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新刺激措施难产 美复苏进程坎坷

2020-08-10 08:54: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摘要

在国会两党未谈拢新一轮财政援助的情况下,美国总统特朗普8日签署若干关于援助期限延期的行政令,其中包括延长已过期的额外失业救济金。

  在国会两党未谈拢新一轮财政援助的情况下,美国总统特朗普8日签署若干关于援助期限延期的行政令,其中包括延长已过期的额外失业救济金。分析人士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反弹的背景下,由于新刺激政策未能足量到位,美国就业市场和整体经济复苏进程恐将受阻。

  特朗普签署行政令延长救济

  尽管新的经济援助方案获得行政令签署,但特朗普的行为可能遭遇法律挑战,因为美国宪法规定国会拥有支配联邦开支的权力。

  按照国会3月底批准的新冠肺炎疫情纾困计划,联邦政府在各州失业救济金基础上,为失业人员提供的每周600美元额外失业救济金于7月底到期。特朗普新发布的行政令将把额外失业救济金以每周400美元的水平延长至今年年底,并计划由州政府承担其中四分之一的费用。

  其余行政令分别涉及保护房客的延期联邦暂缓驱逐令、延期学生贷款暂停还款、推迟支付部分工资税,各项措施均延长至今年年底。

  由于在整体规模和失业救济金等关键议题上无法达成一致,美国新一轮刺激措施谈判日前以破裂收场。分歧的核心在于财政支出规模。民主党人表示,如果共和党人在他们的提案中将1万亿美元救助计划规模翻番,他们将把提议的3.4万亿美元疫情援助计划规模削减近三分之一,但这一想法被特朗普的谈判团队断然拒绝。共和党担心美国财政赤字规模进一步飙升,因而方案金额远低于民主党。但民主党认为,共和党方案没有考虑到针对州政府与地方政府的救助,在这一部分,民主党提议的金额就高达1万亿美元。

  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查克·舒默发表联合声明,指出总统行政令不会给美国家庭带去多少实质性帮助,“我们呼吁共和党人回到谈判桌前,与我们达成妥协”。

  道富环球投资顾问公司首席投资策略师迈克尔·阿伦表示,如果新的刺激措施无法出台,美国经济很可能“沿原路返回”,经济复苏将会停滞。瑞银集团7日预计,美国新一轮财政刺激措施相关协议最早要到8月中旬才能达成。

  失业救济金亟待落实

  许多经济学家预计,为失业人员提供的每周600美元额外失业救济金已到期一段时间,将导致美国家庭支出大幅下降,持续的高失业率将打击美国经济复苏。

  美国劳工部表示,联邦政府每周向劳动者提供数以十亿美元计的额外失业救济金,7月中旬有超过1200多万人领取。《华尔街日报》援引俄亥俄州立大学经济学教授洛根的观点称:“可能需要数周时间才能将这笔钱送到人们手中,这意味着他们必然会拖欠一些债务。”

  依靠传统的失业救济金,美国失业劳动者平均每周的收入仅略高于300美元。洛根称,对于许多人来说,这笔收入尚不足以支付日常账单。他说,如果拖欠上述款项,可能会引发驱逐、罚款和滞纳金,消费者将试图通过减少其他方面的支出来避免这类成本。

  在正常时期,失业工人的支出通常会下降约7%,因为福利只能补偿他们工资的一部分。芝加哥大学和JP Morgan Chase Institute的研究人员发现,国会3月批准增加失业救济金以来,失业工人的支出比疫情前上升了10%,而有工作的人总支出下降了10%。这项研究显示,失业工人每获得1美元的失业救济金,就会立即花出73美分。

  芝加哥大学经济学家、该项研究的联合作者加农表示:“如果没有补充失业救济金,失业人员的支出会下降。现在失业人员太多,这真的会对宏观经济产生非常大的影响。”该项研究估计,让这项救济完全废止可能导致一个月的总支出减少4.3%,比2007年至2009年经济衰退期间的降幅还大。将每周的补助缩减至200美元将导致支出下降2.3%,将补助定为400美元将导致支出下降1.4%。

  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赞迪表示,如果不能继续实施额外失业救济金福利,到年底时可能导致损失110万个工作岗位,失业率上升0.7个百分点,国内生产总值(GDP)减少1.27%。如果以200美元的水平继续发放救济金,可能导致就业岗位减少100万,失业率上升0.6个百分点。

