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日本央行从日本股市获利560亿美元

2020-12-01 13:26:54 来源:金十数据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摘要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日本股市触底时加大投资获得了逾500亿美元的收益,创造了历史记录,但有人认为央行不应该过分地参与市场交易。

  今年3月,日本央行将买进ETF的年度上限提高了一倍,至1150亿美元,那正好是日本股市开始回弹飙升的月份。日经指数11月上涨15.04%,创1994年1月以来的最大单月涨幅,较今年低点上涨60%。

  日本央行在上周四发布的半年度财务报告中称,其投资组合的收益连续六个月刷新纪录。截至9月30日,其所持股票的市值相当于近4000亿美元,也就是说,其账面利润超过了560亿美元。

  而在六个月前,日本央行几乎没有任何账面利润。黑田东彦曾在3月份表示,日本央行正承受着巨大的损失。股票购买计划从十年前黑田东彦的前任便有,当时正处于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并非旨在赚取交易利润,而是鼓励投资者更大范围地承担经济风险,并确保股票价格小幅稳定上涨。  


    



  最近,在通货膨胀率保持在零点附近的情况下,一些分析家质疑该计划能否继续表现良好(尤其是在疫情期间,其他因素正在压制消费者和企业的心理)。而且,日本央行现在拥有东京股票市场总值的6%以上,NLI研究机构策略师Shingo Ide认为,央行过度参与股票市场可能会损害公司治理,因为它在监督公司战略和首席执行官的表现方面不能像其他股东那样。

  三菱UFJ摩根士丹利证券的经济学家Naomi Muguruma表示:“由于如此巨大的账面利润意味着日本央行的持股量也越来越大,日本央行之外地市场参与者可能会大量抛售股票。”

  日本央行不直接购买股票,而是通过交易所买卖基金或ETF投资市场。仅在三月份,日本央行就购买了150亿美元的ETF,但随着市场的复苏,最近几个月的步伐已大大放缓。黑田东彦上周表示,他并未考虑变更该计划,因为股票市场是仍未从疫情完全恢复的经济的利好信号之一。他表示,日本央行需要防止任何市场动荡导致企业和家庭信心恶化。日本央行购买ETF可以有效缓解疫情带来的不稳定性。

  不过,有迹象表明,现在此项计划正处于早期的更改中。日本央行九名政策委员会成员之一的Takako Masai上周表示,日本央行可能不得不考虑调整其购买规模,并暗示其持有的资产规模大得令人不安。

  日本央行前执行董事Shigeki Kushid在最近发表的金融分析师专栏中表示,日本央行可以提议通过金融公司向个人投资者出售股票,而不是在公开市场上抛售ETF。他说,这种方法可以避免市场混乱,并鼓励家庭将储蓄从安全但低收益的银行账户转移到风险较高的资产中。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澳洲联储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1%不变,将3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维持在0.1%不变,符合市场预期。澳元兑美元短线波动不大,现报0.7361。   澳洲联储再次重申,至少3年内不会提高现金利率,在实际通胀达...

12月01日 13:25

周二(12月1日),澳洲联储结束了全年的最后一场议息会议,宣布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1%不变,符合市场预期。在最新的利率决议声明中,澳洲联储再次重申至少3年内不会提高现金利率。而从全年的货币政策看,今年...

12月01日 13:18

美联储周一表示,已将四项支持性贷款计划延长至明年3月底,这些计划在今年春季新冠病毒大流行时帮助稳定了短期融资市场。延长这些项目已被广泛预期,且财政部本月早些时候表示不会延长的贷款项目不在其中。美国财政...

12月01日 13:18

北京时间12月1日(周二)11:30,澳洲联储将公布12月利率决议。鉴于澳洲联储在11月实行了降息,并宣布为期六个月的1000亿澳元量化宽松计划,市场普遍认为,澳洲联储在2020年最后一次会议上可能会...

12月01日 10:16

自澳洲央行最近一次利率决议(11月3日)以来,有很多迹象显示澳洲经济取得了更为积极的进展,其表现不仅超出了该央行的预期也超出了经济学家们的预期。澳洲花旗经济意外指数(一个衡量经济数据动能的指标)从+8...

12月01日 09:41

据多家美媒报道,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已正式提名美联储前主席耶伦担任他的财政部长。若获得确认她将成为领导该机构的第一位女性。拜登还提名Neera Tanden领导行政管理和预算局,Cecilia Rouse...

12月01日 09:38

  日内推荐交易品种及相关策略:国际白银(下跌:3天,隔夜涨跌幅:-0.36%,波动幅度:3.85%)。根据外汇相关性实时追踪,XAGUSD在30分钟周期下与部分货币的相关性排行如下图:      其...

12月01日 09:35

欧元区明年第一季度的增长可能弱于IMF在10月份的预测,IMF表示,欧元区需要额外的刺激措施来促进通胀持续上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表示,欧洲央行官员们应考虑所有选项,包括再次降息,作为应对经济...

12月01日 09:25

无论你是股市、汇市、金市、油市乃至加密货币的投资者,刚刚过去的这个11月,或许都将在你的投资履历中,抹下浓墨重彩的一笔。道指录得1987年来最佳11月表现、比特币创下历史新高、油价月涨幅超过25%。对...

12月01日 09:23

今日关注澳洲联储公布利率决议,OPEC和非OPEC主要产油国召开第十二届部长级半年度会议,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就季度救济和经济安全法(CARES Act)报告向国会作证词。 数据方面,...

12月01日 0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