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美国救援” 拜登准备好了吗

2021-01-18 09:27:31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距离接棒美国总统的日子越来越近,拜登的计划也越来越详细了。1.9万亿美元的刺激计划刚刚公布不久,一份详细的备忘录便已透露了拜登上任之后第一个10天内的工作“大纲”,应对疫情,解决经济危机仍是当务之急,而带有强烈民主党特色的应对气候危机及种族平等危机也已提上了日程。看起来,一个完全不同于特朗普时代的新四年要开始了。

  10天四大重点

  拜登时代渐行渐近。当地时间16日,即将就任白宫幕僚长的罗恩·克莱因发布了一份备忘录,概述了当选总统拜登上任之后第一个10天的施政概要,其中画出了美国新政府的四大施政重点,分别为应对新冠疫情危机、因疫情造成的经济危机、气候危机和种族平等危机。

  1月20日中午,拜登在国会山宣誓就任美国第46任总统,随后前往白宫开始履职。根据克莱因的说法,在就职当天,拜登就将签署大约十几项行政命令,以应对上述四大危机,包括重新加入巴黎气候协定,取消“禁穆令”等。一天之后,拜登还将签署一系列行政措施,下令采取积极行动遏制新冠疫情,并帮助学校和企业安全重启。上任第三天,拜登将指示内阁部门采取行动,为在疫情危机中首当其冲的工薪家庭提供经济援助。

  按照CNN的说法,拜登的这一系列行动旨在向美国人表明,他在控制新冠疫情方面并未浪费任何时间。而这也是拜登一再强调的问题,去年11月,拜登在向全美发表讲话的时候就曾提到,其上任后的首要任务就是控制疫情。那时候,美国媒体刚刚测算出拜登率先获得了270张选举人票,疫情方面,当时美国新冠确诊病例已经超过1000万例,平均每33人里就有1人确诊。

  眼下,情况反而更糟。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7日16时左右,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经突破2375.88万例,死亡超过200万例。以目前处于疫情“重灾区”的洛杉矶县为例,当地医疗系统已经超负荷运转,医疗资源也出现了严重的挤兑现象。这些也可以解释为何当下应对疫情成了拜登的发力要点。

  而从1月25日到2月1日,拜登将发布各种行政令兑现其承诺,包括指示政府购买美国产品、改革司法制度等。此外,这份备忘录还概述了拜登计划在上任100天内向国会提交一份大规模移民计划,该计划将为目前滞留在美国的数百万非法移民提供获得公民身份的途径。克莱因在备忘录中称,这些行动只是拜登团队工作的开始,他们将采取更多措施控制疫情、重建经济、打击种族主义、应对气候危机等。

  延续竞选思路

  细分拜登的四项重点,可以再将其划分为两类:一类是眼下的当务之急,包括应对疫情、挽救经济;另一类是着眼未来的重中之重,包括气候变化、应对种族危机。而这些也贯彻了拜登一直以来的思路,比如在气候问题上大干一场就是拜登一直以来的夙愿,包括重回巴黎协定。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杨水清告诉记者,拜登的总体思路基本上与竞选期间一致,即先做好国内的事情,再考虑国际的事情。而在国内这部分,就会更侧重经济刺激计划,因为此前的两党分歧导致家庭援助中断之后被推迟,拜登上任之后也是想处理这个最棘手的事情。至于上任首日就重返巴黎协定也是拜登在竞选的时候就承诺的事情,开展清洁能源计划也是拜登眼里很重要的问题,可能会干扰人类数年,所以拜登也希望美国能在这一方面有带头作用。

  而在种族问题上,拜登眼下的计划也与竞选时的内容一致。尤其是在过去四年白人至上主义越发泛滥,美国社会分裂愈发难以弥和,从而导致暴乱四起的情况下,弥合种族裂痕,修复国内秩序也成了拜登的一大要义。不久前,拜登的内阁刚刚成型,而从用人安排上,也再次体现了拜登的这一计划。

  据统计,如果提名人选获参议院确认,拜登新政府将诞生美国历史上首位女财长、首位非裔防长、首位拉丁裔国土安全部长、首位拥有原住民血统的内政部长和首位女性国家情报总监。“这是一个看起来像美国的内阁。”当时,拜登就曾表示,这是美国“有史以来第一个男女比例相当、有色人种占多数的内阁”。

  杨水清指出,种族平等的问题在当前时刻提出也不意外,此前拜登任命的领导班子以及内阁成员也都在贯彻这一点:一方面启用了更多女性,另一方面也启用了更多有色人种。这部分人在未来就会为自己的群体说话,毕竟他们才更了解这些群体最需要什么。但从长远来看,这一情况也未必是件好事。

  “我很赞同他们的一个观点,就是要在全球范围内吸引更多的高科技技术人才、顶尖人才、精英人才进入美国,一个国家能发展成什么样取决于组成这个国家的人是什么样”,但杨水清补充称,如果把阀门打开,更多贫穷的有色人种就会进入美国,理论上来讲是要对相对贫穷落后的人设立门槛的,毕竟一旦纳入公民就要发福利,从而拖累国家的开支。

