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拉加德称高通胀离谱,但不会盲目跟风加息,欧元短线下挫逾30点

2022-06-09 21:45:02 来源:汇通网版权所有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北京时间周四(6月9日)20:30,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召开新闻发布会,称通高得离谱且胀无法预测。截至发稿,欧元兑美元短线下挫30点,自欧洲央行决议公布至今汇价累计波动逾85点,低点和高点分别为1.0687和1.0773。

    稍早前,欧洲央行公布新政,如期维持三大关键利率不变,但大幅上调通胀预期并下调经济增速预期。欧元兑美元探底回升逾55点。

  利率

  拉加德:欧洲央行的决定不是关于跟上美联储的步伐。

  通胀

  拉加德:通货膨胀高得不可预测,且压力扩大,风险依旧偏向上行,是一个重大挑战,疫情使供应瓶颈更加严重,价格上涨在各个部门变得更加普遍,通胀预期高于目标的初步迹象值得监测。

  增速

  拉加德:近期活动将受到高能源成本的抑制,能源供应的进一步中断可能使经济进一步放缓,俄乌冲突将打压市场信心,抑制经济增长,且带来很大的下行风险。但经济增长和复苏的条件已经具备。

  就业

  拉加德:工资增长已经开始回升,劳动市场将支撑收入和消费。

  时间窗口缩小

  但欧洲央行面临在经济增长放缓之前实现利率正常化的机会窗口正在缩小,它最终可能被迫在对抗通胀和支持增长之间做出选择,尽管其最终任务是稳定价格。

  根据社最近的一项民意调查,经济学家认为明年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中值为30%。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莱恩警告称,9月之后的任何利率走势都将取决于通胀的发展方式以及乌克兰战争的影响。

  中性利率之争

  与其他央行一样,欧洲央行的重点现在转向寻找中性利率——足以抑制通胀,但又不会扼杀经济增长。随着通胀飙升,到9月份欧元区利率至少升至0%似乎已成定局,但此后利率应该达到多高,这让19个截然不同的经济体的政策制定者和经济学家产生了分歧。

  如何确定中性利率水平是难点,也是全球范围内热议的话题。美联储评估美国长期利率水平应当在2.4%,但许多经济学家对此有不同看法。而欧洲央行面临的情形更加棘手,欧元区不同成员国债务状况大相径庭,意大利债务占比GDP高达150%,而德国则不到一半。

  欧元区各国央行领导人对此估计也存在很大分歧。包括法国央行行长维勒鲁瓦·德加洛在内的一些欧洲央行官员认为,中性利率在1%至2%之间。斯洛伐克央行行长Peter Kazimir认为,该数字接近2%,而西班牙央行行长德科斯则认为,该数字仅略高于1%。意大利的帕内塔告诫,不要依赖不可观察的中性利率来指导政策,并呼吁在经济高度不确定的时期渐进取消刺激措施。

  这样的分歧让我们得以窥视欧洲央行在试图解除多年刺激措施同时控制碎片化风险时面临的挑战——欧元区较贫穷国家和较富裕国家之间的鸿沟反映在不同的借贷成本上。

  安联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研究全球主管Andreas Jobst表示:“这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传达适合当前情况的货币政策立场的新方式。面对供应链瓶颈,通胀预测不再有帮助,所以你需要找到一种不同的方式来锚定你的前瞻指引,而中性利率给了决策者灵活性。”他估计,德国中性利率为1.5%,而意大利仅为0.7%,欧元区整体在1.3%。

  这种差异反映了南欧国家低于潜在的经济产出、较低的生产力和较高的债务。成员国的失业率和通胀率也大相径庭——欧元区5月份通胀率达到8.1%,但爱沙尼亚为20.1%,马耳他为5.6%。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欧洲央行观察员Louis Harreau表示,虽然抗通胀是欧洲央行的主要任务,但实现中性利率不会缓解供应链或降低能源成本,反而可能会使脆弱的经济前景恶化。“不仅各国有不同的中性利率,而且最重要的是,货币政策的传导对于所有国家来说并不相同,主要是由于主权利差。”

  以意大利为例:假设该国中性利率低于1.5%,裕信银行指出,三年期借贷成本已升至该水平之上,目前为2%,这意味着随着欧洲央行廉价贷款的支持减弱,其经济可能面临限制性条件。

  裕信银行首席经济顾问Erik Nielsen表示,欧洲央行可能会因为放弃先前提及的可观察“融资条件”转而支持中性利率,从而失去对其叙述的控制权。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北京时间周四(6月9日)19:45,欧洲央行公布新政,如期三大关键利率不变,但大幅上调通胀预期并下调经济增速预期。截至发稿,欧元兑美元急跌逾55点至1.0687后反弹,回补全部跌势。 src=http...

06月09日 20:33

一张图:6月9日黄金白银、原油、股指、外汇“枢纽点+多空信号”;周四(6月9日)一张图看“枢纽点+多空信号”,品种包括:黄金、白银、原油、股指、欧元、英镑、日元、澳元、纽元、加元、富时中国A50、恒生...

06月09日 13:33

截止今年4月,日本投资者已经连续六个月抛售美债。这凸显出,随着美联储坚持其激进的货币紧缩政策,投资者对美债兴趣渐失。日本是美债的最大海外持有者,4月份日本投资者净卖出了2.4万亿日元(约合181亿美元...

06月09日 09:58

当地时间周二,零售巨头塔吉特(Target)与其他主要零售商一同发出警告,若不积极采取行动积极减少过剩库存,公司的利润将会受到严重冲击。Target大幅下调了第二财季的利润率预期,因其计划对产品实施额...

06月09日 09:57

当地时间周三(6月8日),总部位于英国伦敦的世界黄金协会(WGC)公布了其年度央行调查报告。结果显示,四分之一的受访央行希望在一年内增持黄金。具体数据显示,在受访央行中,25%将在未来12个月内增持黄...

06月09日 09:56

6月9日,机构对股市、大宗商品、外汇、经济前景以及央行政策前景观点汇总: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2206/09/20220609583095.j...

06月09日 09:25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2206/09/20220609824480.jpg 三立期货6月9日早评:一张图尽览股指、贵金属、能源化工、农产品、有色...

06月09日 09:25

广发期货发布6月9日早评,涉及股指、国债、黑色、有色、化工、轻工、农产品、能源和贵金属预测。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2206/09/202206...

06月09日 09:25

欧元在周四欧洲央行利率决议前上涨,市场认为欧洲央行可能会确认7月加息。欧元的上涨表明,投资者正在积极为一个更“鹰派”的结果做准备,也就是说,政策制定者可能会确认需要多次加息,以使欧元区的通胀预期回到控...

06月09日 09:25

2022年6月9日,全球主要经济体将公布经济数据,需重点关注中国5月贸易帐和进出口年率,中国5月社会融资规模-单月,中国5月M2货币供应年率,以及美国截至5月30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大事方面需关注:...

06月09日 0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