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一季度盘点】历史性时刻!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各大类别资产表现如何?

2020-04-01 19:54:18 来源:FX168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2020年一季度,在人类与新冠病毒鏖战的同时,金融市场也经历了剧烈的震动。正如德意志银行策略师Jim Reid所说,这是金融市场真正的历史性时刻。2020年将和1929年、1987年和2008年一起载入记录金融市场大恐慌的史册。

  股市

  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波动当属全球股市,疫情带来的恐慌在3月份引发了股市的大幅抛售,让全球股市从此前连续攀升的历史最高呈断崖式下跌。

  亚太股市创下2008年以来最糟糕的季度表现。日经指数一季度下跌了20%、澳大利亚S&P/ASX指数下跌了24%,印度的Sensex下跌了28%,中国CSI300指数下跌了10%。

  欧洲富时指数下跌了14%,创下仅次于1987年的最差季度表现。

  除中国以外的新兴市场表现更加惨烈。俄罗斯和南非股市以美元计价的市值下跌了40%。巴西股市更是大跌50%。

  美股方面,道琼斯指数一季度下跌了21.8%,创下1987年以来最糟糕的季度表现,以及有史以来最差的一季度表现。标普500指数下跌了18.7%,也是2008年以来最差的一季度表现,同时创下1938年以来最差的一季度表现。

  一季度内,全球股市被抹去12万亿美元的市值。

  从2月24日至2月28日,全球股市经历了2008年以来最惨重的抛售,进入了修正领域。3月17日,道指下挫2997点(13%),创下1987年黑色星期一以来最大单日跌幅。从2月份的顶点至3月份的谷底,道指重挫38.4%,同期内标普指数下跌了35.9%,纳斯达克指数下跌了32%。

  3月份的最后几个交易日内,随着各国政府和央行出台空前的大力刺激和支持政策,投资者的情绪稍事平静,股市也作势反弹。但美国成为疫情“震中”仍令人担忧。

  全球股市2020年一季度表现:

  美国

  道琼斯指数

  -21.76%

  标普指数

  -18.70%

  纳斯达克指数

  -13.36%

  欧洲

  泛欧50

  -26.15%

  英国富时100指数

  -26.23%

  法国CAC指数

  -26.76%

  德国DAX指数

  -25.91%

  意大利米兰指数

  -28.22%

  亚太

  日经指数

  -19.33%

  恒生指数

  -17.79%

  中国CSI300指数

  -10.31%

  来源:FX168财经网

  外汇

  与股市相反,美元在当季一度飙升,但在最近两周回落,一季度内涨幅约为3%。从3月10日开始,美元开始连续大幅上涨,3月20日,美元指数最高升至103.01这一两年高位。但从3月16日美联储降息至零,并随之实施一系列空前的放宽货币政策,美元也在3月20日之后开始回落。到3月28日美元指数最低跌至98.24。

    美元指数日线图 来源:FX168财经网

  作为避险币种,瑞郎和日元也在同期内领先其它主要货币。总体来看,一季度内,瑞郎上涨了0.87%,日元上涨了0.79%。

  其它G10货币中,欧元下跌了1.47%,英镑下跌了6.36%,加元下跌了8.3%,纽元下跌了11.31%,澳元下跌了12.06%。
    来源:FX168财经网

  同期内,俄罗斯、巴西和南非则贬值20%以上,墨西哥、挪威、乌克兰、尼日利亚货币贬值15%以上。

  黄金

  被视为避险天堂的黄金在3月初一度抵达7年新高,但随后也遭受到无差别抛售,自顶点回撤超过100美元,最后在一季度尾声随着股市反弹。今年一季度,现货黄金上涨了6%以上,6月份Comex期货上涨了5.4%。
    现货黄金日线图 来源:FX168财经网

  原油

  今年的前三个月内,原油价格大跌了60%。布伦特原油价格当季下跌了65%,至25美元/桶。除了新冠病毒带来的需求打击,油市还面临沙特和俄罗斯的价格战。
    布油指数日线图 来源:FX168财经网

