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美联储的大型“割韭菜”游戏

2020-06-18 09:06:54 来源:金十数据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经济衰退风险此起彼伏,各大市场波涛汹涌,如果你的银行账户里有闲钱,你会拿来干嘛?

  美国人给出的第一个答案是,买股票。这样做的原因也很简单——有美联储托底。金融咨询公司deVere Group的首席执行官奈杰尔•格林(Nigel Green)表示,美联储购买ETF、单个公司债等额外的刺激措施对部分股票起到了明显支撑作用,而且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还将提供进一步支持。

  “投资者最近一直在增加自己的持仓规模,因为随着股市继续走高,未来的进场点位将不可避免地上升,所以不少人认为必须抓紧时间、抓住机会及早入场。”

  另一个答案,很是令人意外——垃圾债。不用多说,我们都知道美联储有多重视债市。美联储最近再次测试市场的极限,开启购买单个企业债的新计划。自此之后,债市人气暴涨,曾经的“堕落天使”居然也聚拢了大量追捧者。

  然而,一个不可忽视的事实是,不管美联储采取什么行动,经济V型复苏的可能性都微乎其微。美联储的扶助,也不太可能提振所有企业和行业

  因此,美联储如今的托市政策,从某种意义上讲更像是一场大型“诱割韭菜”行动。待市场泡沫被挤爆时,谁又能逃出生天?

  01加仓!美联储成功吸引大批接盘侠入场

  正如上文所说,将大量接近于零收益的现金储蓄存在银行账户中,对美国民众来说毫无作用。再加上美国国债收益率处于谷底,市场上缺乏更好的投资品种,所以波动极大的股市也好,违约风险极高的企业债市场也好,都吸引了大量资本注入。

  以股市为例,贝莱德多元资产策略团队收入投资主管、贝莱德多元资产收入基金BIICX基金经理迈克尔•弗雷德里克斯(Michael Fredericks)表示:

  “近段时间,我们看到了令人印象深刻的股市反弹,虽然不确定性依然存在,但情况已略有改善。因此,我们现在愿意逐步增加风险敞口。”

  虽然上个星期市场又开始剧烈波动,周四道指大跌近千点,但仅花了两个交易日便收复绝大部分失地。很明显,美联储在当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格林表示,精明的投资者将继续增加自己的仓位,因为美联储的支持可能会持续数年,而不是几个季度。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对冲基金的净股票敞口飙升至52%,为去年9月18日以来的最高水平,接近纪录高位

  




  值得留意的是,除了美联储的托底之外,美国消费、就业和制造业数据均出现温和改善,前景向好。接下来,投资者可能会出现越来越强烈的加仓意愿。

  02美联储的难处有谁懂?

  因为有美联储托底就盲目加仓,到底对不对?最近两周的行情,可以为我们提供一个很好的参考。

  美股小盘股在4天内大跌15%,随后在不到24小时之后反弹超10%。原因在于美联储迫于压力宣布立即实施企业债购买计划,时机把握得相当好。

  很明显,美联储不会容忍市场下跌,更害怕失去对自己亲手制造的资产泡沫的控制。那么问题来了——虽然很多分析师都在抨击美联储制造泡沫,但是有没有人想过,美联储为何那么紧张市场的控制权?

  事实上,美联储在本轮危机期间对市场的干预程度是历史罕见的,迄今为止已经砸出了数万亿美元。直接购买企业债、间接干预股市、将美债货币化……一系列操作过后,美联储现在等于成为了美国的存钱罐

  如今美国正处于结构性萧条状态,所有增长都是靠债务融资来维持的。数据显示,美国联邦债务可能最快在明年突破30亿美元大关。而这个依赖债务融资的增长模式,完全靠美联储的刺激政策和流动性注入来维持运转。

  时至今日,不会再有那么多经济学家坚持经济会出现V型复苏。那些对未来3年的收入和经济增长做出大胆预测的分析师,也开始认清事实,抛弃盲目乐观。事实上,未来几年失业率预计仍将居高不下。这就是为什么美联储不顾市场泡沫膨胀,坚持加强干预的原因。

  换句话说,美联储不仅一手制造了巨大的市场泡沫,而且也开始依赖泡沫。

  03泡沫什么时候破裂?

  此前曾报道,美银最新基金经理调查显示,78%的受访者认为市场被高估,这一数字创下历史新高。也有超过半数的基金经理认为如今股市只是处于熊市反弹阶段,出现大幅回调的可能性很高

  

 

  既然市场被高估是一个共识,那么接下来我们就需要分析一个问题:泡沫什么时候破裂?

