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恐慌爆棚!为防止市场再次暴动监管部分出尽浑身解数 谁能成为救世主?

2020-03-13 09:07:00 来源:金十数据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对于股市来说,熔断似乎也成为了新“常态”,3月12日被市场戏称为全球股市“熔断日”。美股开盘仅5分钟,标普500指数跌幅扩大至7%,触发本周内第二次熔断,暂停交易15分钟,这也是美股史上第三次熔断。单单这一个交易日,加拿大、泰国、菲律宾、韩国、巴基斯坦、印尼、巴西和墨西哥等国股市纷纷触发熔断,其中跌势最凶猛的巴西IBOVESPA股指大跌15%,触发本周第三次熔断。

  有分析指出,隔夜美股暴跌引发市场恐慌,势必给亚太股市带来冲击。数据显示,恐慌指数VIX周四收涨40%,报75.47点,创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新高。全球股市集体“入熊”,市场恐慌情绪不断蔓延。

  为了稳定局势,禁止卖空仿佛已经成为监管机构的常用招数。截至目前为止,已有多国出台或计划推出相应的禁止卖空策略:

  2月28日,土耳其基准股指早盘暴跌10%;土耳其监管当局发布禁令,禁止市场在伊斯坦堡证交所做空股票;

  3月9日,韩国KOPSI指数收跌4.19%;韩国财政部出台政策,禁止做空过热股票,为期10天,自3月11日起生效;

  3月9日,印尼股市跌逾4%;印尼证交所制定交易熔断和暂停规则,如果指数跌超5%,将熔断30分钟,自当日生效;

  3月12日,西班牙IBEX35指数收跌14.61%;13日,西班牙市场监管机构要求禁止卖空69支股票;

  3月12日,意大利富时指数收跌近17%;13日,意证券交易委员会宣布禁止做空股票,自当日生效,适用于85只股票。

  然而,虽然韩国财政部早在3月9日就宣布加强股市的卖空规定,但目前来看似乎效果有限。

  关注疫情动态:各国纷纷采取限制措施+商讨刺激政策

  市场极度恐慌,和疫情的持续发酵也有密切联系。最新数据显示,疫情继续在海外蔓延,确诊病例数不断上升。世卫组织每日疫情报告指出,12日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比前一日增加6729例,达到125048例;死亡病例比前一日增加321例,达到4613例。12日中国境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比前一日增加6703例,达到44067例;死亡病例比前一日增加310例,达到1440例。

  从昨天公布的一系列数据和确诊病例情况来看,欧美、中东地区形势严峻,并有多国政要先后确诊。

  根据西班牙媒体消息,西班牙领土政策和公共职能部部长卡罗琳娜·达利亚斯新冠肺炎检测呈阳性。目前状态良好,在家中隔离。此前西班牙社会平等部大臣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政府官员全体接受新冠肺炎检测。

  据伊朗国家电视台12日报道,伊朗最高领袖外事顾问阿里·阿克巴尔·韦拉亚提出现感染新冠肺炎相应症状,目前已经接受隔离。韦拉亚提目前是德黑兰一家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医院负责人。

  据荷兰媒体BNO Newsroom最新消息,巴西政府发言人新冠病毒检测结果为阳性。消息称,此人上周末曾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面。不过美国白宫方面消息指,特朗普和彭斯与这位巴西确诊官员几乎没有任何接触,因此无需进行检测。

  眼看形势不妙,为了加大防控力度,各国政府和各大组织紧急出台多项措施:

  比利时政府宣布将关闭学校,并从周六起关闭所有非供应必需品的商店,但药店和食品店保持开放。

  阿根廷总统签署法令,暂停大规模公共活动,施行14天强制隔离。

  法国总统马克龙宣布将从下周一起关闭托儿所和其他学校,并表示将于美国总统特朗普讨论应对疫情的措施。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宣布,将停飞所有来自欧洲和哥伦比亚的航班,为期30天。

  联合国发言人则表示,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已经决定,从3月16日起取消联合国总部所有活动,直至4月底。

  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将对从欧洲回国的美国人执行隔离措施,但没有给出细节。

  市场分析: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有多大?

  虽然各国已加紧行动,但疫情对经济冲击不小,各项措施貌似无法挽回全部损失。

  凯投宏观资深美国经济学家Andrew Hunter预计,美国经济受疫情影响或在第二季度萎缩4%。

  “由于欧洲旅行禁令、职业体育运动暂停,以及学校、公共场所等大规模关闭的原因,预计美国经济将在第二季度大幅萎缩4%,第三季度经济将停滞不前。”

  此外,凯投宏观还下调2020年美国GDP增速预期,认为美国GDP增速将会萎缩0.6%,此前预期为扩张1.8%;但预计GDP增速将在2021年出现反弹,前提是新冠肺炎得到有效控制:

  如果严格的社会管控措施有助于抑制疫情传播,可能会降低出现更糟糕情况的风险,即三分之一的人口受到感染从而导致长期的经济衰退。

  美国前财长萨默斯则表示,随着美债收益率跌至超低水平,美国经济也面临像日本一样停滞的风险。萨默斯说:

  “美国基本处于日本的状态,如同日本经历所显示的那样,这个状态难以摆脱,而欧洲的经历也越发能够证明这一点。我们需要更大胆的方法,最关键是要采取更积极的财政政策。”

  央行or政府,谁能成为救世主?

