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汇市周评:房地产数据靓丽美元涨至三周高位,降息预期升温英镑空头大军压境

2020-01-18 18:01:01 来源:汇通网版权所有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刚刚过去的一周,外汇市场整体波动不大,尽管有一系列经济数据出炉,中美签订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但前面四个交易日基本震荡运行,周五(1月17日)在美国靓丽的房地产市场数据的刺激下,美元指数创三周新高至97.66,收报于97.62附近,非美货币则普遍承压,日元因为避险降温表现最弱,降息预期的降温则令英镑面临下破1.30关口的风险。

    中美签订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日元跌至七个半月低位;经济数据乐观,人民币创逾半年新高

  据新华社报道,当地时间1月15日,经过中美两国经贸团队的共同努力,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中美双方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正式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协议文本包括序言、知识产权、技术转让、食品和农产品、金融服务、汇率和透明度、扩大贸易、双边评估和争端解决、最终条款九个章节。同时,双方达成一致,美方将履行分阶段取消对华产品加征关税的相关承诺,实现加征关税由升到降的转变。

  受此消息影响,美国三大股指均多次创下历史记录新高,打压市场的避险情绪,且均收涨近2%,避险日元遭遇抛售,美元兑日元一度创5月24日以来高点至110.29,收报110.15,周线涨幅0.64%。
    (美元兑日元日线图)

  澳洲联邦银行(CBA)首席外汇策略师Richard Grace表示,美债收益率上升、美元走坚、全球许多股市创纪录高位,激励了美元兑日元走高。

  从技术面来看,美元兑日元初步顶破了近三个月的震荡区间,中线看涨信号有所增加,上方较强的阻力在5月21日高点110.67附近,如果顶破该阻力,则有望进一步涨向2019年高点112.40附近。

  随着中美第一阶段经贸的签订,市场对中国的经济前景显著改善,人民币获得市场的青睐,美元兑离岸人民币一度跌至6.6580,为2019年7月3日以来新低;从技术面来看,后市有望进一步跌向7月1日低点6.8168附近,甚至是去回补2019年5月初的缺口,大约在6.75附近。
    (美元兑离岸人民币日线图)

  此外,人民币也受到中国经济数据提振,最新数据进一步增强了中美贸易协议已经带动起的乐观情绪。中国2019年四季度GDP一如预期同比增长6%,全年则勉力增长6.1%,实现年初制定的6-6.5%的增长目标。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4%;12月单月工业超预期增6.9%,为去年3月以来最高。

      

  MUFG Bank的资深汇市分析师Masashi Hashimoto指出,部分领域反弹,例如固定资产投资和工业增加值,这与其他显示中国经济放缓正接近尾声的迹象一致,市场对协议的反应似乎比我们预估的更为正面,因为中国与美国至少看起来已经停止互征关税,即使他们是否能够达成第二阶段协议仍是未知数。我们可能考虑将人民币的预估重新上调一些。

  三菱日联金融集团(MUFG)汇市策略师Lee Hardman称,12月数据显示去年中国经济以强劲的势头圆满结束,暗示中国经济可能在2020年迎来反弹。

  美国12月房屋开工年率升至十三年高位,美元升至三周高位

  本周出炉的美国经济数据较多,CPI和数据的略微差于市场预期一度令美元小幅承压至97.08附近,但随着零售销售数据的靓丽表现,美元多头展开攻势,周五出炉的美国12月房屋开工年率升至2006年以来高位,在建住房存量增长至2007年以来高位,帮助美元创下近三周新高。
    (美元指数日线图)

  具体数据显示,12月房屋开工飙升16.9%,经季节调整后的年率为160.8万户,为2006年12月以来最高水平,且创自2016年10月以来最大百分比增幅。表明房屋市场在抵押贷款利率较低的情况下已回到复苏轨道,可能有助于支撑有纪录以来最长时间的经济扩张。

  此外,在建住房存量增长2.0%,至119.2万户,为2007年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美国12月零售销售前月增长0.3%,为连续第三个月增长,也表明美国经济在2019年底保持温和的增长速度。就业市场方面,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连续第五周下降,表明尽管就业增长近期有所放缓,但劳动力市场依然强劲。这将有助于维持消费支出,且可能使有纪录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经济扩张保持在正轨上,目前经济扩张已经进入第11个年头。

  CIBC Capital Markets北美外汇策略主管Bipan Rai周五称,“过去两个交易日我们看到一些相当不错的数据,美联储有点担心美国消费者和家庭市场的体质,但是,似乎最新的零售销售数据以及昨天和今天的楼市数据暂时缓解了部份担忧。”

  欧元兑美元本周反弹受阻,最高曾涨至1.1173,但最终因为美元的上涨而承压,周五最低跌至1.1086,收报1.1092,周线下跌0.26%,为连续第三周下跌,投资者需要关注未来一周的欧洲央行利率决议。

  GDP增速七年最差,降息预期升温,机构看跌英镑后市

  本周出炉的英国11月GDP同比增幅为2012年6月以来最小,强化了英国央行1月30日的降息预期,对英镑打压明显,英镑一度失守1.30关口,创三周新低至1.2961;尽管逢低买盘一度帮助英镑涨至1.3110上方,但最终收盘仍回落至1.3014,勉强受阻1.30关口;目前普遍看空英镑短线走势。
    (英镑兑美元日线图)

