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美国新一轮纾困案谈判难上加难? 美元还会继续走强吗

2020-10-14 14:50:57 来源:外汇网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由于美国财政刺激计划谈判再次遇阻,强生新冠疫苗临床试验研究暂停,市场情绪谨慎,提振了美元的避险需求,周二(10月13日)美元指数强势上涨,收报93.0531,涨0.52%,创9月21日以来最大涨幅。

  美元的上涨似乎在很大程度上与市场情绪的疲软相对应,因为人们开始意识到,美国政界人士在大选前达成刺激法案的可能性越来越小。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要求白宫修改最新提案。而参议院共和党领袖计划只对补充小企业薪酬保护计划资金这一项措施进行投票。这一规模更小的方案引起了总统特朗普的反对。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各方依然存在很大的分歧。

  周三欧市盘前,美元震荡于93.5水平上方,有分析认为,如果财政刺激谈判迟迟无法取得突破,美元指数有可能继续走强。

  截止北京时间14:48,美元指数报93.58,涨幅0.06%

  

美国新一轮纾困案谈判难上加难? 美元还会继续走强吗


  美国新一轮纾困案谈判进展:参院欲表决共和党提案

  据外媒报道,美国共和党籍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13日表示,参院下周将就共和党提出的5000亿美元新冠纾困提案进行表决。不过,民主党因有自己的提案主张,而对该方案表示反对

  据报道,麦康奈尔13日在肯塔基州表示,该提案将具有“高度针对性”,并将授权约5000亿美元。他指出,该法案将包括用于学校、医院的资金,以及免受新冠病毒相关诉讼的保护措施,不过该方案在国会两院获得通过的可能性很小。

  上周,特朗普曾宣布取消纾困谈判,还表示在大选前不会有新一轮纾困法案,引发争议。但几天后,特朗普又改口,重启围绕新一轮纾困法案的协商。

  近日,众议院议长佩洛西驳回了白宫提出的1.8万亿美元纾困方案,即便这项数字已接近她提出的2.2万亿美元。佩洛西表示,该方案远低于这场病毒大流行和经济衰退的需求。众议院民主党人正在寻求推行他们自己的2.2万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不过,外媒指出,由于民主党党团议员似乎有意妥协,外媒分析称,佩洛西面临的压力也与日俱增。

  针对新一轮经济刺激方案的谈判已历经数月,两党对援助总额等存在较大分歧,民主党掌控的众议院和共和党议员居多数的参议院依然在争执不休。美国政界人士之间的拉扯如果继续下去,这一万众期待的财政援助可能要推迟到11月美国大选甚至是明年1月后才会尘埃落定

  难上加难:共和党与白宫分歧加深

  美国财长姆努钦和国会众议院民主党籍议长佩洛西的谈判上周末再次无果而终。进入本周,不仅佩洛西要求白宫重新修改财政刺激提案,白宫与国会共和党之间围绕救助方案的分歧也在加深。

  就在麦康奈尔发言表示参议院将于本月围绕薪资保护计划的小企业贷款援助进行“有限的财政刺激立法投票” 后不久,同属共和党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社交媒体公开表示反对,要求更大规模的财政刺激,“不支持更大计划就要下岗回家”,暗指共和党可能因此在国会选举中丧失对参议院的控制权。

  在刚过去的周末,佩洛西与美国财长姆努钦就白宫新版1.8万亿美元的刺激提案进行了会谈,但未能达成妥协。本周一没有公布双方继续对话的消息,目前尚不清楚谈判何时或是否会恢复。佩洛西上周六曾称,白宫新版提案是“悲惨且致命的失败”,特朗普则指责她拖延谈判。

  佩洛西在今日公布的信件中指出,白宫最新版财政刺激提议“远远低于”解决新冠疫情和严重经济衰退所需的力度,“必须做出重大改变以纠正提案的不足”。

  她指责特朗普只希望在大选前向美国人发支票“讨好”,并让股市上涨。信中还囊括了多位众议院委员会主席对白宫提案的逐条驳斥,例如未能采用民主党提议的儿童税收抵免、育儿帮助不足和对小企业支持不足等。

