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第三波疫情来袭 欧洲顶得住吗?

2021-03-24 09:05:45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伴随着疫苗接种的铺开,欧洲已经开始期待着复苏。但没想到的是,第三波疫情来势汹汹,病例走势俨然有恶化的趋势。在前车之鉴下,没有谁敢掉以轻心,德国、意大利等国的封锁措施已然再次升级。在变异病毒和疫苗分配问题的夹击下,欧洲与疫情的斗争仍在继续。

  封锁措施升级

  过去几周,欧洲多国的新冠病例确诊人数均出现反弹,疫情再次出现反弹。当地时间3月22日,德国总理默克尔与德国16个州的领导人进行视频会议,最终同意在4月初采取严格防疫封锁,以期减轻因变异新冠病毒快速传播导致的第三波疫情。

  德国新的防疫封锁政策包括自4月1日起,除出售食品的店铺,德国所有的商店均关店5天。所有居民需要尽量居家,私人聚会规模将仅局限于一户家庭,且人数不多于5人。除了此次新增加的防疫举措外,会议还决定将此前的防疫封锁措施延长至4月18日。

  当地时间22日,据德国疾病控制和预防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RKI)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在过去24小时,德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790例,新增相关死亡病例50例,累计确诊病例接近267万。

  据RKI当天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德国7天的病毒感染率为每10万居民107.3,已重回1月下旬的水平。

  不只是德国,法国的防疫压力同样不可小觑。上周,法国七日平均新增病例数量超过了2.5万例,为去年11月以来首次。同时上周六开始,包括首都巴黎在内的法国疫情最严重的16个地区已经正式进入第三次“封城”,封锁时间预计将持续至少4周,将影响至少2100万人,也就是近1/3法国人口的工作和生活。

  除了德法,现在的欧洲大陆上意大利、匈牙利、波兰、捷克等国家也都进入新一轮封锁。英国首相约翰逊22日也警告称,欧洲的第三波疫情会袭击英国。

  但另一方面,由于多国防疫措施迟迟未见放宽,德国、荷兰、瑞士及英国等地近日均爆发反封城示威,其中德国卡塞尔的示威更演变成警民冲突。

  据报道,20日在德国黑森州卡塞尔发生了一场多达2万人参与的示威,是德国今年内最大规模的反防疫措施示威。在示威者中,几乎无人戴口罩或保持社交距离。英国伦敦日前也爆发约1万人规模的反防疫示威,造成36人被捕;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瑞士利斯塔和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等多个地方,大批民众聚集反对防疫限制措施,并且与警方发生冲突。

  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丁纯在接受采访时分析,欧洲本轮的疫情来袭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疫苗供不应求,接种没有跟上;另一方面,就是民众对于防疫措施的抵触情绪较强,尤其是有了疫苗之后,大家心理上更加放松了,从而导致防护措施不到位。

  变异病毒蔓延

  在欧洲的疫苗接种工作展开后,不少人都曾认为这会使欧洲的疫情得到缓解,但没想到的是反而更加严重。丁纯进一步指出,新一波疫情的到来还有一个很重要原因是病毒变异的扩散。

  当地时间22日,世卫组织举行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技术主管玛丽亚·范·科霍夫表示,全球新增病例数量已连续5周上升。上周全球新增确诊病例比前一周增加8%,新增死亡病例也略有增加。欧洲区域上周新增病例增加了12%,主要原因是英国发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在欧洲东部地区传播。

  默克尔在宣布封锁措施的发布会上也提到,由于在英国发现的新冠病毒变种毒株,德国病例数量呈指数级增长。

  RKI研究所表示,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目前在德国传播的主要为首先发现于英国的变异新冠病毒,其传染性比原始毒株更强,也更致命、更持久。

  更让人惶恐的是,有新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可能会“逃过”核酸检测。据法国媒体报道称,法国卫生局日前宣布在法国境内发现新的变异新冠病毒,有8名感染此病毒的患者出现过新冠肺炎的典型症状。但有所不同的是,感染此病毒的患者却在核酸检测中呈现阴性结果。

  虽然很多人认为,目前尚未有确切证据能够证实该变种可以躲过核酸检测,但是对于全球抗疫来说,该变种的出现无疑是一个噩耗。

  另一方面,疫情也打乱了原计划的欧盟峰会。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的发言人巴伦德·莱茨21日说,原定于25日和26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峰会将不再以面对面方式举行。

