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美联储或将提前加息 但缩表得等到2024年

2022-01-09 22:22:53 来源:金十数据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摘要

“在谈论如何大幅缩减资产负债表的同时,还想在资产负债表上增加资产,这就好比小狗追着自己的尾巴。”

  12月美联储FOMC会议纪要鹰声嘹亮,其中讨论了紧缩货币政策开始的时间以及速度,这一意外转折导致了风险资产和美债的暴跌。该纪要显示,本次缩表(QT)似乎将比上一次紧缩周期更早开始,并且以更快的速度进行。

  美联储官员布拉德表示,最终选择可能是被动减持国债,即到时不涉及实际出售,而是让其债券到期。

  美国银行的经济学家AdityaBhave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在未来的几个季度中,美联储还将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原因如下:

  1、在疫情期间,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增加了一倍多。

  2、即使在QT的情况下,美联储也不得不对大量即将到期的美债进行再投资。

  3、美国银行预计,QT将于2022年第四季度开始,但到了2023年年底,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仍将比疫情前的水平更宽松。

  CNBC评论员SteveLiesman认为,美联储正在做的事就是“历史性的荒谬”,并表示:

  “美联储在谈论如何大幅缩减资产负债表的同时,还想在资产负债表上增加资产,这就好比小狗追着自己的尾巴。”

  暂且不论美联储的荒谬,市场可能更想知道美联储的QT会是什么样子的。

  首先值得注意的是,为了确保资产负债表的逐步下降,美联储每月允许到期和不能被替换的证券数量都有上限,超过上限的数量将被重新投资,并留在资产负债表上。

  美国银行策略师认为,美联储可能将准备让共计100亿美元的到期美债在QT的第一个月自动流失,然后在2023年1月将赎回上限上升至400亿美元,并保持在这一水平,预计MBS(抵押支持债券)的赎回上限将为300亿美元

  总的来说,这将使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在2024年年底缩减1.2万亿美元。美国银行认为,美联储有可能会在未来几年进一步缩减资产负债表,直至4.7万亿美元,即比疫情前的水平高出约15%。然而,市场恐怕不会眼睁睁看着美联储进行如此大规模的QT,届时或将爆发历史性的恐慌。

  美国银行指出,关于资产负债表对市场的影响机制还存在诸多争论,通常有三种因素最受重视:

  一些投资者认为,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规模是影响市场的重要因素。另一些人认为,流动性很重要,即没有到期期限的资产购买规模是关键变量。

  最后一种观点认为,资产购买的总额才是关键。这也是美国银行认同的观点,美联储通过美债拍卖中的“附加物”来替代到期资产,正如Liesman所说,美联储在一边扩张资产负债表,一边又在收紧资产负债表。

  例如,如果美联储计划在一次美债拍卖中再投资100亿美元的债券,那么美国财政部就会将拍卖规模减少100亿美元,然后以市场结算价格将价值100亿美元的债券分配给美联储。美国财政部每次宣布拍卖的国债量和最终的发行量并不完全一致,一般后者会高于前者,高出的部分就是美联储通过SOMA账户额外购买的美债量

  在这个机制中,附加值越大,市场必须吸收的供给就越少,市场结算价格也就越高。

  由于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在疫情期间增加了一倍多,为保证其资产负债表的稳定,美联储将不得不需要进行比疫情前更多的再投资。

  具体来说,为了保证能够支付即将到期的美债,美联储必须在2022年第二、三季度再投资价值近4000亿美元的国债,其中有59%是在新冠疫情期间购买的。美银认为,这将有效的缓冲加息的影响。目前,大多数投行预测美联储将在今年加息3至4次。

  下图为美国银行的QT预测与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上美债到期日的比较。在下图中,低于QT赎回上限(黄线)的债券将从资产负债表中剔除,而高于该上限的债券将被再投资(即重新购买)。  


  可以发现,截至2023年底,除了3个月外,在所有的时间里,赎回上限都将低于疫情期间购买的美债数量。因此,在2022年和2023年期间,美联储再投资的数量将一直超过其在疫情之前所持有的的美债数量。

  这就意味着,相对于疫情前的美联储资产负债表,QT下的再投资可能就相当于量化宽松政策了。

  AdityaBhave总结道,为了防止资产负债表收缩过快,美联储将继续购买数百亿美元的美债,尽管QT即将来临,未来几年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政策只可能比疫情之前更宽松。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逆回购工具中还有约1.5万亿美元的额外流动性支持,这些流动性支持将在未来几个月被减缓耗尽的速度,以减轻QT的影响。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美元指数本周冲高回落,几乎持稳,尽管美联储提前加息的预期甚嚣尘上,但周五非农爆冷令美元回吐此前涨幅。非美货币走势分化,英镑本周上涨0.4%,周线录得三连涨,日元跌0.42%,周线五连跌,并创下五年新低...

01月09日 16:48

1月10日-16日当周,美国方面将公布一些重要的经济数据,其中包括美国12月CPI、PPI、EIA、初请、零售销售及消费者信心。其他国家需要关注的数据包括欧元区失业率、英国与德国GDP、中国CPI、P...

01月08日 09:09

周五(1月7日)美元指数跌0.52%,至95.74,对Omicron变种病毒的担忧开始搅动市场。尽管周五美元走软,但本周美元仍小幅上涨,为三周来首次。 src=http://caiji.3g.cnfo...

01月08日 09:09

周五(1月7日)美元指数跌0.52%,创下11月26日以来的最大跌幅,之前美国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显示,12月薪资增长速度快于预期,失业率下降,支持了对美联储将在3月开始加息的猜测。现货黄金从三周低位回...

01月08日 09:09

北京时间周五(1月7日),美国劳工部公布数据显示,美国12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录得增加19.9万人,为去年1月来最小增幅,休闲和招待、专业和商业服务、制造业、建筑业、运输和仓储行业的就业继续呈上升趋势...

01月08日 09:08

周五晚间21:30公布的美国非农就业报告显示,12月非农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仅新增19.9万人,为去年1月来最小增幅,远低于预期的40万人,前值从增加21万人上修至增加24.9万人。同时公布的12月失业...

01月07日 22:10

北京时间周五(1月7日)21:30,美国公布12月非农就业报告出炉,表现大幅不及预期,但失业率须创2020年2月来新低。截至发稿,现货黄金冲高7美元后回落近12美元至1784.78美元/盎司。 src...

01月07日 22:03

北京时间周五(1月7日),美国劳工部公布数据显示,美国12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录得增加19.9万人,为去年1月来最小增幅,休闲和招待、专业和商业服务、制造业、建筑业、运输和仓储行业的就业继续呈上升趋势...

01月07日 22:03

在周五至关重要的美国就业市场报告出炉之前,欧元兑美元处于观望状态。分析师认为,这份报告将影响人们对美联储是否会在3月首次加息的看法。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

01月07日 21:21

美联储鹰派立场日趋明朗,而欧元区和日本等经济体尚难以实现利率正常化。随着美元流动性收紧,2022年欧元、日元和瑞郎等低风险货币相对美元有望进一步贬值。美元升值对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复苏产生的负面影响则值得...

01月07日 1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