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欧元汇价一季度挫跌4%,二季度有没机会重新迎来拐点?

2021-04-01 17:30:04 来源:汇通网版权所有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欧元兑美元汇价在2021年一季度累计下跌4%,在欧盟国家的疫苗接种行动于一片混乱中开场,并在进度中显著落后之后,欧洲经济及欧元走势能否在二季度迎来转折点,目前看来仍要打上一个巨大的问号,而法国总统马克龙当地时间周三晚间的讲话措辞,则更加剧了这方面的不确定性。

  法国总统马克龙当天宣布,该国将在本土所有地区执行封闭隔离措施,以遏制新冠疫情,否则若不再采取更多措施,该国可能还会有10万人死于疫情。而在欧元区其他国家,情况也与之类似,意大利方面再度延长社交管控期限,而德国总理默克尔则仍在限制疫情传播与保障经济运行之间举棋不定。这都是欧洲大陆近来新一轮疫情加速爆发的直接影响。受此影响,欧元兑美元继续徘徊于去年11月以来的近5个月低位,下行趋势继续得到强化。

  这一状况与年前投资者押注预计的欧元兑美元在一季度末有望升至1.25高位的前景,正好构成了颇有讽刺意味的反差。原因正在于开年前三个月欧盟在疫情推广行动中的全面铩羽,其与英国在阿斯利康疫苗的安全性及供给量问题上所陷入的反复持续纠纷,也使得近来欧元与英镑汇价相对美元走势出现了两败俱伤的格局。而后,在二季度,欧洲经济与欧元汇价会不会否极泰来,则仍然取决于欧盟各国能否亡羊补牢,在疫苗普及问题上重新有所建树。

    但至少眼下,观察机构对此前景仍并不看好,之前曾一度看好欧洲经济前景的摩根大通和瑞银等机构近日都分别下修了欧元区2021年经济前景预估。而其他机构原先被认为过度保守的经济预估,现在看起来却是恰如其分。因为,参照美英等国的经验,只有当疫苗注射推进到相当的人群覆盖度之后,才能在一定程度上对冲疫情的再度抬头。这意味着欧盟范围内此后每周要达到上千万剂次的疫苗,才能实现稳住疫情,并进而推进经济有序重启的新目标。

  但当前的现况就如上文所述,法国已经重启新一轮严厉封城措施,而欧盟其他主要成员国的状况也是难兄难弟。业内机构之前的相对乐观预估,建立在疫苗注射有序推进且天气转暖降低病毒传播力的基础之上,但眼下,这两大预期却都没有兑现。而在疫情继续肆虐导致全面封锁措施仍在所难免的状况下,经济复苏也就无从谈起。

  即使在最乐观的预估下,倘若欧元区真能在二季度实现疫苗普及率后来居上,为经济复苏铺平道路,这也已经比预期的节点来得明显落后。况且,眼下欧盟仍仅有约10%的居民接受了至少一针疫苗注射,这比美英两国至少30%的接种率低了许多。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本周三在电视讲话中也不得不承认了这一点。于是,这就意味着欧元区需要经历比预期更久的新一轮加码封锁措施,从而进一步冲击经济增长预期。摩根大通因此把欧元区全年经济增速预估从5.8%下调至5.3%,而德意志银行更是把预期值自5.6%下调到4.6%。

  与此同时,德国、意大利和瑞士三国的官方智库则在本周基于同样的原因,将欧元区二季度GDP增速预估从去年12月预测的3%“腰斩”下调至1.5%。不过,仍有乐观的机构继续看好欧盟疫苗注射进度在5月份之后进入全面提速阶段,从而推动经济拐点在二季度末真正出现。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之前也就此给出了类似的谨慎乐观预期,称她衷心期望在未来数月间,欧洲经济能够走出最困难的阶段。

  而全面免疫目标在欧盟范围内却仍是一个难以捉摸的迷团,看似近在咫尺,却又好像远在天边,这完全取决于欧盟高层之后的行动与协商能力。如果应对给力,那么在4-5月间,至少能有2亿剂疫苗被进一步运抵欧盟各国。之前,法国已经加速行动实现了三日注射100万剂的新目标。如果局面朝着乐观方面前行,那么在夏季来临时,封锁措施可望得到适度放松,户外活动场所与消费设施能得以重启,积聚的消费动能也有望得到释放,并刺激经济加速复苏。

