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欧洲央行原首席经济学家:政府正在夺取央行的印钞权

2020-11-12 13:45:48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摘要

无限量、无成本的政府支出真的存在吗?

  如今许多人都宣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提供了证据,证明现代货币理论是政府向前发展的唯一路径。对于初次接触这一理论的人来说,现代货币理论或许听起来极端复杂,然而在光鲜的名号和自信的政策声明背后隐藏着一条简单而危险的信息——尤其是当世界各国政府都在肆意花钱以维持疫情期间的经济运行之时。

  现代货币理论认为,政府可以将任意数额的金钱花在任何想达成的目标上,直到实现充分就业为止,而且还不必担忧融资问题,因为中央银行将通过直接印钞来提供资金,无需政府支付成本。

  鉴于这一经济思维核心概念的非原创性(和平庸性),这种对经济思想的贡献是否值得被称之为一项新“理论”是值得商榷的。实际上,有关政府支出的想法可以追溯到1940年代经济学家阿巴·P·勒纳的“功能性融资”概念,现代货币理论只是增添了联邦就业保障而已。

  于几年前出版的第一批现代货币理论出版物——例如经济学家L·兰德尔·雷的《现代货币理论:主权货币体系的宏观经济学》——遭到了各政治流派经济学家的近乎一致批评。尽管如此,有关现代货币理论的辩论仍在继续,主要是因为它已被英国工党前领导人杰里米·科宾和美国参议员伯尼·桑德斯等政治人物所选中。

  在2015~2016和2019~2020的民主党初选期间,桑德斯请到了现代货币理论其中一位最知名拥护者斯蒂芬妮·凯尔顿做顾问,她也是新书《赤字的神话:现代货币理论和人民经济的诞生》的作者。桑德斯在最近那段时期的竞选活动中将现代货币理论置于其经济政策方略的核心,以确保它能在民主党左派中获得更广泛的支持,而拜登会否在赢得总统职位后采纳该理论的核心思想还有待观察。

  无论如何,全世界的左派人士将继续着迷于现代货币理论,因为他们坚信该理论才是实现一长串公共项目以促进就业、保护环境,推动社会正义等事务的关键。联邦就业保障计划的提案就承诺会提供充分就业以及服务于有用公共目的且支付充足工资的“好”工作。

  但是有人怀疑,倘若美国总统特朗普也以类似的热情采纳了现代货币理论(也许是为了支付他承诺在美墨边界上修建的隔离墙),那么该理论的拥护者是否仍会喜欢它?

  如果可以无限且无成本地为政府开支筹集资金,那么不管谁当权都俨然住在流着奶和蜜的应许之地。但这只会是一个暂时的天堂,因为政府的大举消费将不可避免地推高通胀,这时机会之窗将被关闭,民众则因失业率上升和实际工资增长疲软而不得不为此买单。

  有鉴于此,现代货币理论建议政府在必要时增加税收,以此吸收掉足量流通资金以避免通货膨胀。试想一下:以往对政府支出没有任何财务限制,但如今突然出现了这么一个的限制——必须提高税收以收回流通在外的多余资金!很难想象有什么民主政治理念要比现代货币理论所暗示的更为幼稚了。

  即使能在政治上奏效,各类严重问题却依然存在。比如究竟应该在通胀率到达哪个点位时开始加税回收资金?那些已获批但仍在筹备中的公共项目该怎么办?政策制定者应该如何考虑可能已被计入工资,利率和众多协议中的通胀预期?

