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机构分析>>  正文
新闻

GKFX: 又是这一天!行情再度出现大波动

2020-01-03 16:49:18 来源:外汇网特约 作者:GKFX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摘要

摘要:以后每年1月3日都要警惕是否会出现黑天鹅。

  2019年1月3日,新年伊始的第二个交易日,由于全球各地区都出现经济恶化情况,中美贸易摩擦的升级影响美国企业活动,同时美国在2018年底经济和货币政策从年初的鹰派开始转向鸽派。

  市场上不确定性的增加导致投资者开始抛售美元,拥抱日元。而当时苹果公司下调了2018年四季度业绩预期直接引发了恐慌预期。适逢年初流动性极低,因此大量日元买订单也引发了算法程序交易的买入日元订单,加速了日元的升值趋势。

  

GKFX: 又是这一天!行情再度出现大波动
(美元兑日元去年1月3日仅用了7分钟下跌到104美元)


  2020年1月3日,又是这一天,又是元旦上来的第二个交易日。市场再次出现幺蛾子。

  标准普尔500指数期货下跌0.5%,黄金和日元等避险资产创下数月新高。更重要的是,美国油价升至63.81美元,创下5月1日以来的最高水平。

  
GKFX: 又是这一天!行情再度出现大波动
(黄金连续上涨,即将触及去年9月以来的高点位置)


  
GKFX: 又是这一天!行情再度出现大波动
(美国油价2小时飙涨近2.7美金)


  发生了什么?

  根据路透社新闻,美国承认上周周五在伊拉克巴格达机场发动空袭,杀死伊朗最受尊敬的军事人物卡西姆·苏莱曼尼(Qassem Soleimani)和伊朗支持的民兵副司令贾迈勒·贾法尔·易卜拉希米。伊朗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理查德·哈斯称,伊朗可能会展开强烈报复。

  
GKFX: 又是这一天!行情再度出现大波动
(伊朗军事人物卡西姆·苏莱曼尼)


  美国这一举动使得美伊两国展开更直接的对抗,并提振风险资产。市场认为美国在伊拉克对伊朗的直接对抗已经到了不可挽回的地步,而且随着伊朗采取针锋相对的行动,情况可能会变得更糟。

  美伊纷争

  伊核协议

  伊朗在2015年7月签署《联合全面行动计划》即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这意味着伊朗从2005年开始受到的全面制裁终于被取消了。但没想到特朗普一上台,就在2018年5月宣布退出伊朗协议,并对伊朗实施最高级别的经济制裁。

  特朗普认为伊核协议不够完善,只约束伊朗不发展核武,伊朗就不断发展导弹,特朗普希望把伊朗的导弹也给禁止了,伊朗做大做强将会威胁到美国在中东地区的战略部署。

  
GKFX: 又是这一天!行情再度出现大波动
(特朗普于白宫宣布正式退出伊核协议)


  为何伊朗的将军会出现在伊拉克机场呢?

  事实上,伊拉克信仰伊斯兰教什叶派的居多,但曾经萨达姆控制的政府确是逊尼派。因此在萨达姆被杀后,什叶派迅速上位掌权。伊朗同属伊斯兰教什叶派,因此曾一度打过仗两个国家如今关系比萨达姆时期要密切许多。

  而在击溃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伊势力后,美国声称维持伊稳定,一直驻扎军队在伊拉克。美军在伊军事一直不受欢迎,近期由于群众开始不满伊拉克政府腐败及高失业率开始爆发示威活动,示威活动到最后演变成反美游行。

  导火索

  2019年12月31日,就在此次空袭行动发动前三天,伊拉克反美情绪到达顶峰,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遭到暴力冲击,使馆接待区被打砸和火烧。美国总统特朗普指责是伊朗策划了这次暴力冲击,并称伊朗将承担全部责任。

  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则在2日表示,有迹象表明,正是伊朗的苏莱曼尼将军批准了对美国驻巴格达大使馆的袭击,并且伊朗或者其支持的部队可能计划发动更多袭击。这次空袭的目的是阻止伊朗未来的袭击计划。之前美伊之间就一直存在不同程度的冲突,而大使馆的冲击直接引发美国的报复,导致两国之间的摩擦升级到非常紧张的态势。