  开展“美国救援”

  从各种预先公布的内容来看,拜登对于即将到来的四年任期已经做足了准备,在外界看来,拜登种种做法传递出的一个强烈的信号就是与特朗普时代划清界限。这种划清界限还带着些许“拯救”的意味,包括拯救疫情、拯救经济以及拯救美国撕裂的社会。

  值得注意的是,当地时间14日,拜登刚刚公布了一项价值1.9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包括为大多数美国人每人支付1400美元,将联邦每周失业救济金提高到400美元,并延长到9月底,为在疫情中挣扎的小企业、州和地方政府等提供援助等等。当时,拜登给这份援助计划取名“美国救援计划”。

  经济不能不保。在拜登公布这一刺激计划的同一天,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3日-9日当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为96.5万,此前,经济学家预测当周的申请失业救济人数约为79.5万。据了解,这是美国每周首次失业救济申请人数自去年9月以来首次重新回到90万以上。万神殿宏观经济学研究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伊恩·谢泼德森认为,为应对新冠疫情蔓延而实施的限制举措对劳动力市场冲击严重,目前尚不清楚负面影响是否仍在扩大。

  在疫情与失业危机的双重夹击之下,“美国救援计划”应运而生。虽然可能埋下隐患,但大笔的财政刺激却是当下唯一能够立竿见影的行动。也是因此,高盛分析师在一份给客户的报告中说,这一额外的利好将有助于将今年美国国内的GDP增速提至6.4%左右,高于去年3.6%的萎缩预期,也高于此前5.9%的增长预期。

  杨水清也提到,拜登上台之后“发钱”可能会刺激消费端,一些投资计划在两院都在其掌控的情况下可能更顺畅,因此从投资和消费两个端口看可能都会拉动其经济复苏,有可能两三个月后重燃复苏的势头。短期来看,该刺激计划对消费的拉动最为明显,而如清洁能源、技术研发等方向的投资涉及到的周期可能比较长,但数年内也会对经济复苏起到一定的拉动作用,更重要的是提供了一种预期,也会引导民众做出一些改变。

  但就总体而言,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孙杰告诉记者,拜登作为建制派,也可能会回归建制派的做法,比如竞选的时候说一套,但真正做的时候可能就不会完全兑现。就现在的情况来看,颁布一些防疫抗疫的规定以及经济刺激计划应该没有问题,但种族移民问题上等能做到什么程度还需要拭目以待。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中国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率,反映一定时期内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情况,反映社会商品购买力的实现程度,以及零售市场的规模状况。由社会商品供给和有支付能力的商品需求的规模所决定,是研究人民生活水...

01月18日 09:25

本周(1月18日至24日),三大央行将公布利率决议,原油市场还有OPEC月报也将公布。此外,美国下一任总统就职典礼也在本周举行,投资者需要重点关注是否有一些意外事件的发生,警惕美国内部矛盾的发生对市场...

01月18日 08:52

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在上周四晚间公布其1.9万亿大规模纾困计划,同时表示希望寻求两党共同支持,这让市场担心为了获得共和党的支持,该刺激计划可能缩水。上周六,候任白宫幕僚长克莱因公布了拜登上任后计划迅速推出...

01月18日 08:51

1月11日至15日当周金融市场综述:历史性一周!周三众议院投票通过以煽乱罪弹劾特朗普,这令特朗普成为史上第一位遭到两次弹劾的总统,并且很可能成为第一位在卸任后面临弹劾审判的总统。另外,FBI警告全美5...

01月16日 15:55

美元指数在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暴涨,创去年12月21日以来新高至90.78,本周累计涨幅达到0.8%。尽管美国候任总统拜登推出近2万亿美元刺激计划,且美联储主席强调维持购债规模不变,但因数据显示新冠疫情...

01月16日 13:31

本周市场迎来多个风险事件,特朗普遭众议院弹劾,拜登祭出1.9万亿美元刺激计划,美元持续反弹,金价最终失守1830美元。针对本周市场表现,FXTM研究分析师Lukman Otunuga撰文进行回顾分析,...

01月16日 12:01

1月18日-24日当周,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将正式就职。日本央行和欧洲央行将公布新一期利率决议。数据方面重点留意:中国12月投资、消费、工业以及四季度GDP;欧元区和英国1月PMI、澳洲失业率。此外,英国...

01月16日 11:07

周五(1月15日)美元刷新12月21日以来高点至90.80,本周累涨0.80%,创11周来最佳周度表现,美国数据疲弱、全球新增感染病例不断增加打击市场风险偏好。受强势美元打压,现货黄金一度较日高下滑3...

01月16日 08:24

1月15日当周美元累涨0.80%,创11周来最佳周度表现,美国数据疲弱、全球新增感染病例不断增加打击市场风险偏好,欧元兑美元一周累计下跌1.21%,是10月份以来最大单周跌幅;资源型货币追随大宗商品和...

01月16日 08:23

CTFC持仓数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周五(1月15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截止至1月6日至1月12日当周:欧元看多意愿升温;黄金看多意愿降温,黄金投机性净多头减少33091手合约,至246...

01月16日 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