  经验表明一旦通胀进程启动,只有付出相当大的宏观经济代价才有可能让它停止下来,尤其是在失业率上升方面,而西方恰好是在1970年代末和1980年代初经受了这一磨难。

  当然,现代货币理论的拥护者指出任何能够以本国货币偿还债务的国家都不会破产,因为它可以无限制地创造货币,这在技术上讲是正确的,但在这种情况下外国投资者仍然愿意以这种货币进行投资的想法是站不住脚的。

  到某个时候外国资本将实际上被拒之门外,并因此对私人企业融资产生严重影响。但现代货币理论再次声称解决了这个问题:在美国,他们假装认定政府不会失去对利率的控制权。

  但正如许多研究表明的那样,中央银行的独立程度越高,一个国家的通胀率就越低。这就是为何所有主要经济体都将中央银行独立制度化置于首位的原因(主要是在1990年代)。然而现代货币理论却会撤销中央银行对印钞机的控制权,并将这种权力移交给政府。历史表明那些正常规则会在紧急情况下被叫停,而现代货币理论则是一种可能催生这种混乱的手段。

  在当今近零(甚至负)利率以及央行大量采购政府证券的大环境中,我们见证了朝着现代货币理论方向迈进的步伐。如果政府可以依赖央行采购无限量政府证券来遏制利率上升,那么它们实际上已经从央行手中夺回了印钞权。

  原则上,一家独立的央行有权通过减少甚至停止购买政府证券来随时终止这一过程。但此举会面临巨大的政治压力。一旦央行最终在事实上被置于现代货币理论倡导者所渴求的位置,它能否重夺控制权也就不得而知了。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竞选连任失败以及本周新冠疫苗取得突破后,一些顶级投资银行和基金正纷纷涌向新兴市场,对新兴市场资产的信心倍增。由于仰赖自然资源、廉价制造业或者旅游业的贫困国家,势将受益于全球贸易和旅游业...

11月12日 13:30

美国股市投资者担心,总统特朗普试图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挑战美国大选结果可能会暂时搅乱市场,但很少有人似乎真正担心他的挑战会成功。民主党候选人拜登上周六宣布赢得大选,他在几个摇摆州获胜,超过了当选总统所需...

11月12日 11:18

当地时间11月1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竞选团队在密歇根州就选举结果提起诉讼。 密歇根州是特朗普在2016年赢得胜利的中西部战场州,但在此次媒体预测中输给了民主党。特朗普在密歇根州的非正式投票总数中落...

11月12日 10:40

周四(11月12日)亚洲时段,美元指数回升,拜登胜选已被消化殆尽,但美国大选和疫苗仍存不确定性。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竞选团队周三又采取了法律行动,在密西根州提起诉讼,试图扭转特朗普在美国大选中的败局。与此...

11月12日 10:01

11月10日(周三),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警告称,新冠肺炎疫苗不会立即对欧元区经济造成影响,经济复苏道路仍是不稳定的。欧洲央行可能会进一步削减银行借贷成本,并调整其与疫情相关的资产购买计划。此外,欧洲央...

11月12日 09:55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六大战场州对2020年选举结果发起了挑战,其中五个是他在2016年获胜的州。部分州的选票统计还在继续,目前民主党人乔·拜登在这六个州的得票均领先特朗普五位数,在其中三个州分别领...

11月12日 09:55

本文作者为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前IMF经济学家Kenneth Rogoff。其代表著作《这次不同》(This Time is Different)曾分析了历史上的历次金融危机。随着黄金和比特币等替代性...

11月12日 09:54

美股周三收盘涨跌不一,道指小幅收跌。在上周和本周伊始的兴奋之情逐渐冷却后,投资者近几个交易日开始更多地权衡美国大选后的市场走向。不少交易员再度忧心新冠病例激增以及经济反弹的可能时机,重新转投科技股,远...

11月12日 09:12

本周市场走势主要你受到新冠疫苗利好消息的影响。如果疫苗可以迅速有效控制地新冠疫情,全球经济前景将随之大为改善,在此情况下,目前正在实施、且预期进一步扩展的大规模财政和刺激政策将显得不再必要。这无疑利空...

11月12日 08:55

周三(11月11日)欧市盘中,欧元/美元延续跌势,最低触及1.1752;英镑/美元冲高之后也下挫,最低跌至1.3215;美元指数大幅反弹,最高升至93.15;现货黄金下挫,最低跌至1861.58美元/...

11月12日 0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