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欧元安于近三年低位,恐有进一步跌势!欧洲经济低迷,负利率政策料弊大于利

2020-02-18 13:02:43 来源:汇通网版权所有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周二(2月18日)亚洲时段,欧元兑美元震荡微跌,稍早逼近2017年5月以来的最低水准1.0821。数据方面,交易商目前把目光集中于德国周二公布的企业信心指标,以及本周稍晚公布的PMI初值,以寻找欧元区经济状况的进一步线索。

  此外,欧洲央行负利率政策对经济的伤害可能大于激励,民间的反抗情绪强烈。德国议员严厉指责欧洲央行负利率政策,拉加德在货币政策实施方面遭遇政治阻力。

    德国经济避免萎缩,但仍呈疲软态势

  德国经济在2019年末陷入停滞,全年制造业创出十年来最大降幅,令整体经济增长受阻。不过,周上五的消息并不都很糟糕。第三季度经济增速被小幅向上修正,经济在第四季度避免了一些人此前担忧的衰退局面。

  虽然2020年经济应该会复苏--尽管较为温和,但现在来看能否实现这一点已经存疑,因为工业持续疲软,而德国企业巨头已在经历公共安全事件的影响。

  欧洲央行的负利率政策对经济的伤害大于激励?

  就像其他主要央行,欧洲央行今年料将维持政策不变,尤其是欧洲央行新任行长拉加德上任之际,欧元区的央行正在对其活动进行全面的评估。

  凯投宏观首席欧洲分析师Andrew Kenningham表示,他不认为欧洲央行还能多做什么,这类似于日本很长一段时间的情况,确实是到了无路可走的境地.。像QE(量化宽松)、负利率和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这些非常规政策作用有限。因此,货币政策没有太大帮助。

  最新调查再次预测,今年欧元区通胀率平均为1.3%,与上个月的估值一样,并且至少在2022年之前无法达到目标水准。预计一直到2022年,欧元区每季度GDP增速平均为0.2%-0.3%。但今年全年增幅的预测五个月来首次下调至0.9%,为有2020年GDP调查预估数据以来的最低水平。

  接受调查的分析师大多预测,欧洲央行的存款利率将保持在负0.5%,再融资利率将保持在零,至少到2022年。这一预估与上个月相同。41名经济学家中的11名表示,欧洲央行的负利率政策对经济的伤害大于激励。

  德国议员不留情面公开指责拉加德

  德国议员Joerg Meuthen以德语长篇大论地批评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时,改用英文称,“没有人相信你,你要清楚这一点。”

  这位德国极右翼另类选择党(AfG)的议员是在严辞批评欧洲央行的负利率政策。虽然外界的埋怨和不满对欧洲央行行长来说已是“家常便饭”,但2月6日欧洲议会的这一幕也足以凸显,该刺激工具已经招致了多么激烈的政治情绪。

  决策者们坚称,目前-0.5%的利率所产生的副作用(比如影响养老基金的收益)还不至于大于更普遍的经济益处。经济学家将负利率利弊相抵的水平称为“反转利率”。但是,借贷成本低于零引起一些公民的不满,意味着这项政策可能还面临另一个限制:政治因素。

  Bank J. Safra Sarasin首席经济学家Karsten Junius表示,“我对负利率没有任何意见,我认为它能产生积极效果。但是,我目前感觉,正在接近政治上的利率的下端。”

  许多官员肯定不愿公开承认这样一个提振通胀的重要工具在政治上是有期限的。这不仅会限制他们的选择范围,也会损害欧洲央行的独立性。和一些同行一样,欧洲央行也面临来自于渴望影响其策略的政客们日益沉重的压力。

  与此同时,自从前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于2019年10月份离开之后,决策者们也明显对更多宽松的可能性有所保留。欧元区实施负利率已进入第六个年头,在储蓄文化很强的国家,疲惫感尤为显著。
    反抗情绪可能限制央行执行低利率政策

  在欧元区最大经济体德国,人们一般都会把钱存在银行里,而非购买股票。一些10万欧元以上的大额储户甚至付钱享有这一“特权”。去年德国央行的一份调查显示,过半数银行对企业存款收取费用,23%对个人储户收费。

  德拉基近期在德国获颁最高殊荣时,德国《图片报》还刊登了愤怒的文章,其中一篇宣称负利率仅在2020年,就会令德国损失245亿欧元。文章还再次搬出吸血鬼德古拉公爵,来讽刺推出这一政策的德拉基。