  上周五晚,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曾称:“我们确实需要新的疫情援助法案,但在未来三周内不太可能推出”,他还称当前的谈判情况“似乎有点阴暗”,两党分歧较深。

  据知情人士透露,一些参议院共和党人认为,尽管特朗普不断催促共和党的方案向民主党靠拢,但任何接近2万亿美元的协议“规模实在太大”。如果不进行重大修改,白宫的新版提案将获得很少的共和党支持。

  最新消息称,佩洛西告知国会党团干部会议,她不会接受共和党人递交的救助计划立法草案。这令三周后的11月初美国大选前通过新一轮财政刺激案的希望更为渺茫。

  自新冠疫情暴发,美国国会先后通过四轮经济刺激方案,拨款接近3万亿美元,但包括失业保险在内的多项援助已在8月初到期。美媒援引分析称,如果两党不能在近期就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达成一致,将可能导致美国第四季度经济再度下滑。

  研究称疫情将给美国造成约16万亿美元经济损失

  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和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戴维·卡特勒12日发布研究结果称,新冠疫情预计将给美国造成约16万亿美元经济损失。

  这两位学者在当天出版的《美国医学会杂志》周刊上撰文指出,新冠疫情是自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美国繁荣和福祉面临的最大威胁,基于疫情将在2021年秋季前明显得到控制的假设,预计疫情最终将给美国造成约16万亿美元损失,约相当于美国年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的90%。

  研究指出,在这约16万亿美元损失中,约7.6万亿美元为GDP缩水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约8.4万亿美元为过早死亡、长期健康损害、心理健康损害等引发的间接经济损失。

  目前美国国会两党正就是否为缓解疫情伤害提供更多经济支持进行讨论。这两位学者建议,国会立法应当包括加强新冠病毒检测和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

  另外,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全球新冠肺炎数据实时统计系统,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0月13日晚6时,全美共报告新冠肺炎确诊已超过780万例,达到7847714例,死亡超过21万例。过去24小时,美国新增确诊51089例,新增死亡674例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曾表示,美国的经济前景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成功控制住疫情。“只有当人们确信可以安全地参加各种活动时,经济才有可能全面复苏。复苏的道路将取决于病毒能否得到控制以及各级政府的政策和行动。”

  美预算赤字创纪录

  有分析认为,最新一轮财政刺激措施迟迟不能出台与美国财政预算赤字过高不无关系。当地时间10月8日,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估计,仅在2020财政年度,美国预算赤字就扩大至上一财年的三倍,达3.1万亿美元,占GDP的比重为15.2%,创下1945年以来新高

  分析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美联邦政府支出激增,经济停摆又导致收入下滑,令预算赤字不断扩大。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姜跃春表示,随着美国政府持续债台高筑,美国经济将会面临一系列挑战。

  “美国这种政府的刺激措施,从短期内它对经济的复苏或者说经济的缓慢下行肯定是有刺激作用的。但从中长期来看,因为美国毕竟是靠印钞票来提供刺激方案的支持,那么债务会不断地增加。就是债台高筑对美国经济实际上是一个中长期的压力。据现在的不完全统计,美国的联邦债务又突破了上限,达到22万亿以上,已经超过它的国内生产总值。”

  此外,相比中长期的赤字问题,眼下疫情对美国经济造成的冲击显得更为紧迫。近日,美国独立分析师迈克尔·施耐德撰文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对美国经济造成巨大冲击。多个领域的15项数据预示,美国经济衰退正在加速。

  美元指数走势分析

  昨日外部因素对欧元/美元、英镑/美元和澳元/美元的价格走势产生了负面影响,这可能也推动了美元的广泛上涨。美元的广泛强势推动美元指数上涨0.5%至93.50,并重返50日简单移动均线上方。不过美元指数自9月底以来录得的较低的高点和似乎形成了一个短期看跌趋势,上方阻力位关注94关口。

