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1月20日财经早餐:利比亚输油产量骤降80万桶油价跳涨2%,本周关注达沃斯论坛大佬发言

2020-01-20 08:25:04 来源:汇通网版权所有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本周(1月20日至1月25日),投资者需关注日本央行、加拿大央行和欧洲央行的利率决议。数据方面需关注德国和欧元区1月ZEW经济景气指数,欧洲多国的Markit制造业PMI,澳大利亚12月季调后失业率和就业人口变动。事件方面需关注世界经济论坛的召开,以及特朗普、法国央行行长等各国大佬的讲话。此外,本周还将迎来马丁路德金纪念日和春节假期,投资者需要注意相关交易所的休市公告。
    周一(1月20日)亚市盘初,油价高开高走,美原油主力合约一度触及59.77美元/桶,涨幅达2%,因上周末利比亚最大油田的输油管线在和平谈判前被抗议者关闭,或加剧石油供应中断。据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声明,自从东部军事指挥官Khalifa Haftar封锁了他控制的港口的出口活动后,利比亚的石油产量已从每天117万桶下降了约80万桶。此外,上周中美签订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美国股市屡创历史记录新高,也给油价提供支撑。

    本周市场热点
    ①1月21日周二,日本1月央行10年期收益率目标,日本1月年度基础货币扩容规模,英国12月失业率,德国和欧元区1月ZEW经济景气指数,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并召开发布会,2020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暨达沃斯论坛将于1月21-24日举行,主题为“凝聚全球力量,实现可持续发展”,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世界经济论坛2020年年会上发表讲话;
    ②1月22日周三,美国截至1月17日当周API原油、汽油和精炼油库存变动,英国1月CBI工业订单差值,加拿大12月CPI年率,美国12月成屋销售年化总数,加拿大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及货币政策报告;
    ③1月23日周四,日本12月未季调商品贸易帐,澳大利亚12月季调后失业率,澳大利亚12月就业人口变动,美国截至1月18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欧元区1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行长拉加德召开新闻发布会;加拿大央行行长波洛兹和央行高级副行长威尔金斯召开新闻发布会;
    ④1月24日周五,美国截至1月17日当周EIA原油,精炼油和汽油库存变动,新西兰第四季度CPI年率,日本12月全国CPI年率,德国、法国、英国、美国和欧元区1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加拿大11月零售销售月率;日本央行公布12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欧洲央行管委兼法国央行行长维勒鲁瓦德加洛在达沃斯论坛发表讲话。
    ⑤1月25日周六,美国1月24日当周总钻井、石油钻井和天然气钻井总数。
    休假公告
    ①1月20日周一,马丁路德金纪念日,美国CME旗下外汇、金属和能源合约的交易提前在北京时间1月21日02:00结束;纽约证券交易所休市一天;
                 
