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拜登正式提出2.25万亿经济计划,再引“驴象大战”

2021-04-01 09:30:01 来源:汇通财经手机版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周三,拜登提出逾2万亿提案,涵盖兴建道路等基础建设、应对气候变迁、及提升老人照护等公共服务,希望创造数百万个就业岗位,计划的部份财源将由美国企业界负担。在此前的抗疫纾困方案相对顺利通过国会之后,他的第二份重大经济计划将会迎来一场激战。

    拜登提出2.25万亿美元经济计划 力图惠及全民

  这是拜登上任两个月以来提出的第二套万亿美元等级的立法提案,希望为遭受新冠疫情打击的美国经济提供支撑,并承诺强化工会,及美国抵御气候变迁的能力。拜登将于4月发布的另一项经济提案,可能会使刺激总规模再增加2万亿美元。连同近期通过的1.9万亿美元新冠纾困方案,拜登的基础建设计划出炉后,联邦政府在美国经济占据的份量将比数个世代来得高,占年度经济产出20%以上。拜登的团队认为,由政府主导的增强经济的努力,是应对竞争加剧的最佳方法。

  拜登周三在匹兹堡演讲时表示:“这是一世代仅有一次的对美国投资,完全不同于过去所见或所做过的,没错,这一计划规模很大,很大胆,但我们能够完成。”他指出,美国社会很大部分无缘以前的经济增长,这次“我们会带上所有人。”

  经济计划规模空前,覆盖范围广阔

  被拜登称为“美国就业计划”的这个经济方案是一个八年计划,将有6200亿美元用于交通,6500亿美元用于洁净水和高速宽带等方面,5800亿美元用于加强美国的制造业——其中大约1800亿美元用于有史以来最大的非国防研究与开发计划,还有4000亿美元用于改善老年人和残疾人的护理,以及对电动车市场历史性的1740亿美元投资,并计划在2030年前建设全国充电网络。

  政府官员还表示,他们的目标是解决种族歧视带来的经济不平等,如解决影响港口或电厂附近的非裔和拉美裔社区的空气污染。国会将被要求以4000亿美元用于扩大老年人和残疾人的社区照护适用范围。主要针对该行业中“薪资较低、价值被低估”的工人,例如女性有色人种。

  同时,美国总统拜登呼吁在电动汽车、可再生能源和电网方面进行大规模投资,以此作为支持美国经济并应对气候变化的广阔蓝图的一部分。这意味着将推动对清洁能源经济的投资,并鼓励对抑制全球变暖而言所必须的低排放技术。拜登的倡议将对风力、太阳能和其他可再生能源项目的税项优惠政策延长10年。他的计划将需要国会批准。

  拜登还要求国会将支出用于电动汽车返款、充电桩和电动校车,以引导驾驶者从传统油车转变。据白宫发布的拜登计划情况说明书,大约1740亿美元的政府资金将用于电动汽车计划。根据拜登的蓝图,国会还将被要求维持税项优惠政策以鼓励更多人购买电动汽车。

  拜登说:“是时候以中间突破的方式建设美国经济了。”他的计划是“奖励工作,而不仅是奖励财富。”他说,欢迎包括共和党人在内的议员们提出其他想法,但他决心推进一项计划,拯救美国岌岌可危的竞争力。他警告说:“世界其他国家正在逼近,并且速度很快。”

  下图显示,基建相关股票表现上扬
    拜登计划引发极大争议

  拜登将面临共和党议员的强烈反对,特别是他打算通过加税的方法来筹集资金。拜登把对富人加税的竞选承诺搁在一旁,因为预期中的调升最高边际税率或资本利得税都不见踪影。根据白宫公布的25页摘要报告,这项计划反而是将企业税由21%调高至28%,调整税法以填补允许企业将获利转移至海外的漏洞。并为公司全球收益设定21%的最低税率。尽管支出是暂时的,但增税将是永久的,除非有新的立法调整税率。拜登表示,主要目标不是要拿富人开刀,而是要处理新冠疫情加剧的分化及不均问题。

