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美国经济衰退在即?劳动力市场却给出相反的答案!

2022-07-11 09:25:31 来源:金十数据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过去,人们可以通过快速浏览一些指标,来诊断经济状况是否健康:如失业率、通胀率、几个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增辐、房地产市场销售数据,也许还有近期股市的表现。但到了2022年中期,参照这些指标将会导致“误诊”。

  由于疫情、美联储加息以及俄乌冲突波及全球供应链等原因,目前,宏观经济数据表现可谓一团糟。基于此,许多美国人认为,美国经济已经陷入衰退。

  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的GDPNow模型预测,2022年第二季度的美国实际GDP增长将是负数。如果这是正确的,继第一季度-1.6%之后,“经验法则”将再次被触发,即:

  在实际GDP经历连续两个季度的负增长后,美国经济陷入衰退。

  话虽如此,最终能正式宣布经济衰退的只有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彭博专栏作家康纳森认为,在那之前,劳动力市场才是美国经济健康状况最准确的参考标准。对于美国投资者和企业经营者来说,劳动力市场上最值得关注指标是总工作时长。一般来说,人们工作的时间越长,他们的经济产出就越高,而目前,总工作时长的增长仍旧强劲。

  而美国商品消费增速则是一项与经济衰退预期一致的“硬数据”指标。目前,经通胀调整后的美国商品消费同比下降2.7%(即负增长),这与与2008年夏天美国经济陷入衰退时的情景相类似。鉴于美国是一个消费占GDP高达70%的经济体,如果美国人的购物行为较去年减少,那么就将释放一个整体经济都在苦苦挣扎的强烈信号。  


  新冠疫情的爆发导致美国人的消费偏好从商品转向服务。自今年3月左右以来,这一模式才有所逆转。然而到了当下,商品消费下降,服务支出再次上升。正因如此,零售商积压了大量库存,机场和航空公司也在“需求强劲,人手不足”的重压下苦苦挣扎,最终导致了一波又一波的航班取消和延误。在商品和服务支出之间的关系出现稳定的迹象之前,像平时那样依赖商品消费作为经济强弱信号是不可行的。

  康纳森认为,当经济遭受多重冲击时,劳动力市场才是判断经济形势的最佳风向标。但在过去的一年里,由于疫情动态和与政策变动,失业率也在起起落落,所以,康纳森将着眼于总工作时长。

  2021年5月,随着新冠疫苗的推广,人们开始复工复产,劳动力市场出现自疫情爆发后的首次人力紧缺。而劳动力市场对美国财政部刺激与福利政策(包括提高失业救济金额度)是否让人们无心工作依旧存在争议。当时,失业救济金的年化运行率接近5000亿美元,2022年5月则仅为190亿美元。

  在过去的一年里,美国劳动力市场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总工作时长(涵盖工人数量和工作周时长)同比增长4.6%。这意味着2021年失业的美国人已经找到工作。哪怕是当年因担心疫情恶化与经济萧条的待业人员,现在也已经重新进入劳动力市场并成功就业。今年5月,总工作时长终于超过了疫情前的最高水平。康纳森表示,6月的总工作时长或将再创新高。  

  康纳森称,总工作时长的增加,预示着雇主仍然对未来需求大振充满信心,工人也将有更多的现金来应对高通胀。在过去50年的每一次美国经济衰退中,总工作时长都至少下降了2%。幸运的是,眼下,由于越来越多的美国人重返劳动力市场,越来越多的雇主加大招聘力度,美国经济远未达到衰退的水平。

  康纳森也指出,情况可能随时发生变化,这就是为什么跟踪每周更新的美国劳动力市场数据(如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报告)仍然很重要的原因。康纳森坚信,在总工作时长大降特降之前,任何“能预示美国经济衰退的”数据变化都可能是由疫情恶化、加息或供应链问题这些客观因素推动的。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市场盘点】上周五,现货黄金大幅震荡,登上日高1752.35后回落,最终收涨0.13%,报1741.82美元/盎司;现货白银收涨0.56%,报19.3美元/盎司。美元指数在涨至107.81的日高后走软...

07月11日 09:21

北京时间7月11日亚市早盘,美元指数微涨,目前交投于107.06附近。6月非农好于预期令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给予美元指数支撑,投资者现在关注的是美国6月份CPI数据。因投资者担心俄罗斯天然气供应不确定...

07月11日 08:53

2022年7月11日,全球主要经济体将公布经济数据,需重点关注中国6月社会融资规模-单月,中国6月M2货币供应年率,加拿大6月先行指标月率和加拿大6月储备资产合计。大事方面需关注: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

07月11日 08:41

周一(7月11日)亚市盘初,美元交投于106.92附近,上周五强劲的非农数据,巩固了对美联储在本月晚些时候的政策会议上再次加息75个基点的预期;同时就业数据推低了黄金,本周英镑将关注英国保守党内部选举...

07月11日 08:41

周五(7月8日)当周美元指数大幅攀升,再创二十年新高,美联储7月继续大幅度升息75基点的预期高涨,同时在央行加息的背景下,全球经济衰退的忧虑大幅度升温,这些因素推升了美元的避险需求。另一方面,欧洲经济...

07月08日 21:48

北京时间周五(7月8日),美国劳工局公布6月非农数据显示非农就业人数增加37.20万,5月份非农新增就业人数从39万人下调至38.4万人;4月份非农新增就业人数从43.6万人下调至36.8万人,在专业...

07月08日 21:30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2207/08/20220708737122.jpg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

07月08日 20:13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2207/08/20220708875713.png 由于加息环境下国内需求放缓抑制了进口,以及商品和服务出口增加,美国5...

07月08日 15:44

7月11日-7月15日当周,投资者需要关注的重点数据包括欧元区7月ZEW经济景气指数,美国截至7月8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美国6月PPI年率,美国截至7月9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需要关注的大事件包...

07月08日 14:10

英国首相约翰逊在经历了严重的政治危机后辞去了保守党党魁一职,引发了一场新首相的竞选。周四午餐时间,约翰逊站在唐宁街10号外的讲台上宣布辞职,称“政界没有人是不可或缺的”,他“对放弃世界上最好的工作感到...

07月08日 1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