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意大利总理辞职!会给市场添乱吗?

2021-01-26 14:38:13 来源:金十数据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摘要

意大利总理孔特即将辞职,“黑天鹅”飞走了吗?

  意大利总理朱塞佩·孔特(Giuseppe Conte)将于本周二辞职,在该国抗击新冠肺炎大流行和残酷的经济衰退之际,政治不稳定的局势升级。

  政府发言人表示,孔特将于周二召集内阁会议,通知部长们他将会辞职,然后会见意大利总统塞尔吉奥•马塔雷拉(Sergio Mattarella),提交辞呈。

  孔特遭“死对头”伦齐施压,考虑重组政府回归

  这一事件的开端要回顾到本月中旬,当时意大利活力党(Italia Viva)领袖、意大利前总理伦齐(Matteo Renzi)宣布该党成员退出现政府内阁,意大利现政府或重组或提前举行大选。这剥夺了孔特政府在国会中的多数席位。伦齐曾抨击孔特应对疫情不力,因此以退出政府的方式向孔特施压,以迫使改革政府的管理模式、实现复苏。

  上周,孔特以微弱优势通过了意大利参议院的信任投票,但他领导的联合政府未能获得多数席位,这意味着在国家面临危机之际,它将难以通过任何有意义的立法。

  孔特希望在辞职后通过组建新的“联合政府”回归。现在,他将不得不依赖于他目前联盟里的两个最大政党——五星运动党和民主党的支持。

  在孔特的辞职计划得到确认后,民主党领袖尼古拉•津加雷蒂(Nicola Zingaretti)立即重申了他对总理的支持。他在社交媒体上写道,孔特领导的新政府显然是亲欧洲的,并得到了广泛的议会支持。

  如果孔特辞职后无法组建新的多数党,那么总统马塔雷拉将要求意大利各政党领导人推选一位新总理来对抗疫情。目前只有意大利总统有权要求举行大选,但疫情特殊时期料很难举行新的大选。

  另一种可能性更大的选择是,在目前的联盟政党和右翼反对派之间组建一个更广泛的全国团结联盟,由一名技术官僚总理领导。

  “问题少年”意大利会给欧盟添堵吗?

  在政局飘摇之际,意大利今年的公共财政或遭受更大打击,该国财政部的模型显示,今年的预算赤字可能高达产出的9.2%。一位官员说,政府也认为经济增长前景正在恶化,在最坏的情况下,经济增长率可能只有4.5%。

  螺旋式上升的政府债务和政局不稳已经使意大利成了欧盟中的“问题少年”,并引起了欧盟和欧洲央行的关注。接下来在意大利无论哪个政府执政,都必须决定如何使用欧盟的复苏基金并加快疫苗接种的步伐。

  欧元区债券收益率周一对这则消息的反应不大,欧元区债券收益率普遍低迷,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稳定在-0.51%。

  而作为欧元区最大经济体之一,意大利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一收于0.69%,从两个半月高位小幅回落,但仍比一周前高出约10个基点,投资者继续观望意大利的政治动向。

  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分析师表示,意大利债券的抛售很可能反映出近期的债券市场强劲表现和未来不确定性上升后的获利了结。而他们也在一份报告中说:“我们的基本设想仍然是不会提前举行选举。”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2021年世界经济开局比预期更加艰难,新冠病毒感染人数激增,且分发疫苗也需要时间。全球经济增长仍会在某个时候从去年的衰退中复苏,但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而且不会像之前预测的那样健康。世界银行本月已将20...

01月26日 13:28

美国总统拜登周一在简报会上表示,他预计美国将很快能每天接种150万剂疫苗,这比之前提及的上任100天内提高至100万剂/日的目标还要再多约50万剂/日。 而且,拜登说,美国大约在三周内就能超过最初的...

01月26日 13:26

北京时间1月28日03:00,美联储将公布2021年的首次利率决议,随后在03:30,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召开新闻发布会。1月25日,市场分析师Greg Robb撰文称,鲍威尔预计将保持鸽派立场,尽管预...

01月26日 11:08

受阻于去年3月以来的楔形上轨,美元指数承压回。然而,日线一旦形成头肩底结构,则行情很可能宣告中期见底. 周线:暂受阻于楔形下轨,多头仍在等待机会 美元指数的周线图显示,价格于2018年2月12日...

01月26日 09:49

意大利总理孔特的办公室1月25日确认,孔特将会在1月26日内阁会议后向总统递交辞呈。消息称孔特将会要求总统授权其组建获议会多数支持的新政府,他目前已经得到民主党议员和“五星运动党”的支持。此前意大利政...

01月26日 09:45

北京时间周二上午,美国参议院以84票对15票通过投票,确认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为美国财政部第78任部长。 据市场消息,耶伦将在美东时间今晚宣誓就任美国财政部长。 合适的时间,合...

01月26日 08:55

美元兑一篮子货币周一(1月25日)升至近一周高位,因全球股市剧烈波动削弱了投资者对风险较高货币的兴趣。美市尾盘,美元指数收报90.36,上涨0.16%,盘中最高触及90.52,最低触及90.08。上周...

01月26日 08:53

  日内推荐交易品种及相关策略:美元加元(上涨:3天,隔夜涨跌幅:0.28%,波动幅度:0.73%)。根据外汇相关性实时追踪,USDCAD在30分钟周期下与部分货币的相关性排行如下图:      其中...

01月26日 08:49

周一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了备受期待的“购买美国货”(Buy American)行政命令,这将促进联邦机构对美国产品的购买。 该命令将指示各代理机构从美国制造商和工人那里购买更多商品和服务,并动用近600...

01月26日 08:40

美国11月FHFA房价指数月率,此报告有助于分析美国房地产市场的实力,进而有助于分析整体经济。 如果该指标比预期更高,则应认为美元强势/看涨,而如果该指标比预期更低,则应认为美元弱势/看跌。 美国1...

01月26日 0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