供应困境,发电成本大幅上涨,英国民众的电费账单节节攀升。而在能源价格持续攀升的情况下,英国通胀水平也水涨船高,已经成为主要发达经济体中首个通胀水平突破两位数的国家。

  为抑制通胀,英国央行已经从去年12月开始持续加息,但英国高企的通胀依然没有得到缓解。更重要的是,持续加息将不可避免地损害英国经济的复苏与增长,不过英国央行似乎也没有其他更多选择。

  日前,英国天然气电力市场办公室宣布,从2022年10月1日起,平均每个家庭使用双燃料的能源价格上限将由每年1971英镑提高到3549英镑,上调幅度高达80%。这一上调的决定意味着英国家庭将承担更高的能源使用费用,加重其生活成本和负担。

  高涨的电费同时推动了英国民众更多地选择使用光伏发电。据外媒援引英国太阳能行业协会报道,近期每周都有3000余起安装太阳能板的施工进行,即便安装光伏发电设备的成本并不低,但相比于高昂的电费,光伏发电成为英国家庭更具性价比的选择。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北京时间周五(9月2日),美国劳工部发布8月非农数据,8月非农新增31.5万,显著的就业人数增长主要在专业和商业服务、医疗保健和零售贸易。6月份非农新增就业人数从39.8万人修正至29.3万人;7月份...

09月02日 21:31

贵金属:美元指数创20年来新高 关注晚间非农;周五,黄金白银期货震荡偏弱。截至14:30,沪金主力合约AU2212暂报382.92元/克,下跌0.46%,沪银主力合约AG2212暂报4160元/千克,...

09月02日 15:32

美联储上周就通过货币政策抗击通胀表达了鹰派立场,但分析师担心其持续收紧政策的潜在威胁。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警告说,随着美联储继续大幅加息,美国经济将面临“一些痛苦”,市场因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增加而再次抛售。...

09月02日 15:05

9月5日-9月9日当周,投资者需要关注的重点数据包括欧元区9月Sentix投资者信心指数,欧元区7月零售销售月率,美国截至9月2日当周API和EIA原油库存变动,,美国截至9月3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09月02日 14:07

一张图:9月2日黄金白银、原油、股指、外汇“枢纽点+多空信号”;周五(9月2日)一张图看“枢纽点+多空信号”,品种包括:黄金、白银、原油、股指、欧元、英镑、日元、澳元、纽元、加元、富时中国A50、恒生...

09月02日 14:01

北京时间9月2月(周五)20:30,美国将公布8月非农报告,这将成为9月晚些时候美联储决定利率的重要考虑因素。市场预测非农就业人数在7月份增加52.8万之后将增加30万。与此同时,预计8月失业率将稳定...

09月02日 10:57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2209/02/20220902843078.jpg 当地时间周四(9月1日),德国总理朔尔茨(Olaf Scholz)表...

09月02日 10:57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2209/02/20220902684313.png 周四(9月1日),美元指数创20年新高,全球金融市场整体承压。隔夜L...

09月02日 10:57

9月2日,机构对股市、大宗商品、外汇、经济前景以及央行政策前景观点汇总: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2209/02/20220902159760.j...

09月02日 09:48

2022年9月2日,全球主要经济体将公布经济数据,需重点关注美国8月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季调后,美国8月失业率,美国8月平均每小时工资年率,美国7月工厂订单月率,美国7月耐用品订单月率修正值。大事方面需关...

09月02日 0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