  这些努力为两党下一场国会角力揭开序幕。多数国会议员都认同美国需要进行投资,但对于总规模大小及是否应该涵盖传统上视为社会服务的项目,则存在歧异。保守派和主要商业团体对总统的提案反应冷淡。

  美国参议院少数党领袖、共和党籍的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指出:“如果这会造成大幅加税,增加数万亿美元的国家债务,那就不太可能通过。”一名政府高层官员则表示,这项计划将以八年期间分摊建设项目成本,打算以15年时间付清所有费用,长期而言不会增加美国债务。

  美国最大贸易组织--美国商会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政策长Neil Bradley说,尽管商会认同拜登关于基建的紧迫感,但他的计划“被危险地误导了。“他说:“我们强烈反对政府提出的全面增税计划,这将放缓经济复苏,削弱美国的全球竞争力--与基建计划的目的背道而驰。”

  达拉斯联储主席柯普朗周三对拜登政府宣布的一项2万亿美元10年基建计划表示支持,认为这对经济来说是“积极的”。柯普朗表示,“基础设施投资的好处和可取之处就在于它是一项长期投资。”他没有直接提及一揽子计划的细节。“这应该有助于在未来创造更高的国内生产总值(GDP)趋势增长率、更高的可持续增长和更高的生产率。”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周三(3月31日)6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1.8%,收于每盎司1715.60美元。High Ridge Futures金属交易主管David Meger表示,随着美债收益率企稳,美元从近期高位回落,...

04月01日 08:57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2104/01/20210401108912.png 注:以上阻力支撑位是根据枢轴点(Pivot Point)阻力支持体系...

04月01日 08:50

世界贸易组织(WTO)小幅上调了今年全球商品贸易的增长预测,但表示,由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和可能出现疫苗耐药毒株的风险,前景蒙上了阴影。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

04月01日 08:48

周三(3月31日)美元兑大多数G-10货币下跌,令一年来的最大季度涨幅收窄,美元指数下跌0.11%至93.18;在伦敦市场月底定盘之际美元遭遇卖压,一度下跌0.4%;该指数本季度上涨3.6%,美债收益...

04月01日 08:47

周三(3月31日)美元兑大多数G-10货币下跌,但一季度累计涨幅达3.6%,美债收益率上升为美元提供了支撑;美元兑日元盘中触及110.97,创下一年高点。现货黄金一度飙升30美元,刷新日高至1715....

04月01日 08:46

今日(03/31)官网出炉的 2021/03/30 “伦敦银行间拆借利率(LIBOR)”数据如下:隔夜LIBOR:欧元报-0.58214%,美元报0.07700%,英镑报0.04088%,日元报-0....

03月31日 21:52

德国卫生部长施潘(Jens Spahn)和州政府官员一致同意,只给60岁或以上的人接种疫苗,除非接种者属于感染新冠肺炎的高风险人群,并自愿接种疫苗。Spahn表示:“总而言之,这是在副作用的风险及感染...

03月31日 21:39

周三(3月31日)纽市盘前,美元指数持坚,一度创近五个月新高,投资者押注大规模财政刺激举措和疫苗接种进展,将帮助美国引领全球经济从疫情中复苏。美元兑日元或迎六连涨,创一年新高,美债收益率继续攀升,令日...

03月31日 21:39

资料更新于香港时间: 2021/03/31 20:00:023月31日香港银行同业人民币HIBOR:隔夜HIBOR报4.3300%,一周期HIBOR报3.1000%,两周期HIBOR报3.1000%;...

03月31日 21:11

北京时间周五(4月2日)20:30将公布美国3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和失业率,周三(3月31日)包括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在内的25家大型投行发表了对此次数据的前瞻,具体如下。 ...

03月31日 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