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汇市观察>>  正文
新闻

黄金等避险资产大幅杀跌之际,为何美元依然坚挺?

2020-01-12 12:19:21 来源:金十数据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最近,“避险”可谓市场上最热门的话题之一了。一周前伊朗将军刺杀案把美伊争端推向高潮,避险情绪迅速发酵,局势恶化的消息一度令不少避险资产备受提振。

  不过,随着美伊冲突降温,金银等安全资产被急剧抛售。但是我们很快发现,在退潮之时,一项传统的“避险货币”却意外坚挺如初......

  

【避险情绪消退,美元却依然强劲】


  8日(周三)早盘,在伊朗对美军采取报复行动,打击伊拉克境内的美国军事目标后,黄金一度上破1610美元关口,原油暴涨4%。

  十几个小时后,在9日(周四)凌晨,特朗普发布的声明称“美国不希望使用军事力量,美国的经济实力是最好的威慑”,黄金和原油纷纷回落,金价最低跌至1540美元水平,油价也跌至冲突升温前的水平。

  10日(周五)早间,美国众议院投票通过“战争权力决议案”,该法案限制特朗普在伊朗问题上的权力,这降低了市场对爆发正面对战的预期,黄金、原油、日元和瑞郎日内持续走低。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另一传统意义上的“避险货币”美元却没有因局势好转而承压下跌,相反,美元指数显示出异常坚挺的一面,自本周一96.55的低位持续强势反弹。路透直指,美元有望创下两个月以来的最大周线涨幅。美元和其他避险资产,为什么会有此强烈的反差呢?

  
【避险资产比拼:美元不敌日元和黄金?】


  众所周知,美元涨跌最直接的原因是美国经济状况。在非农公布之前,本周美国公布数据皆好于预期,周四公布的初请失业金数据表现好于预期,加之此前公布的美国ISM非制造业PMI以及“小非农”也表现强劲,令市场恢复了信心,这支撑了美元。

  不过,美元和其他避险资产的反差表现,引起了市场开始对其避险属性质疑。究竟美元的避险功能是否已经部分流失?首先,我们不妨逐一对比分析美元、黄金、日元避险属性优劣。

  ①美元 VS 日元和瑞郎

  美元、日元和瑞郎同为避险资产,但在美伊局势面前,日元和瑞郎似乎更为敏感。分析师指出,在地缘政治紧张时期,日元和瑞郎在避险方面确实更胜一筹。

  分析师将这种实力部分归因于两国的巨额经常账户盈余——它是衡量经济中过剩储蓄的指标。这意味着日本和瑞士的投资者持有大量外国资产,市场预期这些投资者会在形势恶化时迅速将部分资金汇回国内,从而推高本国货币。

  这并不意味着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美元本身没有吸引力。不过,美元类似于“避风港”的属性似乎在全球流动性紧缩时才真正凸显出来,就像在2008年所看到的那样,交易员/投资者争相抢购美元。

  而在地缘政治局势紧张的时候,市场流动性状况不会收紧,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美元兑日元和瑞郎等其他主要避险货币就更有可能下跌。

  此外,如果避险情绪是源于对美国的避险,情况也会不同,美元会大跌,非美避险货币(典型日元)就会成为首选从而大涨。

  ②美元 VS 黄金

  那么美元和黄金哪个才是乱世王者呢?事实上,早在8月,金十就有报道指出,在震荡市持有美元等现金和债券并非解决之道,相反,持有黄金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避险。SeekingAlpha分析师发现,自1971年来主要的货币兑黄金的价值在持续下跌。可以看到,相对于黄金,纸币的购买力在逐步丧失。

  



  更重要的是,随着数字货币推广,美元有可能将失去其作为世界储备货币地位。考虑到这些法定货币的购买力变化趋势以及当前所面临的重大风险,相比于美元等其他货币,黄金将成为一种有吸引力的替代品。

  由此看来,在当前的情况下,美元在其他避险资产面前可能黯然失色了。

  
【美元避险属性流失的背后.......】


  美元货币在避险资产领域的“不吃香”反映出投资者正逐渐对美元失去信心。

  美元占全球外汇储备份额持续下滑。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公布的数据,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份额占比从2000年的73%降到今年一季度的不足62%,跌至2013年四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这是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所占份额连续第五个季度下降。

  强美元时代正逐渐走向终结,投资者关注焦点也逐步从美元转移至其他资产。荷兰国际银行指出,投资者对美元的态度现已转为“sell on rally”(逢高卖出),预计美元指数将跌至93.65-93.50水平。这也意味着,美元作为避险资产,其吸引力已不如黄金、日元等资产。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据FX168周六(01月11日)公布的每周金融市场调查显示,美元指数本周在中东局势转圜、经济数据维持韧性的扶助下,稳健反弹。   日线图显示,多头自96.54一线发力,攻破了97大关,本周最高触及9...

01月12日 10:01

据FX168周六(01月11日)公布的每周金融市场调查显示,美元指数本周在中东局势转圜、经济数据维持韧性的扶助下,稳健反弹。日线图显示,多头自96.54一线发力,攻破了97大关,本周最高触及97.59...

01月11日 21:46

美伊对抗本周凸显,一场因上周五美国无人机射杀伊朗高级将军苏莱曼尼的事件引发了后续一系列的交锋,令黄金一度拉升70美元,上破千六目标位,最高攻至1611.20一线,原油触及65.65水平,刷2019年4...

01月11日 19:40

01月06日至10日市场综述:本周美伊关系跌宕起伏,牵一发动“周”身,惊动黄金一度爆发70美元,最远攻至1611.20一线;原油价格走出惊险震荡,最远触及65.65水平后悉数回吐本周涨势,并扩大跌幅,...

01月11日 19:08

2020年开年的第二周,行情来去匆匆就如龙卷风,在卷走无数交易员的钱之后恢复平静,似乎什么都没有发生。但是,真的什么都没有发生吗?【一周行情回顾】黄金:上破1610大关后回调60美元在美国空袭伊拉克首...

01月11日 13:11

周五(1月10日)美元指数四天来首次下跌,美国12月就业增长放缓令美元承压。现货黄金连续第五周上涨,美元疲软支撑了金价,此外美国对伊朗实施新制裁引发不确定性也提振了黄金的需求。 非农数据分析 非...

01月11日 13:10

与获得避险货币之称时相比,日元表现得不再那么像避险货币。日元不再超卖或超买,导致波动性下降。美元兑日元连续三年年波幅低于10%,2019年更是不到8%,创下1980年以来最小波幅。日本公司更积极开展对...

01月11日 09:50

由于国内宏观因素,英镑面临下行风险,市场可能会进一步消化英国央行再度放松货币政策的风险。鉴于美元可能持续偏强,预计英镑兑美元GBP/USD将很快跌破1.30关口。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本周的言论,...

01月11日 09:03

美银美林(BofA)周五(1月10日)撰文称,英镑/美元中期内走势趋多,但短线仍将以盘整为主。美银美林分析师表示:“尽管我们已经出脱了英镑和挪威克朗的多头仓位,但我们对这两大货币保持看多。不过英镑短线...

01月11日 08:30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周五(1月10日)表示,她将指示众议院下周向参议院提交弹劾特朗普总统的条款。佩洛西在写给众议院同事的信中说道:“我已经要求司法委员会主席纳德勒准备在下周提交一项任命管理人员的决议,...

01月11日 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