  本周英镑走势主要受惨淡的数据和政策制定者的鸽派言论主导。包括即将离任的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在内的几位政策制定者本周暗示,除非经济数据有所改善,否则可能会降息。周一公布的经济增长数据不佳,周三公布的通胀数据疲弱,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经济进一步疲弱,英国12月消费者支出连续第五个月下降。

      

  Crimson Black Capital首席投资官Ayush Ansal指出,没有通胀压力,可能很容易促使英国央行认为,现在是通过降息向经济注入一些流动性的时候,英镑很可能将做出相应调整,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的Valentin Marinov等策略师表示,本周五及下周英国数据表现可能令人失望,从而鼓励英国央行在1月30日降息,使得英镑多头面临风险。即便数据表现良好,涨势也可能是短暂的。“英国面临在无法达成贸易协议的情况下脱欧的风险,且英国数据可能重新恶化,或令未来几个月的英镑前景再度蒙上阴影”。

  德意志银行驻伦敦的外汇研究全球主管George Saravelos不仅预期英国央行将在1月降息,还认为3月会进一步下调,然后可能开始实施量化宽松。英镑将面临更多压力。

  Saravelos周五对彭博电视台的Francine Lacqua表示:“即使因为选举结果出现一些反弹,我们认为这种反弹无法持续,而且有英国央行不得不实施量化宽松的风险。”他所在的团队在2015年准确预测到英镑未来几年将跌至1985年以来最低水平。

  Credit Agricole SA策略师Valentin Marinov指出,很明显,下周英国PMI有可能出现不错的反弹,这可能会让英国央行按兵不动。尽管如此,在本周公布了这么疲软的CPI和零售销售数据后,维持利率不变的门槛变得非常高。

  需要提醒是,英国在1月31日退出欧盟后,与欧盟更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达成一项贸易协议,从而避免在今年底无序退欧。这种预期的存在可能会略微限制英镑的下行空间。

  其他货币方面,瑞郎本周涨势亮眼,除了避险买盘的推动外,还因美国将瑞士列入汇率操纵国观察名单,瑞郎兑美元一度创16个月新高至0.9613,兑欧元创33个月新高。不过随着美元的上涨,美元兑瑞郎周线收报0.9679,周线跌幅收窄至0.48%。

  澳元兑美元本周小幅走弱,周线下跌0.38%,收报0.6875,尽管中美贸易局势改善一度给汇价提供支撑,但对澳洲大肆蔓延的丛林大火后续影响的担忧一直打压澳元,这场大火已经促使外界对澳洲联储最快将于下个月降息的预期升温。纽元和加元本周则波动较小。

  后市前瞻

  接下来的一周,重磅经济数据相对较少,主要是除夕当天出炉的欧美国家的Markit制造业PMI数据,不过在此之前,市场将迎来日本央行利率决议、加拿大央行利率决议和欧洲央行利率决议,投资者需要予以关注。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刚刚过去的一周,尽管中美签订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但市场整体波动相对较小;接下来的一周,重磅经济数据相对较少,主要是除夕当天出炉的欧美国家的Markit制造业PMI数据,不过在此之前,市场将迎来日本央行利...

01月18日 12:37

北京时间周五(1月17日) 美元全面上涨,美元指数涨0.33%至97.62,近期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乐观推动美元走强。美国12月房屋开工年率升至13年高位,因整体活动增加,表明房屋市场在抵押贷款利率较低...

01月18日 12:21

美元指数最近对贸易、地缘政治、总统弹劾等一系列重磅消息均反应平淡,但可能已经蓄势待发。技术上,动能指标似乎正开始转向跌势,因此仍保留在长期筑顶的可能性。鉴于风险偏好情绪回暖,美元/日元的最小阻力路径似...

01月18日 10:07

未来一周,日本、加拿大和欧洲央行等主要央行将陆续开始公布2020年首次货币政策决定,预计都将按兵不动。数据方面,全球多国1月制造业、服务业和综合PMI将纷纷出炉。 此外,一年一度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将...

01月18日 09:59

三大历史性时刻竟然在同一周内发生!黄金是如何扛过这些冲击的?好端端的英镑为何突然变脸大跌?本该受益的澳纽等商品货币为何未能大涨?美股为何在坏消息面前也能野蛮上涨?本周所有这些异象,是否意味着市场的新一...

01月18日 09:43

全球金融市场瞬息万变,该如何精梳市场投资脉络,把握时代投资主线?环球外汇即日起将精心汇编华尔街图录专栏,整理市场上那些包罗万象、具有独特视角以及重要参考价值的图表,如果你对市场格局心生迷茫,抑或对行情...

01月18日 08:55

周五(1月17日)美元继续上涨,数据显示美国经济成长稳健,缓解了对经济即将放缓的担忧。美元兑除日元外的所有其他G-10货币均走高,英镑和欧元表现不佳,大宗商品货币下跌,澳元受到获利了结打压,加元仍处于...

01月18日 08:54

周五(1月17日)美元继续走高,数据显示美国经济成长稳健,缓解了对经济即将放缓的担忧。现货黄金周线录得六周来首次下跌,美元走强以及市场的乐观情绪使黄金升势受限。钯金由于供应不足和强劲的需求延续了创纪录...

01月18日 08:54

CTFC持仓数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周五(1月17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截止至1月8日至1月14日当周:日元看空意愿升温;原油看多意愿降温,原油投机性净多头减少36960手合约,至530...

01月18日 08:54

1月17日22:30至1月18日06:00汇市综述:经济数据保持稳健,同时贸易协议的签署缓解了市场的忧虑情绪,美元兑欧元升至一周高位。在外部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升温的情况下,中国2019...

01月18日 0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