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蓝潮”汹涌,美联储或被迫采取收益率曲线控制

2021-01-13 13:40:11 来源:金十数据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由于近期10年期美债收益率大幅上升,分析师Larry MacDonald表示,民主党可能将在2021年上半年迫使美联储采取收益率曲线控制(YCC)。

  MacDonald认为,在民主党全面主导白宫、参议院和众议院的情形下,形成了“蓝潮”局面,这使拜登政府更容易增加财政支出。最近美债收益率的上升主要就是因为美国财政赤字将进一步扩大的预期,赤字进一步扩大的前景将推动政府的融资需求,进而推动美债供应增加。

  自美国大选以来,金融市场对“蓝潮”出现了两次比较明显的反应:

  第一次是特朗普的选举人票数和总选民票数均不及拜登,当时市场对美国“蓝潮”政局的预期上升,10年期美债收益率自2020年3月份疫情爆发以来,首次回升至0.9%上方。

  第二次是拜登确认胜选和民主党获得参议院的主控权,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举回升至1%以上,截至周二(1月12日),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上升至1.18%上方。

  不久之后可能还会有第三次,在1月20日拜登宣誓就职之后,在“蓝潮”政局的有利环境下,其施政方针更容易落地,到时在短期内还将推动长期美债收益率上行,进而美债收益率曲线也将继续陡峭化。

  他认为,如果长期美债收益率飙升过快,美联储可能会出手。目前来看,美联储剩下的工具并不多,他认为最有可能的就是收益率曲线控制,类似日本在2016年的做法。因为另外一条路——负利率,基本上被美联储亲手堵死了。

  




  鲍威尔曾多次表达不支持负利率。一方面,负利率对经济的提振作用有限,日本就是前车之鉴;另一方面,负利率会给美国的金融市场带来一些结构性的灾难,比如减少银行存款,导致银行资产负债表恶化等。

  其实在去年市场就曾预期美联储会采取收益率曲线控制,美联储也公开表示讨论过这一工具。但从去年8月份开始,美联储降低了市场对于利率进一步向下的预期,之后美联储一直表示进一步加大宽松力度的可能性较小,关于收益率曲线控制的讨论也就没了下文。

  如果美联储真的采取收益率曲线控制,将限制长期名义利率,在通胀预期进一步走高的情况下,这将推动实际利率进一步下行,最后将成为金价上涨的催化剂。通常情况下,若通胀或通胀预期比利率上升更快,黄金会反弹,反之则会下跌。例如上周早些时候金价升至高位后,收益率飙升的速度超过了通胀预期,于是黄金价格下跌。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周三(1月13日)亚市盘中,美元指数继续承压,目前略低于90关口。黄金期货维持升势,现报1859美元/盎司附近。Kshitij咨询服务团队(Kshitij Consultancy Service)周三...

01月13日 13:13

周三(1月13日)亚市盘中,美元指数继续走低,现报89.95附近;现货黄金短线持续上涨,金价刚刚突破1860美元/盎司关口。分析师指出,美元和美债收益率回落推动金价反弹,对于美国将祭出更多刺激举措的预...

01月13日 11:22

1月12日,市场分析师Patti Domm撰文称,虽然市场预测美国12月CPI不会上涨太多,但仍非常关心美国是否出现通胀迹象。事实上,近期摩根士丹利等投行预测未来几个月美国通胀能升至3%的水平。若真是...

01月13日 10:34

目前,美国疫情正持续恶化,当局为加快疫苗接种速度,对疫苗接种策略进行了调整,包括不再预留第二针,以及扩大接种年龄层等;此外,1月26日起,所有入境美国的航空旅客必须提供新冠肺炎检测阴性证明。 美当局...

01月13日 10:17

周二(1月13日)美元指数全线下跌,回吐周一全部涨幅,因美债收益率下跌拖累美元,交易员对澳币、纽元等货币兴趣浓厚,也令美元蒙受压力,新兴市场货币普遍走高,大宗商品货币纷纷大涨。欧元兑美元涨0.46%,...

01月13日 09:04

近期,市场上越来越多关于美联储即将收紧购债计划的声音,周二,多位美联储官员就此表态,他们的观点非常一致——现在缩减购债为时尚早。下面我们就来看看美联储官员们都说了些什么。 美联储布拉德:现在就讨论缩...

01月13日 08:53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周二(1月12日)宣布,国务院已取消了本周的所有外访行程,包括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克拉夫特的访台计划。美国务院发言人称,本周所有官员的外访行程均已取消,以便更好地完成过渡交接。这其中也包括...

01月13日 08:53

今日关注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在峰会发表演讲。 数据方面,美国12月CPI年率未季调,是衡量美国通胀的重要指标之一,美联储参考该数据调整货币政策,进而影响短期内美元汇率走势。 美国截至1月8日当周EI...

01月13日 08:50

周三(1月13日)亚洲时段,美元指数窄幅震荡,徘徊在90关口附近。周二(1月12日)美元指数大幅走弱,受到美债收益率冲高回落的拖累,因两位美联储官员都认为现在就讨论缩减购债还为时过早。金价则在守住20...

01月13日 08:45

据Edelweiss周二(1月12日)称,未来几年金价将逼近2800美元,在此之前投资者应该在金价位于1850美元时抢购黄金。“我们认为,应利用美元因风险规避而短期反弹的可能性来增加黄金投资。应在18...

01月13日 0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