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重磅!美国CPI数据成了真实通胀的“障眼法”

2021-04-01 20:21:32 来源:金十数据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CPI测算大部分基于估算,数据存在诸多疏漏

  美国劳工统计局(BLS)的数据显示,现在用于计算CPI的数据有一半竟然都是根据去年的数值估算出来的。

  也就是说,报告的通胀率可能都是你希望看到的样子。然而,数据计算错误关乎的是政策的制定以及决策者的可信度,错误的CPI数据会让通胀目标变成一个毫无意义的政策工具。

  以往3/4的价格数据都是通过私人访问得来的,但疫情发生后就暂停了这一常规做法。取而代之的是完全通过网络以及电话采访等方式来获取价格数据。

  劳工部表示,数据收集方式的改变大大降低了消费者的受访率。例如,去年有20%至35%的消费商品和服务的价格数据没有收集,比以往的平均值高出了一倍多。消费商品价格是通过每个月估算得出的,而该价格占了价格指数的1/4。

  所以说,这意味着过去一年,CPI指数中有一半以上的价格数据都是通过估算得来的,并不是真正的交易价格。

  价格估算一直都是一个富有争议的问题。一直以来,政府统计部门都是通过估算的方法来得出住房价格的,因为从概念上来说,住房价格估算的是生活成本指数,而不是标准价格指数。然而,价格估算会有主观性、不准确等问题,所以人们不会过多地将其视为通胀指标以及调节市场政策的参考工具。

  疫情更是加剧了价格估算的问题。住房价格的计算变得更加不合理。过去一年,租房价格数据全部都是通过电话采访搜集而来的,远高于2/3的平均水平。而且,每月有约35%的租房价格没有收集。

  疫情期间,拖欠租金的人数创下记录。但是如果房东预期未来肯定能收到全额租金,那么统计部门就会将这一部分租金视为已支付。

  由于缺乏当前和未来的支付凭证,于是口头表述的租金也被算在了CPI里,用于估算租房价格和住房成本。但是有支付凭证的实际住房交易价格却没有算在CPI里面。从经济和统计的角度来看,我们可以把它称作“住房价格骗局”。

  价格是否稳定可以影响决策,但报告的价格指数并不能反应实际的价格波动,因为当中存在很多疏漏和估算。因此决策者和分析师需要考虑政府统计部门是否真的能准确评估整体通胀水平。

  人们开始怀疑,实际的通胀率可能比报告的通胀率高。如果根据实际通胀率来制定政策,就可以防止出现通胀周期以及糟糕的经济状况,但如果以报告的通胀率为基准,就起不到任何作用了。在房地产泡沫时期,美联储就忽视了实际通胀率,只看到了报告的通胀率。历史还会重演吗?

  被“制造”出来的通胀滋生市场暴动隐患

  德银全球基础信贷策略主管吉姆·里德(JimReid)表示:

  “显然,人们现在对通胀议论纷纷,对于美联储和欧洲央行能否实现它们的通胀目标也众说纷纭。但就我个人而言,自1971年以来,通胀在很大程度上是一个政治选择。”

  他也解释了原因:

  “如果印多少钱和花多少钱完全由央行来决定,而不是依据黄金的价格来供应货币,那么只要你有这个意愿,不管是人口结构、数字化、全球化趋势改变还是经济增长低迷,你都能制造通胀。”

  这张图表显示的是1971年美元与黄金脱钩以来87个经济体的平均通胀数据。值得注意的是,没有一个经济体成功将平均年通胀率控制在2%以下(瑞士为2.1%,日本为2.3%,德国为2.5%)。只有28个经济体成功将通胀率控制在5%以下。美国的通胀率为3.8%。  


  不过各国政府和央行行长已经表态,他们并不想通胀长期飙升,因为这会导致长期国债价格下跌。

  只有当通货紧缩的迹象完全消失之后,人们才会像前任美国总统卡特那样想要控制通胀。当年恶性通胀的影响让政府官员们心有余悸。

  20世纪80年代,前任美联储主席沃尔克将基准利率上调至20%才控制住了恶性通胀。但如今如果采用类似的方式控制通胀,就会导致股票下跌80%甚至更多,世界上大量的股票净值清零,这有可能会引发社会动荡,甚至战争。显然,这是不允许出现的。

  这就是为什么美国政府竭尽所能地将基本收入制度化,向黑人和其它少数族裔提供救助,并在价格飙升之前普遍提高人们的收入。在恶性通胀来临之前,这可能是政府现在唯一能做的事情。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比特币的价值自去年大幅上涨后,已被主流圈子所接受。随着对比特币连同相关基金或其他加密资产的投资意愿不断升温,金融公司正争相满足需求。周四,因季末及假期前夕交易清淡,比特币小幅走低。然而数据显示,比特币...

04月01日 20:13

西太平洋银行的经济学家认为,在突破93.00整数关口之后,美元指数将测试更高水平,因为经济重新开放、强大的疫苗接种和刺激支出将在未来几个月引发美元强势反弹,核心观点如下。 src=http://cai...

04月01日 20:13

周四(4月1日)上海黄金交易所收盘上涨2.25%至364.28元/克;白银T+D收盘上涨1.58%至5077元/千克。金价收涨,主要因拜登的基建计划可能推高美国赤字,且没有共和党议员支持实施难度较大,...

04月01日 19:40

欧元兑美元汇价在2021年一季度累计下跌4%,在欧盟国家的疫苗接种行动于一片混乱中开场,并在进度中显著落后之后,欧洲经济及欧元走势能否在二季度迎来转折点,目前看来仍要打上一个巨大的问号,而法国总统马克...

04月01日 17:30

美元指数开年以来逐步逆转了此前在2020年内大多数时间录得的下跌趋势,转入了中期反弹浪潮,在今年一季度,美元指数累计上涨3.6%,逆转了此前连续三个季度录得下跌的趋势。虽然这一升势尚属相对缓和,但是无...

04月01日 15:50

周四(4月1日)欧市盘前,美元指数小幅上涨,投资人看好财政刺激措施及积极推进疫苗施打将协助美国经济增速超越其他国家地区。欧系货币小幅下跌,法国总统马克龙周三下令法国进入第三次全国封锁,并表示学校将关闭...

04月01日 14:37

4月1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Shibor报2.1430%,上涨1.90个基点; 1周Shibor报2.1550%,下跌9.60个基点;2周Shibor报2.1920%,下跌28.6...

04月01日 11:16

周三,拜登提出逾2万亿提案,涵盖兴建道路等基础建设、应对气候变迁、及提升老人照护等公共服务,希望创造数百万个就业岗位,计划的部份财源将由美国企业界负担。在此前的抗疫纾困方案相对顺利通过国会之后,他的第...

04月01日 09:30

周三(3月31日)6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1.8%,收于每盎司1715.60美元。High Ridge Futures金属交易主管David Meger表示,随着美债收益率企稳,美元从近期高位回落,...

04月01日 08:57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2104/01/20210401108912.png 注:以上阻力支撑位是根据枢轴点(Pivot Point)阻力支持体系...

04月01日 0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