  蒙特利尔银行利率策略师林根(Ian Lyngen)指出,最近几年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常常失效,无法达到预期效果,原因在于政策制定者十分面临很大的通胀压力。正因如此,美联储此前一直十分依赖资产价格通胀的上升,并希望借此推高整体通胀率

  但自股市在3月底触底之后,这种动态平衡就被打破,美联储对资产价格的依赖减弱。在通胀回升无望的情况下,美联储的行动只能盯着就业这个唯一风向标。一旦美国就业市场出现持续反弹并企稳迹象,哪怕股市出现投机过热现象以及系统性崩溃风险,恐怕也无法阻止鲍威尔转变政策

  失去了美联储的庇护之后,市场会出现什么惨状?相信大家都不难想象了。

  04总结:风险已经相当明显

  在大西洋彼岸,欧洲央行也通过前所未有的疯狂放水挽救了濒临崩溃的市场。欧央行通过向银行注入大量资金,同时放松对欧洲主权债务的限制,力图稳定资本市场。

  这样做的效果是明显的,欧元区银行的利润得到保障。但后遗症也是很可怕了,因为这会削弱银行的抗压能力,增加信贷风险

  央行一直放水并鼓励银行增加放贷规模,但由于借贷人的审查门槛下调,违约可能性也会随之上升。由于长时间生活在低利率环境中,欧元区银行的抗风险能力和盈利状况十分不理想。

  美国本来是没有这种烦恼的,因为这里拥有全球最庞大的金融市场和实力最雄厚的大型银行。但别忘了,现在这些银行也生活在零利率的环境里,一些以往被忽视的问题,可能会变得愈发严重

  如今市场暴力反弹,大量游资注入,掩盖了许多问题。不过正如上文分析的那样,泡沫总有破裂的时候。到那时候,如今狂热的多头,恐怕就会变成一群被割的韭菜。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周三,黄金呈现出V字走势,欧盘初受美元走强和疫情研发的好消息影响,现货黄金自1728美元附近回撤,下破1720关口,最低至1712.75美元/盎司,随后触底回升。美盘时段黄金接连攀高,并反弹升破173...

06月18日 08:57

美元周三(6月17日)从稍早触及的低点上扬,因投资者对更广泛的地缘政治风险以及新冠肺炎的蔓延持谨慎态度。美国六个州的冠状病毒感染病例创历史新高,,这些都影响了人们的情绪。美元兑一篮子货币上涨0.09%...

06月18日 08:46

花旗银行周三(6月17日)讨论了对于明日英国央行政策会议的预期。主要观点我们预期货币政策委员会不会给市场提供任何意外,将保持银行利率不变,同时扩大目前2000亿英镑量化宽松计划(QE)的资本购买规模,...

06月18日 08:44

北京时间周四(6月18日),英国央行将公布利率决议以及货币政策会议纪要,预计将一致通过把资产购买目标提高到7450亿英镑,维持基准利率在0.1%不变,部分经济学家预计资产购买规模会提高2000亿英镑。...

06月18日 08:44

周三(6月17日)美元指数小幅上涨;因有证据表明,美国部分州新冠病例激增,促使投资者入手避险资产。美元涨幅受到一些看涨人气限制,此前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对国会议员表示,应该提供更多政府援助以提振国内经济。...

06月18日 08:43

周三(6月17日)美元指数小幅上涨,因新增确诊病例数增加引发避险买盘。金价持稳,现货黄金收报1726.95美元/盎司,受美股尾盘疲软,以及对第二波疫情的担忧、美联储将在近期维持低利率的预期提振。美油跌...

06月18日 08:43

周三(6月17日),风险情绪降温,欧洲股市回吐早前的升幅,美国股市同样小幅高开之后回落,道指早盘跌近0.2%。尽管新冠疫苗、新冠治疗,以及美国政府1万亿美元的基建计划等一系列消息,刺激市场风险偏好,但...

06月18日 08:41

自即日起,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早间必看的财经资讯,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2...

06月18日 08:40

周三(06月17日),欧市盘中,关注金融市场货币对走势。1.关于美元:汇价稍早一度冲破97大关,日内最高触及97.27一线后涨势暂止,而后略有回落。由于市场中对美国经济数据喜忧参半的表现仍有迟疑令多头...

06月17日 22:14

周三(6月17日)欧市盘中,英镑兑美元承压,虽然市场押注周四(6月18日)英国央行6月决议将加码宽松,但市场对此预期已基本消化,叠加脱欧谈判时间紧迫市场顾虑重燃,英国和欧盟没有提供有关贸易和渔业等敏感...

06月17日 2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