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人民币透视>>  正文
新闻

中证报评人民币汇率:与股市相关性显著增强 或维持区间震荡走势

2020-01-19 13:21:17 来源:外汇天眼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近年来,随着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不断增强,其作为金融市场变量特征也更加显著。2018年以来,人民币汇率与股市相关性显著增强,二者基本同涨同跌,而且在一定程度上,人民币汇率甚至领先股市,这对投资者来说意义重大。

  汇率与股市相互影响

  汇率与股市作为两个重要的金融市场变量,两者的相互关系一直备受关注。理论上,二者可能相互影响。汇率变化会影响进出口企业的生产经营及绩效,进而引起股票价格变化。汇率变化还可能导致通胀及跨境资金流动的变化,影响股票市场。资产组合理论认为,资产组合变动导致了汇率变化,股市上涨将带来财富效应,从而拉动本币需求和利率,带动本币升值。

      国内外学者对汇率与股市的关系也有很多实证研究,但对于二者是否存在相关关系,究竟是双向因果关系还是单向关系,结论各异。总体来看,汇率与股市的关系不仅取决于国别、数据频率,还取决于样本的时间段等。不过,多数实证研究认为,汇率与股市在短期存在一定的相关关系。

  从国际经验来看,汇率与股市的关系在不同国家的不同时期,关系不确定,但在同一国家的一段时间内,存在确定性关系。

  欧元与欧洲指数有两段确定性关系。2003年至2009年,以及2012年下半年至2014年初,欧元对美元汇率与欧洲STOXX50指数呈正相关关系;2014年下半年至2015年初,二者呈负相关关系。

  英镑与伦敦指数有两段确定性关系。2003年至2016年,英镑对美元汇率与伦敦金融时报100指数总体呈正相关关系,2016年以来,二者总体呈负相关关系。

  日元与日经指数有两段确定性关系,但不稳定时期较长。2000年至2005年,日元对美元汇率与日经指数总体呈正相关关系;2012年至2016年,二者呈负相关关系。2005年至2012年,以及2017年以来,二者关系不确定。

  人民币汇率与股市同涨同跌

  2018年以来,人民币汇率与股票市场的相关性显著增强,二者基本呈现同涨同跌的走势。

  2018年3月初至2018年11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震荡贬值,上证指数也同步下跌。2018年11月底,外围不确定性因素影响降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与上证指数逐步筑底回升。

  2019年5月初,人民币汇率与上证指数同步下调。直到2019年6月底,人民币汇率与上证指数才略显企稳,但随后一波三折。

  当然,人民币汇率与上证指数也有背离时期,但时间相对较短。比如,2019年8月中旬至2019年9月初,人民币汇率持续贬值,上证指数稳步上涨,但这种背离仅持续半个月左右时间,随后,二者走势又保持高度一致。

  2018年底以来,人民币汇率至少有三次领先股市:第一次是2018年11月前后,人民币汇率已开始筑底回升,而上证指数却继续震荡下跌,直到2019年1月初才开始企稳回升。

  第二次是2019年3月开始,人民币汇率已开始横盘震荡,上证指数却继续上涨,直到2019年5月初,上证指数才出现大幅下跌。

  第三次是2019年9月底前后,人民币汇率不再贬值,并逐步筑底回升,而上证指数继续震荡下跌,直至11月底前后才逐步筑底回升。

  人民币汇率或维持区间震荡走势

  展望2020年,外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依然较多,人民币汇率与股票市场作为典型的金融市场变量,容易受到市场情绪的影响,可能继续出现同涨同跌现象。
      短期内,乐观情绪将继续推动人民币汇率保持升值走势。

  人民币汇率波动依然可能较大。外围不确定性因素阶段性缓解,加之美国与世界经济增速差趋于收敛,美元指数可能震荡走弱,人民币汇率回升的外部条件向好。但随着外围不确定性因素影响阶段性降低,人民币汇率走势可能逐步回归利差决定。2019年以来,受美联储超预期降息等影响,美国国债收益率大幅下跌,而中国国债收益率走势滞后于全球,导致中美利差走扩。2020年二季度以后,中美利差或将高位回落,人民币汇率升值也将受到制约。

  基于对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分析,中证报认为,短期内,上证指数可能保持稳步上涨走势,但全年来看,仍可能继续维持区间震荡走势。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受到贸易协议即将在本周签署的乐观气氛推动,人民币周一开盘即大涨,美元兑人民币汇价自6.92附近一路下跌至6.8890,刷新去年7月以来低点。紧接着,美国财政部在北京时间14日凌晨公布半年度汇率政策报...

01月19日 09:56

中国央行:为对冲现金投放高峰等因素的影响,维护春节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20年1月19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00亿元逆回购操作。...

01月19日 09:55

随着中美经贸形势好转,刺激性政策效应逐渐释放,中国经济将逐渐企稳,人民币在2020年甚至以后更长时间内有望成为避险货币。 所谓避险货币也叫保值货币,是指不易受地缘政治、战争、金融市场波动等因素影响,相...

01月18日 18:02

  数据显示,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17日报收6.8669元,较前一日收盘价涨100点。本周,离岸人民币累计涨469点。...

01月18日 11:36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1月17日16:30收盘报6.8585,较上一交易日上涨265点。...

01月17日 16:39

   离岸人民币盘中突破6.865,创2019年7月以来新高。...

01月17日 15:20

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涨破6.86,较日低涨超200点,刷新2019年7月以来新高。 日内中国多项经济数据也整体利好,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733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

01月17日 14:56

一.美元/人民币汇率 2020/1/17:美元/人民币中间价报6.8878,中间价上调71点。中间价今日略微上调,中间价在经过连续五个交易日下调后首次上调。昨天收盘价略高于中间价,收盘价连续两天高于...

01月17日 10:50

   今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8878元,较上一交易日(1月16日)的6.8807元下调71个基点。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2001/17/...

01月17日 09:40

据路透援引业内人士:中国央行公开市场今日将进行2000亿元人民币14天期逆回购操作。 中国央行公开市场今日将进行2000亿元人民币14天期逆回购操作,今日无逆回购到期。机构测算:截至周五中国央行公开市...

01月17日 0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