    ②1月22日周三,美国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NYMEX纽约原油2月期货受移仓换月影响,1月22日凌晨3:30完成场内最后交易,凌晨6:00完成电子盘最后交易,投资者需留意交易场所到期换月公告控制风险;此外部分交易平台美油合约到期时间通常较NYMEX官方提前一天;
    ③沪深交易所休市1月24-30日休市,1月31日(星期五)起照常开市;
    ④1月24日周五除夕,沪深交易所休市,香港交易所除夕当天只进行早盘交易,12:00-12:10之间随机收市;韩国首尔交易所当天只进行早盘交易,12:00-12:10之间随机收市。
    周一开盘行情
    上周回顾
    【美国财政部取消对中国“汇率操纵国”的认定】
    美国财政部13日公布半年度汇率政策报告,取消对中国“汇率操纵国”的认定。(新华社)
    【英国11月GDP意外萎缩,央行官员辩论降息的必要性】
    ①英国国家统计局上周一表示,11月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下降0.3%,经济学家此前预期为持平;这意味着,12月份经济要增长0.1%-0.2%,才能防止第四季度出现萎缩;
    ②英国经济在大选之前意外萎缩,令人质疑去年第四季度经济是否取得了任何的增长;
    ③而这些数字也将令英国央行的官员们更加担心,因他们正在辩论,如果经济的疲软态势延续,是否需要进一步的刺激措施。
    【刘鹤同特朗普正式签署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1月15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正式签署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
    【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宣布俄政府全体辞职】
    据俄媒报道,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宣布俄政府全体辞职。梅德韦杰夫表示,普京总统在国情咨文中提到的关于宪法修订等内容,经讨论通过后将对权力平衡和行政、立法、司法领域都产生重大影响。因此,俄罗斯联邦政府应该给总统作出一切必要决定的机会。在这种情况下,梅德韦杰夫认为根据俄罗斯联邦宪法第117条,俄罗斯联邦现任政府应该辞职。(央视新闻)
    【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美墨加协定,并将交给总统特朗普签署】
    【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经济顾问拉里·库德洛表示,白宫仍在制定第二轮减税方案,并将在夏季某个时候公布】
    【美联储经济褐皮书:美国经济在2019年最后六周温和扩张】如前次报告一样,大多数地区的制造业活动基本持平;大多数地区就业稳定或缓步增长,全国的劳动力市场仍然紧张。大多数地区提到普遍的劳动力短缺是限制就业增长的因素,少数情况下是抑制企业扩张的因素。大多数地区工资增长缓和或温和。在本报告期,价格继续缓步上涨,投入成本也一样。一些地区表示部分企业正在将关税成本转嫁给消费者,主要是零售业,也有建筑业。
    【美国参议院正式启动对总统特朗普的弹劾审判】
    ①当地时间16日,美国参议院正式接收了针对总统特朗普的弹劾条款,意味着参议院的弹劾审判已经正式开始;
    ②特朗普回应称,参议院审判将进行得非常迅速。他表示,弹劾审判是一场骗局;
    ③不过,16日的活动只是审判开始前的众多程序性活动之一,正式的审判预计将在当地时间21日开始。弹劾审判是弹劾程序的第二阶段。在有100名成员的参议院,需要三分之二的票数才能把特朗普定罪并罢免。目前普遍预计,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将宣布特朗普无罪。(央视网)
    全球主要市场行情一览
    
名称 最新价 涨跌 涨跌幅 最高 最低 昨收
上证指数 3075.50 1.41 0.05% 3091.95 3067.25 3074.08
深证成指 10954.39 -13.05 -0.12% 11045.25 10927.84 10967.44
日经225 24041.26 108.13 0.45% 24115.95 24013.75 23933.13
恒生指数 29056.42 245.63 0.85% 29101.15 28813.13 28810.79
德国DAX30 13526.13 96.70 0.72% 13557.78 13497.30 13429.43
法国CAC40 6100.72 61.69 1.02% 6109.81 6066.29 6039.03
英国FTSE100 7674.56 64.75 0.85% 7689.67 7609.81 7609.81
道琼斯工业指数 29348.10 50.46 0.17% 29373.62 29289.91 29297.64
纳斯达克指数 8972.61 26.61 0.30% 8975.36 8912.77 8945.99
标普500 3329.48 12.67 0.38% 3329.88 3318.86 3316.81