  然而,这只是最乐观的假设。现实中,疫苗交货延迟,以及在阿斯利康副作用事件之后民众对于疫苗进一步的怀疑情绪,都令观察人士对接下来欧盟能否加速施打疫苗追赶上进度节点持有深深的怀疑。事实上,近期欧洲疫情恶化更是让投资者感到忧心忡忡。经济研究人士指出,如果再出现对疫苗有抵抗作用的变异病毒株,令封锁措施有可能延续到年底,那么更糟糕的前景就可能还在后面。

  同时,相比起美国刚刚通过的第三轮总额1.9万亿美元的刺激新政措施,欧盟去年通过的7500亿欧元共同抗疫基金至少仍未能全面发放的状况更凸显了大西洋两岸的经济基本面落差。虽然,欧盟援助基金按计划确实有望在年中得到落实,但其力度不足再加上被拖延的困境,令其效果已经大打折扣,就算如此,以欧盟名义发放援助资金的行动,还仍有可能被德国联邦法院再度判决为违宪。 

  这让法国央行行长维勒鲁瓦-德加洛都被迫在本周再度呼吁欧盟各国搁置争议,共同应对疫情和经济困境。因为,一旦经济复苏进度再度被拖后,那么所带来的损失将是不可估量。但无论如何,主流投资机构当前都还是倾向于相信,欧元区面临的危机不会永远没完没了下去,无论是迟是早,疫情趋势结束,经济恢复的拐点,还是总是会到来的。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美元指数开年以来逐步逆转了此前在2020年内大多数时间录得的下跌趋势,转入了中期反弹浪潮,在今年一季度,美元指数累计上涨3.6%,逆转了此前连续三个季度录得下跌的趋势。虽然这一升势尚属相对缓和,但是无...

04月01日 15:50

周四(4月1日)欧市盘前,美元指数小幅上涨,投资人看好财政刺激措施及积极推进疫苗施打将协助美国经济增速超越其他国家地区。欧系货币小幅下跌,法国总统马克龙周三下令法国进入第三次全国封锁,并表示学校将关闭...

04月01日 14:37

4月1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Shibor报2.1430%,上涨1.90个基点; 1周Shibor报2.1550%,下跌9.60个基点;2周Shibor报2.1920%,下跌28.6...

04月01日 11:16

周三,拜登提出逾2万亿提案,涵盖兴建道路等基础建设、应对气候变迁、及提升老人照护等公共服务,希望创造数百万个就业岗位,计划的部份财源将由美国企业界负担。在此前的抗疫纾困方案相对顺利通过国会之后,他的第...

04月01日 09:30

周三(3月31日)6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1.8%,收于每盎司1715.60美元。High Ridge Futures金属交易主管David Meger表示,随着美债收益率企稳,美元从近期高位回落,...

04月01日 08:57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2104/01/20210401108912.png 注:以上阻力支撑位是根据枢轴点(Pivot Point)阻力支持体系...

04月01日 08:50

世界贸易组织(WTO)小幅上调了今年全球商品贸易的增长预测,但表示,由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和可能出现疫苗耐药毒株的风险,前景蒙上了阴影。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

04月01日 08:48

周三(3月31日)美元兑大多数G-10货币下跌,令一年来的最大季度涨幅收窄,美元指数下跌0.11%至93.18;在伦敦市场月底定盘之际美元遭遇卖压,一度下跌0.4%;该指数本季度上涨3.6%,美债收益...

04月01日 08:47

周三(3月31日)美元兑大多数G-10货币下跌,但一季度累计涨幅达3.6%,美债收益率上升为美元提供了支撑;美元兑日元盘中触及110.97,创下一年高点。现货黄金一度飙升30美元,刷新日高至1715....

04月01日 08:46

今日(03/31)官网出炉的 2021/03/30 “伦敦银行间拆借利率(LIBOR)”数据如下:隔夜LIBOR:欧元报-0.58214%,美元报0.07700%,英镑报0.04088%,日元报-0....

03月31日 2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