  避险品种行情影响

  美元兑日元行情经过一年的盘整,没有再次跌破前低位置。1个月美元兑日元的真实平均波幅即将跌至201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这往往意味着日元要出现趋势性的变化,之前在2007年、2012年以及2014年都出现过类似的情况。当波动率破位飙升时候就是行情出现方向性趋势的时候。

  
GKFX: 又是这一天!行情再度出现大波动
USDJPY 月线图


  在12月19日,年内最后一次日本央行利率决议上,日本央行预计,日本经济可能继续保持扩张趋势,如有需要,央行将维持利率在当前或更低水平。因此从货币层面上来看日元可能会受扩张经济政策打压贬值。

  但从全球范围国家之间的经济对比来看,日本央行不断放缓扩表速度,甚至近期10年期日债利率反弹到零以上,这急速地压缩了美日10年期国债利差,相较于美元来说可能反而是走强的趋势。

  
GKFX: 又是这一天!行情再度出现大波动
(日本10年期国债利率在12月23日一度反弹至零以上)


  战争预期导致避险情绪的升温,将会引发日元波动率的上涨以及新一轮的升值趋势。2020年我们需要开始重点关注日元相关的货币对了。哪怕战争预期消退,当日元出现升值趋势后也会吸引更多日元买单入场。

  本文所含评论、新闻、研究、分析、价格及其他资料只能视作一般市场资讯,仅为协助读者了解市场形势而提供,并不构成投资建议。GKFXPrime捷凯金融已采取合理措施确保资料的准确性,但不能保证资料的精确度,及可随时更改而毋须作出通知。GKFXPrime捷凯金融不会为直接或间接使用或依赖此等资料而可能引致的任何亏损或损失(包括但不限于任何盈利的损失)负责。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丹麦丹斯克银行认为,瑞典经济即将陷入增长衰退,与2012年的欧债危机如出一辙,企业部门正在抓救命稻草,预计到2020年,就业率将逐渐下降,随着时间的推移,实际通胀率已经大大低于2%的目标,12月的加息...

01月03日 15:04

Kitco新闻在隔夜发布的报告中称,盘点2019年,来自全球最大的黄金ETF SPDR 黄金股GLD的数据显示,其黄金持有量在今年增加了97.94吨,至893.25吨,创2016年以来的最快增速,共增...

01月03日 13:48

摘要:美元大幅反弹,德国和英国公布的黯淡数据拖累欧元和英镑走软,现货黄金盘中一度创9月25日以来新高至1531.40美元/盎司。布油收于每桶66美元上方,中东紧张局势及库存减少迹象推动油价走高。 金价...

01月03日 13:24

受美债收益率下跌拖累,美日跌至两个月来最低(USD/JPY) 前言:美元/日元跌至近两个月来的最低点108.20,受美国交易时段美国国债收益率下降的拖累。尽管华尔街继续上涨,但债券升值推动收益率在今年...

01月03日 11:18

美国劳动力市场数据强劲,美元反弹欧元止涨(EUR/USD) 技术面:欧元兑美元上一交易日震幅达61个点,收跌0.43%。日线BOLL(20)布林中轨趋于上行,汇价持续于中轨上方运行;日线MA5,10,...

01月03日 10:49

荷兰合作银行指出,从10月初的低点算起,澳元兑美元已上涨约4.4%,使澳元成为G10货币中表现较好的货币之一,在2019年最后几个月的反弹背后,一个重要因素是人们对国际贸易紧张关系降温的乐观情绪,意味...

01月03日 10:15

虽然脱欧协议尘埃落定,但是过渡期谈判依旧充斥的不确定性仍将重挫该国经济信心,这也意味着英镑在2020年全年或许并无进一步的上行空间。 英国商会预计,受脱欧问题和大选带来的不确定性冲击影响,英国2019...

01月03日 09:49

兴业投资:美元跌势不止 英镑霸气上涨 2020年01月02日 基本面 2019年以美元连续大幅走弱画上句号,且没有止跌迹象。英镑趁机强势反攻,一举突破1.3150,最高上探1.3280上方,但欧...

01月02日 19:36

src=http://fxstg.pic.cnfol.com/20200102/a705e6e36e731d4e7e38d1cc73b53949.jpg USG联准观察每周二和周四与各位交易者在CC...

01月02日 17:20

【消息面】 时间消息及事件 16:50 法国12月制造业PMI终值 16:55 德国12月制造业PMI终值 17:00 欧元区12月制造业PMI终值 17:30 英国12月制造业PMI 20:3...

01月02日 1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