  其它商品

  铜铝铁之类的工业金属价格均下降了15-22%,部分农业主要作物下降,咖啡和糖的价格分别下跌了17%和10%。

  债券

  资金涌向更为安全的资产,同时美联储降息至零,全球约62%的央行降息。被视为非常安全的美国十年期国债价格在此期间上涨了13.6%,德国十年期国债价格小幅上升了1.8%。

  另一方面,意大利十年期国债价格则下跌了2.9%。摩根大通新兴市场美元债券基金下跌了12.6%,美银美林全球高收益率债券基金下跌了14.6%,摩根大通新兴市场本地货币债券基金下跌了15.8%。

  比特币

  同期内,比特币下跌了10%,显然无法与传统避险资产相提并论,但较之暴跌的股市,表现稍好。比特币价格一度在2月中旬冲向10500美元,但3月份同样经历了暴跌。据统计,比特币与股市的相关性近期随着全球流动性紧缩而达到历史最高,但不可否认的是,相对其它主要类别,比特币仍属于相对小型的投资类别。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眼下仍处于全球抗疫的关键阶段,整个亚洲,似乎已成功控制了疫情的国家和地区再次收紧边界,并采取更严格的限制措施,以防止病毒从其他地区输入,从而引发新一波疫情。在最近与国际旅客有关的确诊病例增加后,中国、...

04月01日 19:54

周三(4月1日)欧市盘中,欧元/美元跌超1%,最低1.0917;英镑同样遭遇抛售,最低1.2331;美元指数反弹,日内最高99.79;有望再度挑战100关口。现货黄金涨超1%,逼近1600关口。今天市...

04月01日 19:54

【市场表现回顾】☆日本股市:新会计年度日经指数首日收盘暴跌4.5%,受封城疑虑打击日本股市周三以大跌走势作为新会计年度的开始,受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投资人正为东京可能封城、全球经济衰退、企业获利及...

04月01日 19:54

周三(4月1日)对于风险资产是否已经触底,多头和空头仍然争执不休。从以下五个“P”中或许能找到答案:大流行(pandemic),生产(production),政策(policies),头寸调整(pos...

04月01日 19:54

周三(4月1日)欧洲时段盘中,欧元兑美元维持较大幅度的下行,汇价跌破了重要的1.10关口,最低触及1.0915的四日低位。欧元兑美元下行,主要因为疫情引发担忧情绪导致投资者选择美元避险,虽然美联储的刺...

04月01日 19:53

如果2008年金融危机可以为鉴,全球市场料将迎来新一轮的破坏性美元涨势,几乎没有时间喘口气。此前美元在3月中旬大涨了9%,让市场不堪重负。自3月9日开始的10天之内,美元兑几乎所有货币都跳涨,因企业和...

04月01日 19:53

最新疫情消息显示,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疫情中心数据,截至目前英国累计确诊病例已达25481例,死亡病例1793例。 受到疫情的影响,英国三月制造业行业的产生萎缩速度创欧债危机以来最大,因新冠病毒的传...

04月01日 17:28

英国3月制造业PMI公布值为47.8,前值:48 预期:47,数据理论上利多金银,黄金震荡于1595附近。机构点评表示 :英国三月制造业行业的产生萎缩速度创欧债危机以来最大,因新冠病毒的传播打击了企业...

04月01日 16:56

受打压的澳元有望反弹,但从2002年低点反弹的道路可能坎坷不平。 据策略师说,在经历了2008年以来最大的季度亏损后,澳元兑美元到年底可能会升值13%,至0.70。估值、澳大利亚政府的刺激措施以及经...

04月01日 15:57

  美国国债、黄金、美元、德国国债、瑞郎、日元,这六种资产在动荡的第一季度从25种主要资产中脱颖而出,在今年前三个月实现正回报。这也凸显出在新冠病毒侵袭全球之际,投资者的避险需求高涨。在外汇市场上,随...

04月01日 1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