  就业市场复苏明显放缓

  受疫情反弹影响,美国就业市场复苏放缓趋势明显。据美国劳工部7日公布的数据,美国雇主7月新增180万个非农就业岗位,表明美国经济复苏仍在继续,但就业增长比前两个月有所放缓,当时由于许多州取消了对企业的封锁令,就业人数总共增加了750万。现在的就业岗位比2月减少了约1300万,2月是疫情重创美国经济的前一个月。

  失业率在4月触及近15%的峰值后,7月降至10.2%,显示人们继续重返工作岗位。美国劳工部表示,就业增长最大的是酒店业、政府部门、零售、商业服务和医疗保健行业。

  上个月,报告称自己被暂时裁员的失业人数有所下降,认为自己被永久裁员的人数几乎保持不变,这是复苏的积极迹象。尽管如此,长期失业人数(失业15至26周)增加460万至650万,表明就业市场的复苏还需要时间。

  美国康奈尔大学的一项调查发现,31%的被召回员工最近被第二次解雇,其中大多数裁员发生在没有新增大规模感染人数的州。“就业复苏的根基非常不稳,如果没有额外财政刺激措施为失业者提供保障,经济可能面临一条非常坎坷的道路。”三菱日联金融首席经济学家克里斯表示,“如果不得不继续背负大规模失业这个沉重的负担前行,美国将无法实现可持续经济增长。”

  部分经济学家认为,7月可能是企业复工复产后重新雇用工人这一因素带动就业增长的最后一个月。

  企业破产正在加速,特别是零售行业的企业。新增感染人数在全国范围内飙升,迫使西部和南部一些受影响最严重地区的政府要么宣布企业再次关闭,要么暂停重启计划,工人们再次被迫待在家中。西部和南部的就业岗位占全国的三分之一以上。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中国CPI年率,通胀数据是决定央行货币政策的主要因素之一。若通胀高企,中国央行政策偏紧缩,不利经济。鉴于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国,中国经济放缓,不利澳洲出口。因此,中国通胀上升,不利澳元。 欧...

08月10日 08:36

自即日起,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早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2...

08月10日 08:17

由于美国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在总体支出规模上有万亿美元的分歧,上周六(8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令,延长失业救助,并推迟征收工资税。特朗普为失业者提供每周300美元(另外100美元由地方各州提供)...

08月10日 08:15

由于美国疫情形势严峻,冲击经济复苏前景,美债收益率持续下挫等因素,美元遭遇持续抛售,最低跌至两年低位,周五在优于预期的非农报告带动下,美元大幅反弹,最终收在93.40左右,本周录得一个十字星。针对下周...

08月08日 23:38

8月10日-16日当周,首先关注中国7月CPI年率、美国6月JOLTs职位空缺,其次是英国7月失业率、美国7月PPI年率。然后重点留意新西兰联储公布利率决议、以及欧洲央行公布7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最后...

08月08日 21:55

美元指数周五(8月7日)上涨,一度大涨0.91%,刷新近三日高点至93.63,此前公布的美国7月非农就业数据优于分析师预期,暗示经济继续回升,美元攀升还因国际紧张关系。澳元、纽元兑美元在G-10货币中...

08月08日 19:31

8月3日至7日当周金融市场综述   本周,全球金融市场风暴突袭:中美紧张局势骤然升温;全球疫情似乎加剧蔓延,尤其是欧洲持续二次爆发的迹象、美国新增确诊仍维持高位;亚洲的印度新增确诊病例狂飙,这些都冲...

08月08日 14:32

周五(8月7日)金价大幅走低,现货黄金较日高回落近60美元,刷新近二日低点至2015.62美元/盎司,盘中最深跌幅达2.32%,为6月5日以来最大;因为美国就业数据好于预期,表明经济回暖仍在取得进展;...

08月08日 13:23

本周,全球市场大暴动:中美局势传出一系列重磅消息,最新的是周五特朗普签署的两项行政令,关于抖音国际版TikTok以及腾讯旗下的微信;周五深夜美国财政部宣布对11名中国官员实施制裁,包括香港特首林郑月娥...

08月08日 13:19

【重磅行情】 续创历史新高,现货黄金突破2000美元大关 本周,现货黄金和白银依然是主角。 周一表现出疲软迹象后,现货黄金从周二开始突然发力,并于周三凌晨突破2000美元大关,从周二开始,现货黄...

08月08日 1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