  欧盟外交官说,尽管米歇尔曾希望加强卫生措施,以避免再次举行视频会议,但领导人们上周敦促他取消面对面会议。

  按照计划,此次会议将讨论几个敏感话题,包括与俄罗斯和土耳其关系的恶化,以及欧盟应对疫情时组织不力的问题。

  疫苗争夺不休

  疫情迟迟得不到缓解,雪上加霜的是,欧洲大陆又为疫苗分配打得不可开交,“民族保护主义”和“疫苗政治化”等问题不断出现。

  自阿斯利康1月末通知欧盟其无法完全履行对欧盟的疫苗交付承诺后,欧盟与英国之间的争议便持续了数周。

  20日,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向阿斯利康公司施压,要求他们加快疫苗交付速度,否则欧盟不排除将禁止在欧盟地区生产的疫苗出口。她表示,“我无法向欧盟公民解释,为什么我们向自己生产疫苗的国家(即英国)出口数百万剂疫苗,而他们却不把疫苗寄回给我们”。

  据了解,阿斯利康在合同中承诺一季度向欧盟交付9000万剂新冠疫苗,但迄今仅交付约3000万剂,也就是1/3左右。德国卫生部长施潘也曾说过,欧洲没有足够的新冠疫苗来阻止第三波疫情。

  此外,目前已经有6个成员国向欧盟抱怨疫苗供应不足,这使得欧盟艰难的接种计划进一步受阻。“我们正面临着世纪危机。”冯德莱恩表示,欧盟在新冠疫苗出口问题上可能会采取更多限制,保证成员国公民有足够的储备应对第三波疫情。

  但英国却不“买账”,英国卫生部长怀特利警告欧盟此举是“疫苗接种的民族主义和保护主义”。不过也有消息人士称,约翰逊将与欧洲进行磋商,试图解决疫苗问题上的僵局。

  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扈大威认为,现在全球都在争夺疫苗,国家之间甚至国家内部都会出现这种情况,英欧的疫苗之争也不例外。而且,很多制药公司会在欧洲不同地区设厂,有英国也有欧盟其他国家,但现在英国“脱欧”后,可能就会出现争议。

  在疫苗分配的问题上,丁纯认为,其实欧盟已经做出了一部分努力,包括早前也有集中采购的行动。但丁纯进一步分析称,行动实施起来却没有那么简单, 欧盟其实只有协调的作用,主权仍主要在成员国手中。另外,近段时间接种疫苗的意外频出也让民众有所顾虑,从而导致接种意愿不高。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美国、德国3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PMI(采购经理人指数)是国际上通行的宏观经济监测指标体系之一,对国家经济活动的监测和预测具有重要作用,涵盖着生产与流通、制造业与非制造业等领域,由于采取快...

03月24日 09:00

英国和欧盟之间的关系再次因为疫苗而变得非常紧张,欧盟正在考虑限制新冠疫苗跨英吉利海峡的出口。 周二晚,有市场消息传出,欧盟将取消所有国家的疫苗出口限制的豁免,欧盟的出口条件适用于所有疫苗生产商,而不...

03月24日 08:58

3月23日,有市场消息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正在考虑自2009年以来首次大幅扩大特别提款权(SDR)规模,增量总额或高达6500亿美元,而且已获得美国财长耶伦背书。 新增6500亿美元的储备资...

03月24日 08:54

当地时间3月23日,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就新冠疫情援助、救济以及经济安全法案作证并回答提问。 鲍威尔称美联储在疫情中采取的财政措施被证明真实有效,在美国经济达到全...

03月24日 08:54

就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国会接受质询的同时,加拿大央行副行长托尼·格拉维尔(Toni Gravelle)成功抢了风头。 格拉维尔在出席当地金融职业人士组织的会议时宣布,随着市场环境改善,已经有充足的流...

03月24日 08:53

周二(3月23日)美国财长耶伦在与鲍威尔共同出席的国会听证会上表示,经济中仍存在“深深的痛苦”,推升了美元的避险需求,帮助美元指数创下两周新高;非美货币普遍大幅受挫,尤其是纽元等商品货币;国际油价大跌...

03月24日 08:49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2103/24/20210324459943.png 注:以上阻力支撑位是根据枢轴点(Pivot Point)阻力支持体系...

03月24日 08:49

周二(3月23日):风险情绪恶化(Risk Sentiment Deteriorates)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2103/23/2021032...

03月24日 08:46

周二(3月23日),澳新银行(ANZ Research)指出,在未来几个月,更多地使用欧元作为资金提供者可能会对欧元/美元造成压力。该行表示,欧洲央行将在第二季度加大债券购买力度,以最大限度地扩大金融...

03月24日 08:46

美元指数周二(3月23日)上扬,超过两周高位,而美国国债收益率下滑,此前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向国会表示,通胀不会失控。美国财长耶伦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必须采取更多措施来限制新冠病毒大流行造成的损害,促...

03月24日 0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