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最易被忽视的风险?通胀或报复性反弹 有机构增持大宗商品……

2020-05-05 10:37:12 来源:环球外汇网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之下,人们究竟是应该担心通缩还是通胀?眼下,许多人的答案也许是前者,但在不少逆向思维者的眼中,后者可能才是真正的危机所在!

  目前,新冠疫情危机已经导致数十万人死亡,数百万人感染,数十亿人的生计受到影响,这促使决策者们担心大萧条时期的恶性通货紧缩可能重演。市场似乎也反映了这一观点,衡量通胀预期的五年期-五年期远期利率在美国和欧洲都接近历史低点。

    然而,即使是疾病、死亡以及经济创伤同时困扰着全世界,也无法平息一些关于通货膨胀可能报复性反弹的声音。包括英国央行前官员Charles Goodhart在内的经济学家,以及法国巴黎银行资产管理公司在内的投资者,都在怀疑全球经济的废墟之下是否隐藏着通货膨胀的风险。

  这些逆向思维者怀疑,超宽松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大宗商品短缺、供应链受损以及全球化刹车的环境可能成为消费价格飙升的沃土。而进一步加强这一转变的是,货币当局可能面临保持低利率的压力,从而限制高额政府债务的偿债成本。

  事实上,即使是一些传统上倾向认为通缩的观察人士也开始思考这一结果。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Olivier Blanchard最近写到,高通胀“不太可能,但并非不可能”,前欧洲央行官员Peter Praet也表达了同样看法。

  “我不会说我们将处于长期通胀环境中是确定无疑的,” 摩根资产管理公司的EMEA首席市场策略师Karen Ward表示。 “但是我也不会说出现这种情况的概率微不足道。”

  管理着逾4500亿美元资产的法国巴黎银行资产管理公司已开始增持大宗商品,这是四年来的首次,同时减持债券。总部位于悉尼的固定收益资产管理公司Ardea Investment Management表示,自3月底以来,该公司“大幅”增加了通胀风险敞口,此前市场对物价增长的预期已大幅下降。

  Ardea基金经理Gopi Karunakaran表示:“就当前未被重视的尾部风险而言,通胀肯定是其中之一。”

  伦敦TS Lombard的首席欧洲经济学家、前英国财政部官员Dario Perkins表示:“我们正在建立一个带有通胀倾向的政策框架,这是我们几代人以来首次出现这种情况。当前的政策应对是战时的政策应对。”

  他在3月27日与Talking Heads Macroeconomics创始人Manoj Pradhan合作撰写的一篇论文中写道,在人们解除封锁、刺激措施生效后,大宗商品成本将随着经济复苏而反弹。到2021年,通胀率可能超过5%,甚至可能达到10%——类似于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后的情况。
    疫情造成的商品供应中断——例如,巴西农民无法收割咖啡豆——可能也会持续。法国巴黎银行资产管理的多资产投资组合经理Colin Harte警告称,供应面“受到的损害可能比我们意识到的更严重”。

  去全球化的潜在风险,以及对本地生产的重新关注,都将产生进一步的影响,而这些都将建立在这种叙述的基础上。“在经济复苏的后期,商品贸易持续去全球化,全球供应缺乏弹性,财政政策可能开始引发通胀,”Berenberg资深分析师Kallum Pickering称。

  一些经济数据可能已经显示出价格压力。美国货币供应量正在飙升,长期观察这类数据的Tim Congdon预计,今年将出现和平时期以来的最大增幅,随后将出现“通胀繁荣”。
    不过,在一些分析师看来,在失业率飙升的世界里,通胀的前景依然非常遥远。三菱联合银行首席金融经济学家Chris Rupkey表示,“认为疫情结束后每个人都能重新找到工作,这种想法太天真了。大量失业意味着许多商品的价格仍将下跌。”

  Blanchard在4月24日为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撰写的一篇文章中则认为,低通胀的可能性要大得多。但是,不断膨胀的公共债务、实际利率的跃升,以及为帮助政府融资而故意放松的货币政策,这些因素结合在一起,可能会产生不同的结果。

  汇丰控股全球首席经济学家Janet Henry周一在一份报告中写道,“不可避免地会有风险,关键是正在实施的大规模政策刺激措施,最终是可控还是会脱离掌控导致通胀。如果政策制定者低估了疫情大流行对供应的永久性损害,过度刺激总需求,那么通胀就会随之而来。”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周二(5月5日)亚市盘中,美元指数窄幅震荡,交投于99.40左右。现货黄金徘徊于1700关口附近。本周,市场将重点关注美国4月非农就业报告。不过,由于疫情引发的全球地缘风险,以及对于重启经济的担忧,料...

05月05日 10:37

新冠疫情大流行颠覆了对企业利润和经济增长的预期,导致金融市场前景变得愈发模糊,许多投资者如今似乎是在黑夜中摸索前行。行情数据显示,美国股市周一收高,大型科技和互联网企业上涨以及油价走高,盖过了地缘政治...

05月05日 10:23

汇丰银行认为,在新冠病毒危机之后,全球经济最有可能迎来带有一个锯齿状底部的“U型”复苏,将使那些拥有强大财政状况的国家的货币受益。该行全球外汇首席策略师David Bloom概述了该行在“L型”、“U...

05月05日 10:20

5月4日(周一),市场分析师Silvia Amaro撰文称,欧洲债券持有人正在谨慎地等待德国法院的裁决,这可能会影响欧洲央行如何应对当前的经济危机。德国宪法法院将于周二宣布,根据德国法律,欧洲央行的公...

05月05日 10:20

尽管“贸易战2.0”的疑云依旧笼罩,但市场人气明显获得提振,周二(5月5日)亚市盘中,油价持续拉升大涨超8%,高盛短短两周转向力挺原油,认为油市将迎来“反弹三部曲”。对贸易的担忧仍带来避险需求,黄金与...

05月05日 10:20

周一(5月4日)美元指数走高,大国紧张关系加剧打压风险偏好;受外围欧债疲软、交叉货币相关卖盘打压,欧元兑美元大跌。随着美元走强和美股大幅反弹,现货黄金冲高回落,尾盘报1702美元/盎司,盘中最高触及1...

05月05日 09:16

周一(5月4日)受避险买盘提振,美元指数周一走高,市场担心贸易争端将再次上演;美元兑各货币涨跌互见;一位交易员说,美元早盘在月度企业对冲活动中走高。受外围欧债疲软、交叉货币相关卖盘打压;欧元兑美元大跌...

05月05日 09:13

美元周一(5月4日)上涨,受避险资金流入提振,因市场担心争端将重燃,而这次是因为新型冠状病毒。分析人士正一致认为,外汇市场总体上将出现更大的波动。加拿大外汇银行外汇策略主管Erik Bregar表示,...

05月05日 09:12

【隔夜市场表现回顾】☆外汇市场:美元劲升,受避险买盘提振。纽约尾盘,美元指数上升0.3%,报99.529,为连续第二天上涨。欧元兑美元跌0.7%,至1.0907美元,英镑兑美元跌0.3%,至1.244...

05月05日 09:11

英镑重现过去两年没有出现过的趋势:4月迎来春季反弹。但既定的季节性趋势表明,英镑还会进一步下跌。至少20年来,英镑兑美元在4月通常会迅猛升值,因英国新的纳税年度开始,加上企业股息汇回国内,推动了许多赚...

05月05日 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