    上周美国股市延续无休止创纪录新高的走势,标普500指数以及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均连续第八个交易日刷新纪录高位;因良好的美国和中国经济数据,以及低利率和贸易紧张局势缓解,都提振了投资者的乐观情绪。投资者上周追捧股票,因中美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并且华尔街大银行公布的业绩都表现尚可。
    斯托克斯欧洲600指数收盘创历史新高,并创下12月中旬以来的最大涨幅。Natixis Investment Managers Solutions的投资组合经理Jack Janasiewicz表示,去年的不利因素已经消散,背景已经变得更加清晰。这种清晰性有助于巩固风险资产的边际改进;财报是很重要的因素,到目前为止都还不错。
    贵金属与原油
    黄金上周五小幅上涨,周线录得六周来首次下跌,美元走强以及市场的乐观情绪使黄金升势受限。受助于市场上的长期短缺,以及全球经济可能柳暗花明的希望,现货钯金日内最高涨幅达9.7%或226美元,首次升穿每盎司2500美元的关键水平,创2008年以来最大日内涨幅。
    Noah Capital Markets的分析师Rene Hochreiter表示,虽然钯金的上涨受到供应短缺和需求激增的推动,但涨幅超过了市场预期。预计钯金价格今年余下时间可能会回落至平均2250美元的水平。价格不会永远上涨,尽管基本面的短缺不会很快消失,但近期的走势应该会回调。
    油价持稳,因全球最大的原油进口国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引发对燃料需求的担忧,且抵消了中美签署贸易协议带来的乐观情绪。
    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2019年经济增长6.1%,这是29年来最慢的增速。CMC Markets市场分析师Margaret Yang称,不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可能会限制原油在中长期内的上升。但从炼油产能数据可以看出,中国需求飙升,帮助抵消经济增长数据不太积极的影响。
    过去三周美国汽油和馏分油库存增加了超过4000万桶,使得市场从原油过剩转化为成品油过剩。瑞穗证券美国公司的期货负责人Bob Yawger表示,协议达成后市场气氛乐观,但事实是,供过于求使得价格突破60美元很困难。
    在美国,能源公司本周增加了原油钻井平台数量,这是四周内首次上升。能源服务公司贝克休斯上周五称,在截至1月17日的一周内,能源公司增加了14个钻井平台,令总数达到673个。
    外汇
    美元上周五继续上涨,数据显示美国经济成长稳健,缓解了对经济即将放缓的担忧;美元兑除日元外的所有其他G-10货币均走高,英镑和欧元表现不佳,大宗商品货币下跌,澳元受到获利了结打压,加元仍处于当周的窄幅区间内;美元全周则是兑除了瑞士法郎之外的其他G-10货币都走高。
    美元指数涨0.33%至97.62,近期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乐观推动美元走强。美国12月房屋开工年率升至13年高位,因整体活动增加,表明房屋市场在抵押贷款利率较低的情况下已回到复苏轨道。在这个数据发布前,上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2月零售销售连续第三个月增长,而美国大西洋沿岸中部地区1月制造业活动指数反弹至八个月来最高水平。
    CIBC Capital Markets北美外汇策略主管Bipan Rai称,过去两个交易日我们看到一些相当不错的数据,美联储有点担心美国消费者和家庭市场的体质,但是零售销售数据以及昨天和今天的楼市数据暂时缓解了部份担忧。
    欧元兑美元跌至一周低点,收跌0.4%至1.1092,跌破心理关口1.1100,一周下跌0.26%。一位加拿大策略师称,欧元一度跌至1.1086低点,在50日均线1.1097的买盘抑制了跌势;重要支撑在1.1065至1.1090之间的狭窄区间,1.1080是关键点位。
    美元兑日元小幅下跌至110.15,全周上涨0.64%;因股市创纪录新高,反映风险意愿增强;汇率一度跌至110.05,杠杆账户买盘放慢了跌势。盘中高点110.29是5月23日以来最高,一家香港经纪人称,出口商继续表现出较高的卖盘兴趣,报价在110.30。
    英镑周五扭转涨势,英镑兑美元跌0.5%,接近盘中低点1.3007;止损盘位于1.3000下方;因为英国12月份零售销售出乎意料地下降;货币市场定价显示本月英国央行降息的机率约为70%,周四约为60%。两名欧洲交易员称,英镑兑美元稍早出现轧空,1.3100上方的止损盘触发,推动其触及一周高点1.3118,接近1.3120的杠杆账户卖盘限制了汇率上涨。
    其它货币对方面,美元兑加元涨0.18%至1.3065;美元兑瑞郎涨0.33%至0.9679;上周四该汇率跌至0.9613,为2018年9月以来最低;汇价连续七周下跌,是2006年以来最长连跌。澳元兑美元跌0.33%至0.6875,纽元兑美元跌0.35%至0.6615。 
    ★国际财经要闻
    【利比亚五个港口石油出口遭遇不可抗力】
    ①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宣布,东利比亚军方指挥官Haftar控制的五个港口的石油出口遭遇不可抗力,称Haftar部队的封锁行动将使该国的石油产量减少一半以上;
    ② Haftar的军队已经包围了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迄今为止他一直拒绝停止进攻和达成妥协;
    ③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在周六发布声明称,出口受阻将导致日产量减少80万桶,每天损失约5500万美元
    【市场消息:利比亚峰会公报草案显示,利比亚柏林峰会会议上敦促各方停止针对石油设施的敌对行动】
    【2020年世界经济有望重新站稳脚跟】
    种种迹象标明,2020年世界经济有望重新站稳脚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全球经济弱复苏,新兴经济体为增长主力。2020年世界经济增速将小幅上升至3.4%。世界银行也得出类似结论,认为,预计2020年全球增长率将微升至2.7%,2021年为2.8%。其中,新兴经济体带动经济微回升,全球贸易环境将有改善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2001/19/20200119377940.jpg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近日在《2020年度可持续发展战略》报告中...

