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关联市场>>  正文
新闻

全球债务暴增35%!借债成本却飙升,美国会借钱不还吗?

2021-02-22 20:03:05 来源:汇通网版权所有 作者:佚名
关注外汇网:
扫描二维码 外汇网官方微信
我要分享

  随着一场疫情引发全球经济衰退,多国央行实行创历史性的量化宽松策略。这样也使得赤字暴增,其总债务增速远远超过2008年次贷危机那次,2020年相比2019年暴增35%。

    根据美国智库国际金融研究所的报告显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全球债务增加24万亿美元,全球债务总额达到了创纪录的281万亿美元,达到世界生产总值的355%。

  其中各国政府公共债务增加12万亿美元,企业债务增加5.4万亿美元,银行债务增加3.9万亿美元,而家庭负债增加2.6万亿美元。

  总的来说,国家债务和银行债务成为主力军,也是最严重的。

  与此同时,其借债成本还在不断飙升。

  以全球第一债务大国美国为例,美国债务规模已超过27万亿美元,其规模早已超过一年GDP总额,达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最高水平,这也是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而实行的巨额财政举措所带来的结果。接下来美国还有高达1.9万亿美元的财政刺激计划进入草拟阶段,其他经济体也维持量化宽松,意味着美国的借贷规模还将攀升。

  但是,最新美国30年期国债收益率攀升至2.1357%,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则小幅上升至接近1.34%。这使得美国接下来借贷成本不断增高,美债吹的泡沫一直在增大,尤其是美国在切断金融体系的免费无限资金供应方面做得并不好。

  那么,债务高企的美国是否会因为不堪重负还欠钱不还呢。这个概率并不大。

  虽然美国债务规模全球第一,但是其债务与GDP占比甚至远逊于日本,意大利这些发达国家。发行国债是各国惯用的手段,美国经济总量大,而且信誉相对比较好,所以各国愿意购买美国国债,即使经济衰退,美国依旧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所以没有目前被抛弃的必要。

  另外就是美元是世界货币。目前的国际储备结构中美元资产仍占70%以上,美国国债又是国际金融市场上最具流动性的资源。这使美元既是货币,也是各国必须拥有的“资源”。所以在美元霸权倒下之前,继续持有美债仍然是必选项之一。

  再者,美债最大的接盘侠是美联储,美联储目前并无意引发“缩减恐慌”的意愿。而且,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美债收益率变陡这通常意味着经济正在扩张或复苏,现在美国国债收益率仍远低于新冠病毒爆发前的水平,尤其是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疫情之前前接近1.90%的水平。经济好转意味着偿债能力提升。 返回外汇网首页,查看更多>>

()
中金在线外汇网声明:中金在线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阅读

文/编辑:咔咔就在上周五(2月19日),比特币一举突破1万亿美元,刷新了历史新高。而且在过去半年中,比特币的价格上涨了大约350%。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

02月22日 13:52

周一(2月22日)亚洲时段,LME基本金属全线上涨,而且均创下多年高位,铜价更是创下九年半新高,随着疫苗的接种,市场押注经济复苏将会加快,而且美国仍在推进1.9万亿刺激计划,也给基本金属提供支撑。疫苗...

02月22日 13:13

没完没了的央行和财政刺激意味着数千亿的流动性——每月大约占全球GDP的0.7%。这不仅持续推高了风险资产,同时引发大宗商品大幅飙升。市场押注经济复苏,全球推动更清洁、更环保的能源将释放巨大需求,工业金...

02月22日 10:24

由华策影视主投主控,《绣春刀》系列导演路阳执导,宁浩监制的奇幻动作冒险电影《刺杀小说家》正在全国热映中,目前累计票房7亿。上映后,电影前所未见的视效冲击让观众连连称赞,央视新闻也评价“面对史无前例的技...

02月21日 21:16

2月15日至2月19日当周金融市场综述:美国财政刺激计划取得积极进展,以及疫情局势出现了乐观信号,这些因素都令市场风险情绪获得有效支撑。但美债收益率的大幅攀升,令风险资产遭受抑制,尤其是美国股市的回调...

02月20日 10:18

今年,人们对比特币升值的热情不断升温,吸引了新的投资者,并推高了比特币的价格。但这种热情——甚至是狂热——可能也会带来加密货币目前的最大风险。 比特币(BTC-USD)吸引许多投资者的部分原因是,它被...

02月20日 08:26

2月19日15:00至22:30 周五(2月19日)欧市尾盘,美元指数继续盘整,维持在90.29附近;现货黄金波动加剧,短线走高超过10美元,最高触及1787.67美元/盎司。欧洲时段大部分时间市场气...

02月20日 08:25

周五(2月19日),由于突破性反弹的推动,比特币升至52,800美元的历史新高,使其年初至今的涨幅达到80%。价格上涨使比特币的市值达到了9800万美元以上,接近1万亿美元。到2021年,这一全球最大...

02月19日 21:58

文/编辑:沁梦波音的停飞危机一度让空客成了飞机制造领域最大的赢家。 src=http://caiji.3g.cnfol.com/colect/202102/19/20210219974208.jpg ...

02月19日 16:41

文/编辑:沁梦目前,工业金属价格持续上涨,LME铜价盘中超过8500美元/吨,为2012年4月以来最高水平。自去年3月份见底以来,铜价已经上涨90%以上。 src=http://caiji.3g.cn...

02月19日 16:40