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欧盟罕见发出警告:“全球过于依赖美元”

2021-01-18 09:32:17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摘要

一份未公开的欧盟政策文件草案指出,“全球金融市场过于依赖美元,无法缓解金融紧张局势和稳定风险”。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欧盟对全球市场过度依赖美元发出警告。欧盟正寻求办法,减少欧洲在面临美国制裁和其它金融风险时的脆弱性,此举是对美元霸权地位的挑战。

  一份未公开的欧盟政策文件草案揭示了在特朗普政府执政4年后,欧盟对美国的失望程度。特朗普政府的政策强调了美国及其货币在全球金融体系中的主导地位。

  该文件特别强调了欧盟在面对特朗普对伊朗实施的制裁时,难以坚持其独立性。

  欧盟委员会的一名官员说:“特朗普时代凸显了我们的弱点,即使他离开白宫,我们也需要解决这些问题。这关系到欧盟在世界上的地位——拥有与我们的规模相称的经济和金融力量。”

  美国对伊朗的制裁意味着,欧盟必须建立一个特殊目的工具,以便利欧盟与伊朗之间合法贸易的支付——但这是一个充满困难的过程。

  这份文件突显出,欧盟在包括金融业在内的一系列领域增强自力更生的雄心。文件中还有其他旨在增强欧盟战略自主权的计划,包括利用欧盟新设立的外国直接投资(FDI)审查制度,以加强对外资收购的监管。

  文件称,拟议中的收购应受到审查,理由是这些收购可能会以国家安全为由被阻止。

  此外欧盟还需要根据疫情期间的经验教训,找到提振欧元作用的方法。该文件警告称:

  “全球金融市场过于依赖美元,无法缓解金融紧张局势和稳定风险”。

  欧盟官员警告称,在欧盟委员会周二通过草案之前,可能会对草案进行修改。

  长期以来,欧盟一直寻求推动更多使用欧元,例如在大宗商品合约中使用欧元,以增强其金融和经济自主权。

  报告中提出的具体步骤包括,计划对欧盟的金融基准监管进行审查,鼓励这些基准以欧元计价。而目前市场大多数都是以美元为基础的。

  政策制定者希望找到原油的替代能源,当前布伦特和WTI等主要基准原油与美元挂钩。该文件援引了以欧元为基础的合约在阿姆斯特丹交易的天然气市场和应发展欧元角色的氢市场。

  欧盟方面认为,增强欧元的全球作用,将“保护经济不受外汇冲击的影响,并减少对其它货币的依赖”。报告称:

  “这还将有助于实现全球共同的目标,如增强国际货币体系的弹性、一个更加稳定和多样化的全球货币体系,以及为市场经营者提供更广泛的选择,所有这些都将使全球经济不那么脆弱。”

  文件的其他部分重申了欧盟在英国脱欧后更加独立于英国金融市场基础设施的雄心——尤其是总部位于英国的清算所。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距离接棒美国总统的日子越来越近,拜登的计划也越来越详细了。1.9万亿美元的刺激计划刚刚公布不久,一份详细的备忘录便已透露了拜登上任之后第一个10天内的工作“大纲”,应对疫情,解决经济危机仍是当务之急,...

01月18日 09:27

中国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率,反映一定时期内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情况,反映社会商品购买力的实现程度,以及零售市场的规模状况。由社会商品供给和有支付能力的商品需求的规模所决定,是研究人民生活水...

01月18日 09:25

本周(1月18日至24日),三大央行将公布利率决议,原油市场还有OPEC月报也将公布。此外,美国下一任总统就职典礼也在本周举行,投资者需要重点关注是否有一些意外事件的发生,警惕美国内部矛盾的发生对市场...

01月18日 08:52

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在上周四晚间公布其1.9万亿大规模纾困计划,同时表示希望寻求两党共同支持,这让市场担心为了获得共和党的支持,该刺激计划可能缩水。上周六,候任白宫幕僚长克莱因公布了拜登上任后计划迅速推出...

01月18日 08:51

1月11日至15日当周金融市场综述:历史性一周!周三众议院投票通过以煽乱罪弹劾特朗普,这令特朗普成为史上第一位遭到两次弹劾的总统,并且很可能成为第一位在卸任后面临弹劾审判的总统。另外,FBI警告全美5...

01月16日 15:55

美元指数在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暴涨,创去年12月21日以来新高至90.78,本周累计涨幅达到0.8%。尽管美国候任总统拜登推出近2万亿美元刺激计划,且美联储主席强调维持购债规模不变,但因数据显示新冠疫情...

01月16日 13:31

本周市场迎来多个风险事件,特朗普遭众议院弹劾,拜登祭出1.9万亿美元刺激计划,美元持续反弹,金价最终失守1830美元。针对本周市场表现,FXTM研究分析师Lukman Otunuga撰文进行回顾分析,...

01月16日 12:01

1月18日-24日当周,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将正式就职。日本央行和欧洲央行将公布新一期利率决议。数据方面重点留意:中国12月投资、消费、工业以及四季度GDP;欧元区和英国1月PMI、澳洲失业率。此外,英国...

01月16日 11:07

周五(1月15日)美元刷新12月21日以来高点至90.80,本周累涨0.80%,创11周来最佳周度表现,美国数据疲弱、全球新增感染病例不断增加打击市场风险偏好。受强势美元打压,现货黄金一度较日高下滑3...

01月16日 08:24

1月15日当周美元累涨0.80%,创11周来最佳周度表现,美国数据疲弱、全球新增感染病例不断增加打击市场风险偏好,欧元兑美元一周累计下跌1.21%,是10月份以来最大单周跌幅;资源型货币追随大宗商品和...

01月16日 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