01月19日 16:46

本周,全球瞩目中美签订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市场风险情绪上升,外汇市场整体波动不大,美元指数在周内前半段下挫,最低跌至97.08,随后持续上涨,最高触及97.66,最终收盘于97.64。除了中美初步贸易协...

01月19日 13:50

周五(1月17日),尽管中东紧张局势有所缓和,但贸易进展和美国消费者动摇了美元。英镑承压,此前英国GDP数据显示11月出现萎缩,英国央行官员暗示即将加息。下周重点关注哪些事件?欧元区、日本和加拿大的利...

01月19日 13:21

周五(1月17日),美元以兑大多数主要货币的上涨结束了又一个良好的一周。唯一的例外是瑞郎升至3个月来的最高水平,而加元则守住了近期的涨幅。对此,BK资产管理董事总经理Kathy Lien撰文称,投资者...

01月19日 08:31

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分析师周五(1月17日)撰文称,自10月中旬以来,英镑/美元一直在1.30附近盘绕,技术图表显示,其可能很快就会迎来“爆炸性”走势。分析师们写道:“价格走势暗示英镑/美...

01月19日 08:30

本周,全球瞩目中美签订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市场风险情绪上升。且周内公布的美国数据表现出色,美元随之上涨。而黄金虽然受到美元上涨和避险需求降低的压力,但在下跌后温和反弹,因市场对于全球经济前景仍保持谨慎的...

01月18日 20:58

1月13日至17日金融市场综述:周三中美签订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自2018年3月份以来的贸易争端告一段落,这可谓是全球市场最为瞩目的“头等大事”。协议签订导致股市等风险资产受到提振,美元周内上扬,黄金在...

01月18日 20:56

刚刚过去的一周,外汇市场整体波动不大,尽管有一系列经济数据出炉,中美签订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但前面四个交易日基本震荡运行,周五(1月17日)在美国靓丽的房地产市场数据的刺激下,美元指数创三周新高至97....

01月18日 18:01

刚刚过去的一周,尽管中美签订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但市场整体波动相对较小;接下来的一周,重磅经济数据相对较少,主要是除夕当天出炉的欧美国家的Markit制造业PMI数据,不过在此之前,市场将迎来日本央行利...

01月18日 12:37

北京时间周五(1月17日) 美元全面上涨,美元指数涨0.33%至97.62,近期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乐观推动美元走强。美国12月房屋开工年率升至13年高位,因整体活动增加,表明房屋市场在抵押贷款利率较低...

01月18日 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