  除非财政刺激谈判取得突破,否则美元指数仍有可能继续走强。随着财政刺激计划达成的希望减弱,投资者情绪可能进一步恶化,并导致股市走低,这也反映在近期衡量市场恐慌情绪的VIX指数上,该指数近期走高,因投资者对下行保护的需求增加。

  
美国新一轮纾困案谈判难上加难? 美元还会继续走强吗
美元指数走势与VIX指数走势


  此外,考虑到美元是顶级避险货币之一,当市场波动和风险厌恶情绪加剧时,交易员蜂拥套现,美元价格走势往往会上涨。上图也直接显示了这种正相关性关系,美元指数和VIX指数的走势几乎是同步的。因此,如果VIX指数下跌,美元指数也可能会转为下跌。

  (免责声明:本文由中金在线外汇网综合整理,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更多精彩内容欢迎进入外汇网。本文内容观点仅供参考,不代表外汇网的立场,不作为任何直接投资建议,据此投资风险自担。)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据CNBC报道,中国最近购买的日本政府债券飙升至三年多来的最高水平——今年4月至7月期间,中国持有的日本国债比去年增加了两倍多。日经新闻援引日本财务省和央行的数据显示,在2020年的这三个月里,中国净...

10月14日 14:08

周三(10月14日)亚洲时段,欧盟峰会公报草案透露,欧洲领导人将确认英国与欧盟就脱欧问题进行的谈判未取得进展,欧洲领导人将继续请求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完成与英国方面的谈判,欧洲领导人将为可能出现的英国无...

10月14日 13:53

【全球速览】 1 佩洛西拒绝特朗普的新冠援助提议 还记得特朗普好不容易让步提出的1.8万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吗?当市场开始对协议抱有谈判的希望时,美国两党又给了重棒一击,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在写给同僚的...

10月14日 13:31

周二(10日13日)美股盘前,摩根大通和花旗集团率先发布了业绩报告,这也标志着美股新财报季正式拉开帷幕。打头阵的银行股本月以来已经上涨了近9%,而最新公布的业绩报告也确实表现不俗。摩根大通周二公布第三...

10月14日 13:20

  日内推荐交易品种及相关策略:国际黄金(下跌:2天,隔夜涨跌幅:-1.68%,波动幅度:2.06%)。根据外汇相关性实时追踪,XAUUSD在30分钟周期下与部分货币的相关性排行如下图:      其...

10月14日 09:11

 在欧盟内部就货币政策的尺度分歧不断时,欧央行表态了:不要管债务、通胀等指标,力保经济复苏。 欧央行的担忧不无道理,进入10月以来,欧洲各国的疫情复燃之势越来越严峻,法国“第二波疫情已成事实”,德国...

10月14日 09:10

美股结束四连涨、黄金盘中大跳水!看到这两类资产再度沦为“难兄难弟”,投资者显然不难猜到,隔夜全球市场又经历了一个备受磨难的“避险之夜”,而美元则再度成为了大赢家,扮演着资金追逐的终极避风港。行情数据显...

10月14日 09:00

根据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发布的两份新报告,投资者应考虑在大选期间抛售美元、买入白银。随着民主党候选人拜登在11月3日大选前继续扩大民调领先优势,美元跌至2018...

10月14日 08:50

美元周二(10月13日)走强,实现三周来最大单日百分比涨幅,原因是投资者在强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暂停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研究后变得谨慎,同时美国总统大选前达成财政刺激方案的...

10月14日 08:30

根据英国首相约翰逊此前的表态,10月15日就是英国政府规定的脱欧大限,也就是明天。双方火药味越来越足: 约翰逊上个月主张通过了《内部市场法案》,单方面重写了脱欧协议的部分内容;前不久,他又威胁称,如...

10月14日 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