  欧洲央行委员会的德国籍委员Isabel Schnabel十分不满。称这样的形象完全无助于客观的辩论,这样的公共反应大大超出了通常对经济决策的批评程度。似乎负利率是深切的不满情绪的主要原因。

  欧洲经济料延续低迷,面临关键下行风险

  欧盟执行机构欧盟委员会表示,今年欧洲经济料延续低迷态势,并警告称公共卫生事件的爆发可能会进一步冲击经济前景。

  国际贸易达成贸易协议,并给全球贸易和工业带来希望的一个月之后,公共卫生事件令亚洲部分国家生产能力受损,并让世界陷入了新的危机。欧盟委员会将此称作“关键下行风险”。

  欧盟委员会在今年发布的首份主要经济报告中指出,虽然一些下行风险已经消退,但出现了新的风险。总体来看,风险“偏向下行”。

  欧盟委员会在报告中将2020年经济增长预测维持在“受限”的1.2%的水平,与2019年持平。今明两年的通胀率分别为1.3%和1.4%,略高于去年11月的预测,但仍远低于欧洲央行不到2%的目标。

  虽然面临这些风险,但委员会表示,欧元区经济仍然保持在“稳定的轨道上”。部分原因是,其基本的假设是公共卫生事件将在第一季度触顶,“对全球的波及相对有限”。
    (欧元兑美元日线图)

  欧元兑美元似乎安于新低附近交投,未来几日预期会持续近期的下跌趋势,不会有明显的反弹。围绕公共卫生事件对于欧元区经济冲击的担忧仍然很强,再加上美元走势及整体风险情绪波动将持续左右欧元,预计欧元暂且仍将保持低迷。

  截止北京时间12:10,欧元兑美元报1.0833,日内跌幅0.03%。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周二(2月18日)美元指数小幅上涨,除了过去两周经济数据普遍好于预期和美联储官员的乐观讲话,避险升温和多数非美货币走弱也给美元提供支撑;现货黄金也受到避险买盘的支撑,小幅刷新近两周高点,短线看涨信号有...

02月18日 11:43

周二(2月18日)亚市盘中,澳元兑美元一路走低,现已失守0.67关口,刷新一周低位0.6684。时段内澳洲联储公布的2月4日政策会议纪要警告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经济前景构成实质性风险。此前,澳大利亚...

02月18日 11:28

上周交易尾声欧元/英镑回落触及两个月来低位,与此前在2016年6月录得的低点相差不到20个点。上周英镑再次获得投资者青睐,大部分时间都在上涨;而欧元仍“孤苦无依”,持续走低。最近几周德国、欧元区公布的...

02月18日 11:02

眼下新冠肺炎疫情继续吸引全球注意力,周二(2月18日)据国家卫建委最新数据,2月17日全国新增确诊病例1886例,新增出院1701例,新增死亡病例98例,累计确诊72436例。其中,除湖北以外地区新增...

02月18日 10:54

目前,日本是中国以外确诊感染新冠病毒肺炎病例人数最多的国家,而周一公布的数据则显示,日本经济去年四季度大幅萎缩6.3%,考虑到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今年第一季度日本经济可能陷入技术性衰退(即连续两个...

02月18日 10:34

澳洲央行2月会议纪要显示,委员会在2月会议上一致决定将官方现金利率维持在0.75%水平。委员会预计澳洲需要维持较长时间的低利率是合理做法。近期澳元处在自2009年以来最低水平。 纪要显示,澳洲经济前...

02月18日 09:56

  日内推荐交易品种及相关策略:美元加元(下跌:2天,隔夜涨跌幅:-0.10%,波动幅度:0.21%)。根据外汇相关性实时追踪,USDCAD在30分钟周期下与部分货币的相关性排行如下图:       ...

02月18日 09:42

面对贸易问题、中东和朝鲜紧张局势、英国脱欧以及卫生风险等诸多大事,日元兑美元汇率却始终未能摆脱窄幅波动区间,这的确不假。但是,仔细研究汇率走势、资金流动和日本的海外投资就会发现,艰难时期日元仍可为投资...

02月18日 09:37

中金在线外汇网2020年2月18日讯:北京时间周一(2月17日),美国金融市场因总统日休市一日,在股市债市处于长周末的清淡氛围下,美元指数继续徘徊于近期99关口上方的高位运行。尽管周五公布的数据喜忧参...

02月18日 09:30

周一(2月17日),美国金融市场因总统日休市一日,在股市债市处于长周末的清淡氛围下,美元指数继续徘徊于近期99关口上方的高位运行。值得一提的是,过去一个半月的时间里,美元节节攀高,今年以来的开局表现为...

02月18日 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