  为了拯救岌岌可危的市场和在衰退边缘疯狂试探的经济,各国领导人也是绞尽脑汁。

  市场消息指出,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市场会没事的,如果需要他可能会动用紧急权力,届时市场将会有非常大的反弹。

  美国参议院领导人助手宣布,参议院将推迟休会,并在下周研究新冠病毒救济法案。美国参议院多数党(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则希望国会能够通过针对新冠病毒的两党立法。

  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财政部长和经济部长将公布支撑经济的进一步、更广泛的措施,并与欧盟伙伴国密切联系。默克尔承诺,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支撑经济,并呼吁停止不足1000人参与的所有非必要活动。

  此外,意大利总理孔特和默克尔同意,欧洲需要采取协同措施应对新冠病毒。两人在联合声明中明确指出:必须采取一切必要措施。

  马克龙强调,欧洲不会允许金融危机乃至经济危机蔓延,如有必要,可能考虑关闭边界,国家将不惜一切代价保护企业和员工,并承担那些必须在家工作的雇员的薪水。

  英国财政大臣苏纳克、英国央行行长卡尼、英国央行候任行长贝利与银行业高管讨论应对病毒的支持措施。

  除了政府之外,政策空间有限的各国央行也在全力救市,但效果如何尚无法下定论。

  周四美盘盘中,纽约联储将开展回购操作及购买行动,将在美东时间13:30进行规模5000亿美元的3个月期回购操作,包含各期限债券,此举意味着将购债范围扩大至国库券之外。此外,纽约联储还称将在周五进行5000亿美元的1个月期和3个月期回购操作,这一操作将每周固定进行。 但美股在大幅反弹暴力拉升逾千点之后再次走低,让人怀疑市场已对美联储救市不抱信心。

  




  周五早间,也有市场消息称日本央行提出购买5000亿日元的日本国债回购期货,即在计划外的回购操作中购买5000亿日元。

  而在彭博社发起的一次调查中,41位经济学家中有90%人士认为,日本央行可能在下周加大刺激力度,以应对近期的股市暴跌、日元升值以及日益升级并可能引发严重经济衰退的冠状病毒大流行。

  大部分的受访人士认为日本央行会像行长黑田东彦本月初承诺的那样,加大资产购买来稳定市场。黑田东彦周四强调了他的准备就绪,称该行正在密切监视局势,并将毫不犹豫地及时采取适当措施。

  除了上文所说的回购计划之外,可能出台的措施还包括加大购买交易所交易基金(ETF),接受调查的分析师中63%预测日本央行下周会将全年ETF净购买目标从6万亿日元(580亿美元)上调,该行还可能在不明确提高全年购买目标的情况下增加ETF的购买量。此外,日本央行可能引入新的贷款计划,帮助受到冠状病毒大流行影响的日本企业。

  韩国央行则表示,正在讨论是否需要召开紧急政策利率评估会议。该行表示正密切关注债券市场动态,如有需要将采取行动,考虑包括公开市场操作在内的措施。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周五(3月13日)亚市早盘,根据海外FXSSI网站外汇投机情绪报告显示,当前市场多空仓位比例如下(蓝色代表多头,红色代表空头): 注意:据FXSSI网站,当空头头寸超过60%,交易者就应该建立多头仓...

03月13日 08:55

北京时间周五亚盘早盘时段,亚洲多国股指低开低走跌幅迅速扩大。韩国KOSPI指数下跌8%,触发熔断;KOSDAQ指数大幅下跌,同样触发熔断。日本东证指数跌5.7%,日经225指数跌7%,跌至2016年1...

03月13日 08:53

周四(3月12日)美国股市暴跌,基准指数创出1987年以来最大跌幅,表明市场对美联储采取的非常规购债措施和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经济提案缺乏信心,认为不足以缓冲公共卫生事件的经济影响。美国三大主要股指均下跌...

03月13日 08:51

隔夜金融市场再度遭遇腥风血雨的一晚。美股开市后出现本周第二次熔断停盘,道指收盘暴跌逾2350点,下跌近10%。标普500和纳指同样重挫近10%。伴随着股市大跌的还有金价的“跳水”。周四金价收盘大跌近6...

03月13日 08:51

【隔夜市场表现回顾】☆外汇市场:欧元周四走软,因投资者对欧洲央行应对冠状病毒经济影响的刺激措施不以为然,在美联储宣布将向显示出压力迹象的银行体系注入流动性后,投资者纷纷涌向避险美元。在欧洲央行发表声明...

03月13日 08:38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2003/13/20200313112355.jpg 【隔夜市场表现回顾】☆外汇市场:欧元周四走软,因投资者对欧洲央行应对...

03月13日 08:33

周四,全球市场再度迎来至暗时刻,恐慌程度达到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值,避险资产和风险资产齐遭抛售。 现货黄金自1650美元的高位持续走跌,美盘前后抛售突增,黄金3小时内狂泻近80美元、跌至1560美元的...

03月13日 08:27

特朗普宣布禁止来自欧洲的旅客入境,冲击全球市场,美股暴泄近10%,道指录得1987年10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欧洲股市狂跌11.5%,创历史最大单日跌幅,STOXX 600指数收于2013年8月以来最低...

03月13日 08:25

3月13日讯:今日关注美国3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以及德国2月CPI年率终值。 数据方面, 德国2月CPI年率终值(%),该指数下跌,反映经济衰退,必然对货币汇率走势不利。但如果消费物价指...

03月13日 08:22

欧洲央行周四(3月12日)批准实施新一轮刺激措施,以帮助境况不佳的欧元区经济应对新冠病毒疫情大流行的冲击,但央行却出人意料地维持利率不变,这一决定令市场大失所望。 欧洲央行政策决定发布后,欧股狂泻逾1...

03月13日 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